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關於東方Project影繪影片「Bad Apple!!」 PV的起源與感想

  今天,來說個覺得有意思的東西,是關於東方project的影繪影片「Bad Apple!!」的事情,以及它的來源。


  東方project影繪影片「Bad Apple!!」是2009年底紅極一時的影片,流暢的動作與鬼斧神工的場景設計讓許多人讚嘆不已,還曾經獲得國際知名媒體如CNN等的報導,即使不是東方迷都可能曾經聽過或看過這個影片。而影片自2009年10月27日發佈至今(2010年9月8日),十一個月的時間僅在niconico動畫網站上便擁有將近一千萬的播放次數,幾乎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若再加上YouTube等其他影片分享網站的播放次數統計的話更是天文數字。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身為東方迷都不該錯過。

  去年看過這部影片幾次後驚為天人,不過由於懶惰,所以沒有特別撰文介紹。最近從My List找出來重看了幾遍,每多看一遍便又對作者的能力、畫面配置與影片的氣氛操控感到佩服。就這樣,看了連我也記不清的次數。

  在看了許多次之後,由於曉得影片的音樂「Bad Apple!!」是音樂同人團體「Alstroemeria Records」改編自東方project遊戲BGM的曲子,因此我突然想把引發這影片創作的影像源頭看過一遍。在閱讀過作者的影片說明後,找到了來源影片:


【UP主が見たい】Bad Apple!! PV【誰か描いてくれ】nm3601701
【上傳者想看】Bad Apple!! PV【有誰能來畫給我】
Jun. 8, 2008





  當我第一次見到這影片時,所受到的震撼可能不小於第一次看見「Bad Apple!!」的感覺,那種感覺和「Bad Apple!!」一樣,有點像是「迅速伸出手比出大拇指,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下外帶在台灣國台語都通用的一個字」,只是「Bad Apple!!」看完後沒有逗點後面的那一句。

  雖然這影片接近KUSO的臨界點,不過我還是把這影片從頭到尾仔細看了幾次好好研究一番。幾次的觀看後,我發現這個影片可以說是影片或動畫拍攝中的分鏡劇本。除了鏡頭的運用與角色的動作是影繪影片作者的巧思外,「Bad Apple!!」的場景劃分幾乎就是依照這影片的規劃而製作的,完全符合影片標題所寫的「【UP主が見たい】Bad Apple!! PV【誰か描いてくれ】」,那位上傳者的願望。

  在「Bad Apple!!」中作者也特別說明,除了溫泉那一幕之外(大約從分鏡影片2分40秒的地方開始),由於影繪的關係是看不到人物的衣服的,要是人物泡在溫泉的話會造成難以辨識而沒有採用之外,其他部分都是完全遵照這個影片來製作的。

  在這個分鏡劇本影片中畫了很多圈圈,圈圈裡頭寫上東方角色的名字用來代表特定人物。不過也因為這樣,以及原作與「Bad Apple!!」 PV令人大感訝異的諾大差異性的關係,很多留言都寫著像是一堆墓碑一樣,連影片底下的niconico市場相關推薦商品都是墓碑。看到這裡實在讓我笑翻了(分鏡影片也有將近百萬的播放次數)。

  作者在2009年9月時還有推出完全版5分鐘多的影片,這邊就省略了。這位作者本身也上傳過相當多半完成或是全部完成版的「Bad Apple!!」 PV,那個百萬播放次數的分鏡影片是目前這位作者現存最早上傳的影片,也是許多人開始認識這位作者的起點。

  接著,這是許多人耳熟能詳、依據上文所提過的分鏡影片所製作出來的、鼎鼎大名的作品「Bad Apple!!」 PV:


【東方】Bad Apple!! PV【影絵】sm8628149
Oct. 27, 2009







  製作「Bad Apple!!」的作者能把這樣幾乎純文字又不甚完整的分鏡轉換為動畫場景實在是很厲害的一件事情。雖然分鏡劇本並不要求多麼精確的畫面,主要是讓其他人能大概瞭解影片與劇情的走向並思考該如何拍攝,不過即使不論動畫製作技巧,只說分鏡劇本影片沒有提到的場景設計與轉換的手法,加上這並非同一個團體間的夥伴溝通之類的場合,幾乎都是靠「Bad Apple!!」作者把細節補完的。能有這樣的成果,「Bad Apple!!」作者乃真神人也。



分鏡影片的影片標籤(Sep. 8, 2010)

  在分鏡影片中有三個標籤「うp主は幸せ者(上傳者很幸福)」、「どうしてああなった(為什麼會想唉呀的叫)」和「鬼発注→神下請け(鬼下單→神包辦)」,下標籤的人也很有意思,這幾個標籤真的很好笑。看過兩個影片的朋友們應該不難了解這幾個標籤被加上去的原因。而「字コンテ」便是上文提到的,「幾乎都是文字的分鏡劇本」的意思。

  能看到自己的想法實現出來還成為這麼出色的作品,怪不得大家會覺得上傳影片的人相當幸福呢。

  下面這個也是曾經上過CNN版面的作品,是「Bad Apple!!」的定格動畫


コマ撮り実験アニメ「6566/6566」【Bad Apple!! PV【影絵】アレンジ】sm9519847
實驗定格動畫「6566/6566」【Bad Apple!! PV【影繪】改編】
Jan. 28, 2010





  影片中檔名數字不斷改變的bmp檔案都是構成影片的一部分。整部影片(3分39秒)一共用了6566張圖完成,估計這個影片所使用的速度是29.97fps,也就是一秒鐘播放約30張圖片(影格播放速度為29.97fps是類比電視訊號NTSC的標準,也是北美洲和亞洲部分國家的類比電視所使用的播放速率)。

  作者在影片說明中提到正在學習攝影技術,這個「Bad Apple!!」的定格動畫影片便是作者的拍攝作品之一。此外作者也提到說,由於影片是在自己的書桌上拍的,因此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在意被拍進影片裡的其他東西,可以專注在影片的主角上。

  至於CNN報導「Bad Apple!!」作品的報導片段則在這裡:




  而製作「Bad Apple!!」原曲的團體Alstroemeria Records也在官方部落格上寫了這麼一篇文章:


Bad Apple!! feat. nomico PV
October 28th, 2009

ニコニコ動画にてとても素晴らしいPVを作成して頂いたので
思わず紹介したくなりました。

影絵ライクな映像がAppleCMを彷彿とさせますがモーションの美しさに感動しました。
作者様とのコンタクトが取りたいのでもし見ておられましたらご連絡頂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センス、技術ともに、簑島の琴線を刺激する作品です。

ぴーひゃららも誰か作ってくれないかな、、、。

文章來源:Alstroemeria Records公式blog 2009/10/28エントリーより

全文翻譯:

由於在niconico動畫做了這麼棒的PV給我們,想都沒想就決定介紹了。

影繪風格的影片宛如Apple CM一般,對人物動態呈現出的美感感動不已。
希望能和作者取得聯繫,要是見到這篇文章的話,希望作者可以與我們聯絡。
是一個感受與技巧都相當動人心弦的作品。

有沒有人也要做個「ぴーひゃらら」給我們呢……。

看來連原改編曲團體Alstroemeria Records也相當讚賞呢。

「ぴーひゃらら」也是Alstroemeria Records所推出的曲子,不過歌名並不是「ぴーひゃらら」,這是歌曲中的其中一句歌詞,歌名為「End of Daylight」,收錄於該團體於C76(日本第76屆comic market的簡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同人誌集會兼販售會)推出的專輯「Fragment Reactions」。

「Bad Apple!!」這首歌曲還有一個手繪影片的作品,於「Bad Apple!!」分鏡影片推出後三個月發布,同樣也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手書き]BADAPPLE!! Fullバージョン[完成]sm5058847
[手繪]BADAPPLE!! Full Version[完成]
Oct. 26, 2008





  由於影繪影片的大熱門,這部2008年推出、累積播放數超過160萬的作品(Sep. 8, 2010)也再次出現在大家的眼前,讓大家在領受影繪影片的震撼時也不要忘了這個王者。這部作品不像影繪影片那樣擷取了歌曲的2/3左右來製作,也和分鏡影片沒有關係。這部作品製作了整首完整歌曲。


結語

  由於東方project角色眾多,即使多少有些關注東方系列的我也無法完全認識所有的人物,更別說是一一認出所有的角色。作者本身沒有透漏太多的相關訊息,因此無從知曉是否作者本身也是東方的愛好者,不過從這個影片中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對影片製作下了相當大的功夫。

  不管這部作品誕生的有沒有其他更主要的原因,這個來自分鏡影片有些無厘頭的要求,而大家也都曉得這樣的願望能成真的機會微乎其微,不過這位作者就真的讓這個幾乎是不可能的願望實現了,而且實現這個願望的人還把他做得這麼出色,這幾乎是創作者夢寐以求的事情了。如果是那位發出願望的作者,應該多少會覺得高興呢。

  我相當讚嘆影繪影片所表現出的氣氛、運鏡與場景切換,即使只用了少許的色彩卻依舊能將主題表現得有聲有色;而雖然只是輪廓,卻能透過模樣與動作和所持物品將角色的特徵表現出來從而讓觀眾曉得目前是那位角色。影片的內容雖然來自分鏡影片,不過與歌詞也相當符合。不管怎從哪方面來看作者都是專業人物,而能看到這樣的作品問世也是幸福的事情。

  「Bad Apple!!」擁有相當多的衍生作品,而其中大多數的作品可以看得出來是受到影繪影片影響而誕生的。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在niconico動畫網站的搜尋欄位中搜尋「Bad_Apple!!」或是直接透過這個搜尋連結前往觀看搜尋的結果。

  現在有點感嘆當時的懶惰了。這麼優秀的作品背後有著這麼有趣的來源還有這麼令人稱羨的發展,是該早些日子談談的。


---

參考資料

  1. Bad Apple!!とは (バッドアップルとは) - ニコニコ大百科
  2. 【東方】Bad Apple!! PV【影絵】 (sm8628149) - ニコニコ大百科
  3. Alstroemeria Records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