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中)〉,這篇文章將會簡介niconico管弦樂團於2009年的各個作品、在前兩篇文章沒有提到的事情,以及文章結語。




作品介紹(2009年)

  自從「ホールで『流星群』を演奏してみた(試著在音樂廳演奏「流星群」看看)」演奏影片得到廣泛好評後,niconico管弦樂團不僅打開了知名度,團員的數目也快速的增加。也因為如此,niconico管弦樂團推出表演影片的頻率也比過去加快了不少。這回,我們來看看niconico管弦樂團於2009年所推出的各個演奏。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みんなで『空色デイズ』を演奏してみたsm6081899
【☆niconico管弦樂團☆】大家一起試著演奏「空色Days」看看
Feb. 8, 2009





  「空色デイズ」是動畫「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的片頭曲,也是中川翔子的第三張個人單曲專輯。表演中的小號演奏引人注目。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みんなで『炉心融解』を演奏してみたsm6801169
【☆niconico管弦樂團☆】大家一起試著演奏「炉心融解」看看
Apr. 20, 2009





  「炉心融解」是鏡音鈴最著名的歌曲,也是著名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的選曲之一。「炉心融解」原意指的是「核反應爐熔毀」的意思。這場演出的銅管與弦樂器都不多,以木管樂器(特別是豎笛與薩克斯風)為主軸,有些許爵士風的感覺。



【☆ニコオケ☆】ホールで『東方21曲メドレー』を演奏してみたsm7014131
【☆niconico管弦樂團☆】試著在音樂廳演奏「東方21曲混編曲」看看
May 11, 2009





  這次的表演曲目為混編了東方project共21首曲子的組曲。混編曲為samidare所作,再改編為適合管弦樂團演出的曲譜。這場表演中有許多人都打扮或是cosplay為東方project中登場的人物。而團員所扮演的角色中,與東方project最沒有關連但卻又相當引人注目的,大概就是cosplay成好男人阿部和哆啦A夢這兩個穿藍衣服的傢伙了(剛好一個淺藍、一個深藍)。:)


  演奏諏訪子歌曲部份的鋼琴solo相當優秀。此外大家可以仔細聽一下,曲中也出現了一小段「チーターマン(Cheetahmen)」的音樂。



【☆ニコオケ☆】『かえるの為のテーマ』を演奏してみたsm7763227
【☆niconico管弦樂團☆】試著演奏「為了青蛙的主題曲」看看
Jul. 27, 2009





  這是niconico管弦樂團在九州的表演。之前的表演場所大多在東京附近,這次南下一千多公里來到九州算是相當特別與少見的,因此在影片的開頭也特別用幾分鐘的時間感性一下,緩緩說明這次表演的原委(與那不絕於耳的青蛙呱呱聲)。


  位於福岡市中心的「アクロス福岡(ACROS福岡)」是福岡最大的文化中心,也是福岡的地標之一,裡頭有供正式表演使用的交響樂團演奏廳、國際會議廳、餐廳與商店等。絕大部分來到福岡的正式演出,不管是國際的或是國內的表演,大多選擇在此舉辦。


  雖然無法真正登台演出,不過能在這裡的練習室表演,也是很棒的事情了。參與這次表演的人數較少,約16人左右。



【☆ニコオケ☆】「神曲メドレー『二次元』」を演奏してみたsm8003600
【☆niconico管弦樂團☆】試著演奏「神曲混編『二次元』」看看
Aug. 22, 2009





  「二次元」原曲由Bui所編。雖然Bui原先上傳的影片因為畫面侵權的關係而被站方刪除了(基於著作權擁有者King Records公司的要求),不過還好組曲音樂本身還是流傳了下來。


  這次的演出弦樂的比重較高,和以往管樂比重較高有所不同;加上強烈的節奏感,是很棒的表演之一。筆者個人咸認niconico管弦樂團的表演中管樂所佔份量較大(與能參與該次表演的團員及編曲都有關係),弦樂的比重一直較管樂來得少與數量較為稀少的打擊部都是niconico管弦樂團較為欠缺的地方。這次的演出增加了弦樂的份量,感覺便平均許多。



【☆ニコオケ☆】99人で『ごっちゃに!』を演奏してみたsm8197741
【☆niconico管弦樂團☆】99人試著演奏「大混合!」看看
Sep. 11, 2009





  「ごっちゃに!」原曲由16/SNOW所編。和「二次元」一曲相同,也是因為同一間公司為了同樣的原因而向nico站方要求刪除影片(請參閱〈ACG混編組曲「ごっちゃに!」介紹〉一文),還好組曲音樂本身也流傳了下來。


  這次表演除了選擇在音樂廳演出外,還聚集了將近一百人一同表演,是niconico管弦樂團到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一次演出。在niconico管弦樂團的詮釋下,這首曲子變得比原曲更為生動活潑,氣勢也更為磅礡。鋼琴、小號與麥當勞叔叔(caret所扮)的英國管三者的solo都很棒。影片音量大小差異過大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ニコオケ☆】「神曲メドレー『二次元』」を79人で演奏してみたsm8449432
【☆niconico管弦樂團☆】79人試著演奏「神曲混編『二次元』」看看
Oct. 8, 2009





  這是七月份表演組曲「二次元」後,重新借了音樂廳作為演奏場地、並一口氣聚集79個人的盛大演出,可以說是七月份表演的加強版。這是筆者覺得影片焦點控制得最好的一個作品。


  和七月份弦樂比重較重不同,這一次是管樂比重較重的演出。雖然是表演一樣的樂曲,不過樂器比重的不同,也讓人有著迥然不同的感受。表演中盛大的雄壯氛圍相當令人感動。


  果然人數加倍,熱鬧感與表演的氣勢也是大幅提升呢。而影片最後的小插曲也很有趣,不知道L什麼時候也開始使用死亡筆記本了… :)



【☆ニコオケ☆】2周年記念に『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を演奏してみたsm8568579
【☆niconico管弦樂團☆】兩週念紀念 試著演奏「七色的niconico動畫」看看
Oct. 20, 2009





  這是niconico管弦樂團到目前(Dec. 13, 2009)為止最新的演出影片,表演曲目為在niconico動畫上頗具盛名、同樣由しも所編的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筆者認為這個影片是歷來最優秀、表演最出色、氣勢也最棒的一部作品。團員間的表演與互動也比過去更多了;在錄影和錄音方面有顯著的進步、影片的畫質優於前作、攝影機的焦點控制也相當不錯。


  就聆聽的感覺上來說,表演中的低音部份較過去豐富不少,木管的渾厚與銅管的雄壯都有很棒的表現,薩克斯風與鋼琴的表演更是不能忽略的地方。



虛擬演奏會(virtual concert)

  除了正式的演出影片外,niconico管弦樂團還有舉辦一次虛擬演奏會。這邊的「虛擬演奏會」指的是「實際上每個影片都是off會中的表演,但把各影片以演奏會的形式串連起來」。這場虛擬演奏會依據曲目分為四段。此外,前三首表演影片在播放完畢後,都會自動跳至下一曲目的影片並自動開始播放。


  這幾部影片的司儀由東方project衍生角色「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簡稱ゆっくり)」「義務」擔綱。他們介紹樂曲時的台詞相當有趣。


曲目01:時報
演奏部別:管樂部






  這首將niconico動畫中每天都會定期播放好幾次的時報(報時)曲改編為進行曲風格的曲子擁有相當流暢的節奏,不僅幾乎聽不出來這就是原來那首打擾人的時報曲,聽過後更有種「充滿活力」的感覺,筆者很喜歡這樣的曲子。而由「りん」演出的高音薩克斯風與「冬至」演出的短笛(piccolo)solo都非常棒,韻味十足、相當引人注意。



曲目02:みwなwぎwっwてwきwたwww
演奏部別:管樂部






管樂的演奏很有魄力,相當撼動人心。



曲目03:4:33
演奏部別:管樂部(?)






司儀介紹說這是一場「靜」的演出,看過之後果然發現所言不假,這是一場相當「靜」的表演。 :D



曲目04:隣に…
演奏部別:管樂部






從這個影片中可以發現到管樂,特別是銅管樂器中所蘊涵的,那股激勵人心的無窮力量。



結語


  隨著更多演奏作品的發布,受到作品影響而嚮往加入niconico管弦樂團的人們勢必與日俱增。niconico管弦樂團在各演奏作品中自然散發出來的那種「大家一起努力完成表演」、「為了快樂而演出」的感覺深深吸引了許多喜歡音樂的朋友們;而對於不僅喜歡、還懂得樂器演奏的愛好者們來說,受到吸引的程度自然就更不在話下了。大家不是為了任何的實際收益,而是由於興趣與熱情的關係而相聚。這樣的感覺對於曾經加入管樂團四年的筆者來說實在是再熟悉也不過了。


  撰文、繪圖、作曲、編曲、模型、遊戲設計、演奏、歌唱等等各式各樣族繁不及備載的創作形式,通常在一開始都是受到了某些作品的啟發,進而也希望自己能創造出些什麼東西,除了表達對該作品的敬意,同時也能將自己的創意付諸實現;讓自己成為一位貨真價實的創作者並持續創造出新的夢想,就像那些當初賦予他們夢想的人們一樣。


  不管是MAD、同人誌還是PV、手繪動畫,每一個作品不僅充滿了作者對於創作的熱情,也包含了作者們在製作過程中難以盡數的辛酸與甘苦。對於每位創作者來說,有愛還不足以描述他們所付出的心血,講得誇張點,即使說是用生命所換來的成果亦不為過。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擁有一部自己曾經參與過的作品是件彌足珍貴的事情。現在有這麼多的歌唱、自製、演奏等不同類型的影片在網路上流傳著,每一個影片的作者無非是希望能透過這些影片表達熱情、做出貢獻,而不只是當個單純的觀眾。基於同樣的道理,筆者確信對niconico管弦樂團的每位團員而言,這股對興趣的龐大熱情,以及想用自己的方式、藉由某種形式來表達出這股熱情的欲望,便是驅使大家加入這個大家庭最重要的力量吧。


  世界因為有你們而變得更加多采多姿。感謝niconico管弦樂團,一個愛好者的天地。


Jan. 9, 2010附注:
來自niconico管弦樂團指揮KohMei的意外鼓勵短訊:〈意外的鼓勵〉。


---
參考資料

  1. ☆ニコオケ☆とは(ニコオケとは) - ニコニコ大百科
  2.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
  3. ニコニコミュニティ -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
  4.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零散資料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