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和動畫角色聊天的猜想

  有些動畫中,動畫的角色會拿著該集的劇本「討論」一番,就像是演員討論劇情一樣。這些角色就好比是演員一般,有時還會抱怨台詞太少或出場時間太短等等。


  如果能和動畫裡的角色聊天,那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不過我更好奇的是,和一般不曉得自己是動畫角色的角色談論時的情形。



   主角一般都有較詳細的背景設定,對於他們來說,動畫所建構出來的世界就好比我們的現實世界一般。以現代(尤其是現代日本)為背景的作品中,現實世界有的東西動畫裡面也會有,而動畫裡出現的東西,有時也會成為現實世界真正出產的商品。在這類型的動畫中,雖然所設定的世界和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如此接近,但實際上還是人為創建出來的世界;而創造出動畫世界的我們,對動畫角色來說就好比是「造物者」——或者稱為「神」。


  引用一部份平行宇宙中的概念:若現實世界是「母世界」,那麼對於生活在「子世界」的動畫角色們,應該是不知道其他子世界(即其他動畫作品)的存在,因此若其中有出現其他作品的話,通常被視為一般的ACG作品,就像現實世界一樣。


  以《幸運☆星》(以下稱「幸運星」)來說,幸運星裡出現了許多《涼宮春日的憂鬱》與《keroro軍曹》等作品相關的畫面,但在幸運星的世界中,這些都是一般的動畫作品,所以有keroro的手機吊飾與娃娃,而不是寄居在日向家的侵略(?)小隊;有涼宮春日的小說、漫畫、演唱會與角色扮演(cosplay),而不是實際存在的SOS團;還有相關角色的電話卡、商品、人物模型(figure)等等,就如同現實世界一般。甚至連日本大型的comic market(コミケ)等,在幸運星中也是如期舉辦(主要是主角泉此方是重度御宅的關係所以作品中有稍微提到)。


  假設真的能與動畫角色交談的話,那角色們的反應又是從何而來?這個問題我有兩種想法,第一個是把動畫角色完全視為由作者控制,只是單純的故事表現物;第二個是把動畫角色們當成完全的個體,他們有獨立的思維,反應和現實世界的人一樣。就第一種想法來說,以下的問題其實都不存在了,因為他們沒有本身的意識,所有反應都只是符合一定條件下的結果,不會有出乎意外的表現,也無法處理本身設定以外的情況,就和目前的電腦程式一樣。所以底下以第二種情況來探討。


  如果我們能實際和動畫角色聊天的話,先不管要是他們知道自己的世界只是眾多子世界的其中之一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這和角色的個性與動畫的背景相關,像是若背景架構於奇幻世界的動畫,其角色較能以類似概念解釋與接受這個現象。這邊單指背景架構於現代日本、幾乎不含任何奇幻要素的動畫),他們應該對一個相當瞭解他們的陌生人(即我們)感到莫名其妙吧?


  以一個愛好者來說,通常在一部動畫中都會有特別喜愛的角色,數量可能是一個、也可能是一群。只要是愛好這部動畫的人,都會想多多接觸喜歡的角色,加上動畫的關係,早就相當瞭解這些角色了(不然也不會喜歡上這角色)。那麼,當動畫角色遇到直接告白的fans又會是什麼情形呢?還有,要是遇到的是原作者呢?我猜想,要是每個角色都以他們在作品裡所展現出來的個性來做回應的話,應該是最理想的狀況了。


  那麼,和動畫角色談論他們的動畫呢?這好比造物者與我們談論這個現實世界一樣。如果在路上被人攔下來,然後被問道「你覺得這個世界怎麼樣?」,大概絕大部分人都不會認真回答,可能還有一大半人覺得這傢伙是不是有問題。若把一部動畫作品視為一個完整的世界,那麼在那個世界裡也會有和現實世界類似的組織與結構,所以主角的老爸們需要賺錢、主角的老媽們需要維持家務(或反過來);若主角本身如果還是學生身份的話,上學自然是少不了的。


  生活在現代日本的主角們,上課時可能需要搭電車通勤、有時也會去商店買東西、傍晚時寫作業、吃飯時全家聚在一起聊天、看電視;在學校有一票好朋友、有時還需要忙社團與打工的事等等。他們的世界就和我們的現實世界一樣地運作,他們有什麼理由懷疑那是一個虛構的世界?何況是我們與他們談論他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的「設定」?這應該是無理的要求吧。


   目前的動畫大都是二次元的作品,不過在二次元的動畫裡,他們一樣是過著三次元的生活,是我們現實生活的一種投影。在現實世界所認為「缺少的一次元」,我覺得更像是沒有特別描述的關係。以動畫作品來說,他們的世界一樣是三次元的,是以二次元的手法來詮釋三次元事物的緣故。以作品的形式來說,動畫作品屬於二次元的平面作品;以意義層面來說,動畫世界同樣是不折不扣的三次元世界。


  那麼,這些動畫作品是否聯合構成了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參雜了各種元素,變成另一個獨立的幻想世界了。上文的討論是以動畫背景架構於現代日本且不含任何奇幻要素前提的,像是《校園迷糊大王》、《笑園漫畫大王》、《幸運星》、《我們這一家》、《蠟筆小新》(非電影版)、《櫻桃小丸子》等等都是。當與這些作品的角色對話時,就好比與現實世界的人對話一般,也許還可以和他們討論居住地有哪些觀光景點;像是2007年的動畫如「幸運星」(動畫於日本播出的日期為2007年4月至2007年9月),也許還可以向此方請教一下怎麼提昇太鼓達人的技巧或是參加comike的訣竅等等。


  這種與現實世界若即若離的動畫世界才是這篇文章想探討的,相信這是個有趣的主題。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