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專文: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下)

  接續上文〈專文: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上)〉,這邊延續上篇文章的主題,繼續討論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歡迎繼續閱讀。


vocaloid 3


vocaloid 3軟體介面(一)

  在初音未來獲得碩大成果並於全世界開創素人作曲風潮後,2011年6月,YAHAMA發表了新一代的語音引擎 -- 「vocaloid 3」。這次的新軟體依舊為32位元軟體,也僅限於Windows作業系統,和一二代軟體相同,不過YAMAHA的vocaloid官方網站上已註明,軟體在64位元作業系統的平台上可以透過相容性模式來運作,因此在64位元的作業系統上也能運作無虞。

vocaloid 3新增功能


vocaloid 3軟體介面(二)


vocaloid 3軟體介面示意圖

  三代語音引擎除了提供更接近真人聲音的合成歌聲外,過去難以表現的快速歌詞與音色柔和轉變也得到了更多的加強;此外,從二代到三代引擎的架構不像一代到二代那樣有相當大的變化,因此二代的語音資料庫語音引擎可以用在以三代語音引擎為基礎所製作出的軟體上。換句話說,初音等二代歌手們不會因為語音引擎改朝換代而逐漸埋沒在歷史中,可以與大家一同邁向新世代。

  過去在2007與2008年初音推出初期,有幾首以初音未來軟體製作的台語歌曲在網路上轉載著而風行了好一段時間。初音是日本女孩,所搭載的語音庫僅有日語,無法直接發出日語以外的語言的發音,台語自然也包含其中。初音之所以能唱出台語歌曲,便是以日語發音來模擬台語的關係。台語雖有八種音調,但台語的發音和日語的距離要比國語來得接近許多,因此用日語發音來模擬台語發音不僅比較容易,也因發音接近的緣故,可以合成出比國語歌聲更為自然的台語歌聲。

  隨著三代語音引擎推出,這次除了提供和與以往相同的、含有英語或日語語音庫版本的軟體外,還新增了中文、韓語和西班牙語的語音庫,讓vocaloid系列軟體變得更為國際化,可以唱出更多種語系的自然歌聲,而不需像過去一樣透過日文或英文的發音來模擬這幾種語言的歌詞。由於語音庫的國際化,未來新一代的虛擬歌手將會來自更多不同的國籍,而海外創作者也會比現在多上不少。國際化的虛擬歌手圈,我想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三代軟體除了合成音質提高與多國語音庫等上述的優點之外,現在還能讓伴奏與歌聲在軟體內同時播放。過去版本的軟體只能單純撥放歌聲,現在能同時撥放wav格式的音樂後,便不需要再額外開啟播放器或其他軟體來播放音樂才能聽到最後旋律與歌聲合成的效果。

  此外,軟體也支援各種VST(這邊特指音訊特效外掛元件。歌聲不太需要使用樂器外掛)的使用,或是用vocaloid軟體專屬的Job plugins(和VST相同,都需要額外購買。編輯器內有內建幾項適合處理歌聲的特效),想要在歌聲加上效果也不再需要先匯出歌聲後,再匯入到混音軟體內編輯。

  更棒的是,undo/redo這些功能在過去的版本中被限制只能回朔一步,現在可以不受限制的undo/redo了,這是相當重要的編輯功能強化。這些新增的功能都是為了讓工作流程變得更有效率而做的改進,也可節省了一再匯入匯出的麻煩和切換軟體的不便,是vocaloid軟體的一大進步。

vocaloid 3軟體的銷售配套方案


vocaloid 3軟體的銷售方案示意圖

  搭載三代語音引擎技術的軟體不僅是一套新軟體,連軟體的銷售方式也完全不同於以往。vocaloid是YAMAHA研發的語音引擎的名稱,而使用這個技術的軟體則通稱vocaloid軟體,其實它便是一種音樂製作軟體,如同知名的cakewalk、cubase、FL Studio等音樂製作與混音軟體相同。在過去一二代時,vocaloid軟體是將含語音合成引擎的樂譜編輯器(即前文所提的score editor)和語音資料庫整合在一起銷售的,假使先前已經買了一套初音,接下來想把鏡音買進來時,由於樂譜編輯器是整合在軟體中的關係,編輯器也會一同被買進來。

  對於已經擁有其他vocaloid軟體的製作者們來說,他們需要的是其他虛擬歌手的語音庫,但卻不得不把樂譜編輯器也一同買進來,其實是多餘的浪費。三代軟體改進了這部分,把編輯器和語音資料庫分成完全獨立的個體,使用者可以只選購需要的部分即可。如果已經有二代軟體,可以透過購買三代編輯器並搭載二代語音庫來享受新語音引擎的改良;如果想要進一步增添新語音引擎的威力,則可再加購三代的語音庫,這樣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對於先前沒有購買過二代軟體或是從未接觸過vocaloid軟體的人,可以直接購買三代軟體的starter pack新手包直接跨入三代的新世界。新手包包含了樂譜編輯器與特定歌手的三代語音庫,有許多虛擬歌手可供挑選,每位虛擬歌手也有各自的demo曲可供試聽。這種新手包,其實就像是在二代時直接買一套初音未來的軟體那樣。

  要是未來想改以其他歌手或是不同語言來創作的話,只需要單獨購買語音庫就可以了。能夠單獨購買語音庫的改變不僅降低了軟體售價,也讓製作者們可以只買進需要的部分,而購入的語音庫也能外掛進樂譜編輯器中,確實是不錯的改變。

score editor一般版與tiny版的差異

  這邊要注意的是,三代軟體中的樂譜編輯器(score editor)分為兩個版本:一般版與tiny版。一般版是功能完整的版本,tiny版則是附屬在語音庫內的編輯器。tiny版編輯器在功能上有諸多限制,如一般版同時能編輯的音軌數有十六個,而tiny版則只有一個;一般版編輯的歌曲能擁有的小節數可以多達999個,但tiny版只能有17個;一般版可以匯入wav、smf等檔案格式,而tiny版只能匯入wav格式。以下是官方網站上所載,一般版與tiny版編輯器的功能差異比較表:


一般版與tiny版編輯器的功能差異比較表

  這些差異至關重要。由於語音庫內附有tiny版編輯器,因此可以只單獨購買語音包後便開始體驗三代軟體,但諸多限制讓tiny版成為僅適合淺嚐的軟體,用來做為常規使用不僅綁手綁腳也相當不方便。真正要創作vocaloid歌曲的話,還是需要購買一般版的樂譜編輯器,或是一開始便與語音庫同捆購進含一般版編輯器的新手包。

vocaloid 3虛擬歌手

  隨著新vocaloid軟體vocaloid 3的問世,一批新世代的虛擬歌手也一同出道了。以下概略介紹幾位最初誕生的三代歌手與他們所屬的經紀公司(製造商)。

Internet公司

VOCALOID Library Megpoid Series -- GUMI
語音庫:日語/女聲
聲音來源:中島 愛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0月21日
試聽曲網頁:http://www.ssw.co.jp/products/vocal3/megpoid/demo/index.html


各種不同風貌的GUMI -- Megpoid系列語音庫

  GUMI是Internet公司中最受歡迎的虛擬歌手之一,在上篇文章中也提過GUMI這位虛擬歌手。面對vocaloid 3的改朝換代,這次Internet公司再次請GUMI打頭陣,推出了全新的Megpoid系列語音庫。

  Megpoid系列語音庫是針對vocaloid 3推出的語音庫,包含四種不同風格的GUMI音色:adult、power、sweet和whisper;而complete版則包含了全系列四種不同的GUMI。這些不同類型的音色並非像Crypton所推出的初音ミクAppend和鏡音リン.レンAppend那樣一個語音擴充庫包含數種不同的音色,而是個別獨立販售的獨立商品。因此若想要擁有所有不同風格的GUMI,就需要購買complete版才行。

CUL(カル)
語音庫:日語/女聲
聲音來源:喜多村 英梨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2月22日
試聽曲網頁:http://www.ssw.co.jp/products/vocal3/cul/demo/index.html


Internet公司日語女聲「CUL」

  「CUL」原本是電視上播映的VOCALOID相關節目「VOCALO Revolution」中的一個原創角色,名稱的來源「CUL」便是取於英文單字「culture」前三個字母。

AH-Software公司

結月ゆかり
語音庫:日語/女聲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2月22日
試聽曲網頁:http://www.vocalomakets.com/#cont2


AH-Software公司日語女聲「結月ゆかり」

  「結月ゆかり」是由一部分vocaloid作曲者集結而成的團體「VOCALOMAKETS」所企劃,並由AH-Software公司製作與發行的虛擬歌手。由於「結月ゆかり」的企劃來自實際使用vocaloid軟體作曲的製作者們,因此賣點除了聚焦於結月ゆかり沉靜與安穩的歌聲外,「匯集vocaloid製作者需求的虛擬歌手」這一特點也同樣備受矚目。


團體「VOCALOMAKETS」。中間看來好像有些發抖的可愛紫色女孩,便是此團體企劃、並成為實際販售商品的虛擬歌手「結月ゆかり」

  AH-Software放在結月ゆかり介紹網頁上的試聽歌曲都不錯。下方所附的影片,是第十一首歌曲,demo11「紲月歌(せつげつか)」的影片。


  值得一提的地方是,結月ゆかり除了是vocaloid虛擬歌手外,同時也是語音合成軟體「voiceroid+」的成員之一。vocaloid專精歌聲合成,而voiceroid+則是同為AH-software所推出、專精說話方面的語音合成的軟體,是同公司所出之「voiceroid」的新版。使用者在軟體內輸入文字後便能合成出相對應的語音,而使用者可對合成出來的語音進行重音、發音位置、速度、音調和音量等等的調整,讓句子聽起來更自然、更像是真人所發出來的聲音。在上述結月ゆかり的歌曲影片中,歌曲一開始的口白便是由voiceroid+所合成出來後再經過重音微調後的語音,可以見到voiceroid+強大的能力。

  雖然目前voiceroid+僅支援日文語音轉譯(輸入日文後合成出日文語音),但若是想作為女聲旁白等用途的話,使用voiceroid+已經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不過,如同vocaloid合成出來的歌聲需要再次調整才能和旋律有更佳的搭配,為了讓軟體所合成出的語音能有更理想的表現,後續的調整步驟也是相當重要的。voiceroid+的結月ゆかり和vocaloid的結月ゆかり是分開販售的獨立商品,因此若想擁有唱作俱佳的結月ゆかり,就需要兩者都購買了。

YAMAHA公司

VY1V3
語音庫:日語/女聲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0月21日
試聽曲網頁:http://www.vocaloid.com/lineup/vocaloid3/vy1v3.html


YAMAHA公司日語女聲「VY1V3」

  VY1V3是以YAMAHA內部員工的聲音為基礎再加以調整的虛擬歌手,是這批新世代虛擬歌手中最接近完全無中生有的歌手。YAMAHA自己販售的虛擬歌手們,原先是作為內部語音引擎測試用而開發出來的實驗用產品,因此命名多為編號,如二代的女聲VY1、男聲VY2等,後來這些內部產品商品化銷售後,便持續沿用過去的內部名稱。

  YAMAHA的產品並不特別著重於「虛擬歌手」的外在形象上,因此YAMAHA的產品也是最接近純語音庫的產品。由研發vocaloid 3語音引擎的公司所開發的語音資料庫,YAMAHA品牌本身便是最大的品質保證。

Mew
語音庫:日語/女聲
聲音來源:坂本 美雨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0月21日
試聽曲網頁:http://www.vocaloid.com/lineup/vocaloid3/mew.html


YAMAHA公司日語女聲「Mew」

  喜歡讀書、本身也是影評的歌手坂本美雨相當喜歡貓咪,因此透過坂本小姐聲音誕生的虛擬歌手「Mew」,不僅她的名字來自「美雨(Miu)」的發音,連Mew的形象也是抱著貓咪的女孩,就像是坂本小姐本人的數位分身。

兎眠りおん
語音庫:日語/女聲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2月16日
試聽曲網頁:http://tonerion.jp/demo.html


YAMAHA公司日語女聲「兎眠りおん」

  兎眠りおん是由位於秋葉原的ディアステージ(Dear Stage)所企劃、由YAMAHA製作與販售的虛擬歌手。雖然「兎眠りおん」的企劃概念是虛擬偶像,不過和過去的虛擬偶像概念不同,是每個人皆可擁有的虛擬偶像。底下這一首由「兎眠りおん」所唱的試聽曲,節奏緩慢,旋律出色。


  Dear Stage是經營主題餐廳、pub和bar的店家。經營的主題包也包含藝人與歌手的表演,並不限於動漫,更像是美式酒吧。由於兎眠りおん是實際在秋葉原營業的店家的企劃,因此兎眠りおん雖如同其他公司的虛擬歌手一般,但相較下帶有更多動漫偶像的氣息。

  在兎眠りおん的介紹網站上還放了一首短短的純清唱試聽曲作為聲音示範,No.01的〈でんでん〉。對新虛擬歌手而言,清唱是相當大的挑戰,這會讓虛擬歌手的合成歌聲直接攤在大眾目光的檢視下而沒有旋律可供掩護。不過這首兎眠りおん的清唱試聽曲的表現可圈可點,展現出了兎眠りおん的歌聲中那種甜甜的、柔柔的特質和優點,建議試聽。

SBS Artech公司

SeeU(シユ/시유)
語音庫:日語、韓語/女聲
聲音來源:偶像團體「Glam」成員「김다희」。17歲的年輕女孩
開始發售日期:2011年10月21日
試聽曲網頁:http://sbsat.co.kr/vocaloid/index.html


SBS Artech公司日語、韓語女聲「SeeU」

  SeeU是第一位來自南韓的虛擬歌手,也是第一位擁有韓語語音庫的虛擬歌手。SeeU由韓國音樂軟體製作公司SBS Artech製作,在日本由YAMAHA代理販售。身為第一位韓語虛擬歌手的SeeU在南韓創作界將會帶起怎樣的波瀾,實在相當令人期待。

1st PLACE公司

IA(イア)
語音庫:日語/女聲
聲音來源:Lia,AIR主題曲〈鳥の詩〉歌手
開始發售日期:2012年1月22日
試聽曲網頁:http://1stplace.co.jp/vocaloid/


1st PLACE公司日語女聲「IA」

  1st PLACE在vocaloid 3世代開始加入虛擬歌手的戰局,第一位參戰的歌手便是「IA」。IA的聲音來自AIR主題曲〈鳥の詩〉歌手Lia的歌聲,是實力堅強且也很受歡迎的歌手。Lia的歌聲清澈,選擇Lia發聲的1st PLACE公司來勢洶洶。

  IA的第一首試聽曲便是聲音來源歌手Lia〈鳥の詩〉的翻唱。IA的歌聲就如同Lia般清澈、嘹亮。


Crypton公司

  那麼,引領起vocaloid素人作曲旋風的Crypton,他們準備推出以帶領旗下歌手打前鋒的vocaloid 3虛擬歌手是誰呢?截至2011年12月,Crypton尚未發布任何關於三代虛擬歌手的消息,目前還是以初代和二代歌手陣迎戰。不過相信Crypton很快就會投入vocaloid 3的世界了。

小結

  前面概略介紹了vocaloid 3軟體的新增功能和改進地方,也簡單介紹了最先問世的三代虛擬歌手們。雖然以上介紹的虛擬歌手中並未見到帶有西班牙語或中文語音庫的歌手,也沒有見到新的男性歌手,不過這樣的情形只是一時,2012年將會有更多不同國籍、不同性別與不同音色的虛擬歌手陸續出道、問世。

  綜上所言,三代編輯器可以使用二代的語音庫也能使用三代的語音庫,加上三代軟體擁有許多強化與改進,因此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或是專職製作之下,從二代升級到三代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結語

  因應這股風潮,日本同時間也出版了許多關於作曲理論、音樂軟體使用或vocaloid軟體使用教學的書,加上網路上許多熱心人士分享的免費教學中不乏高質量的教學,在在都提供了想要入門的初學者一條便捷又寬敞的大道。

  在日本,想要踏入創作之路的門檻是低廉且容易的,幾個完整的教學或是一本編輯完善的書籍就能輕易敲開大門,還能隨個人所願選擇想要深入的領域,無論是動漫畫還是音樂創作皆然,之後的持續進步與競爭就需要靠個人努力了。

  雖然創作之路滿布荊棘,不過反過來想,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要是一開始沒有師父引領進門的話,可能最初就連這門也不會踏進來了,不是嗎?擁有完善的入門指引、能夠不斷吸引創作者持續加入,我相信這是日本能夠在文化與創作方面不斷推陳出新的原因。日本有一套完整與友善的新手入門,是很值得參考的。

  談到虛擬歌手,虛擬歌手們的唱功除了受歌曲旋律影響外,作者的調整功力更是關鍵因素,調整適當與否會讓最後結果產生相當大的不同。因此雖然是同一位虛擬歌手,軟體是相同的,不過在不同的製作者手中便會產生天差地別的成果。這也是每位vocaloid作曲者都相當注重、同時也不斷加強的部分。

  YAMAHA發表新一代語音引擎的時間目前大都間隔四年左右,以穩定的速度持續改良著。在下個世代的產品發表前,各家音樂軟體廠商有足夠的時間推出以該世代引擎為基礎的新軟體。這種各家廠商群雄並起的情況在初音未來旋風引起素人創作風潮後更為明顯。各家廠商間的競爭白熱化雖免不了,但也提供各創作者更多樣化的選擇,加上各家公司推出的軟體都運用了相同的技術、也加強了同類軟體間的相容性,這種百家爭鳴的情況,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日本在虛擬歌手推出前已擁有穩固的次文化創作社群,音樂創作的加入不僅更豐富了社群整體創作的能量,也整合了不同長才的創作者們一同努力,讓這之後誕生的作品不僅於質於量都有更高的發展,也吸引了更多新血相繼加入創作的天地。這對文化的發展與創新來說,都是相當具有正面效益的事情。


---
參考資料:

  1. 歌声合成ソフト 「VOCALOID™」の新バージョン『VOCALOID™3』を開発
    http://www.yamaha.co.jp/news/2011/11060801.html
    -- YAMAHA

  2. VOCALOID™ / ボーカロイド 公式サイト
    http://www.vocaloid.com/
    -- YAMAHA

  3. VOCALOID - Wikipedia
    http://dic.nicovideo.jp/a/vocaloid
    -- 日文維基

  4. VOCALOIDとは (ボーカロイドとは) [単語記事]
    http://dic.nicovideo.jp/a/vocaloid
    -- ニコニコ大百科

  5. VOCALOID3とは (ボーカロイドスリーとは) [単語記事]
    http://dic.nicovideo.jp/a/vocaloid3
    -- ニコニコ大百科

  6. 株式会社インターネット - VOCALOID
    http://www.ssw.co.jp/products/vocal/index.html
    -- 株式会社インターネット

  7. クリプトン | VOCALOID2特集
    http://www.crypton.co.jp/mp/pages/prod/vocaloid/
    -- クリプトン

  8. AH-Software - 製品情報
    http://www.ah-soft.com/product/index.html
    -- AH-Software

  9. VOCALOMAKETS / ボカロマケッツ 公式サイト
    http://www.vocalomakets.com/
    -- VOCALOMAKETS

  10. VOICEROID+ 結月ゆかり - 入力文字読み上げソフト
    http://www.ah-soft.com/voiceroid/yukari/index.html
    -- AH-Software

  11. IA -ARIA ON THE PLANETES-
    http://1stplace.co.jp/vocaloid/
    -- 1st PLACE

  12. 兎眠りおん
    http://tonerion.jp/
    -- DEARSTAGE

  13. インターネット、VOCALOID3用音声ライブラリ「CUL」
    http://av.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11118_492066.html
    -- AV Watch

  14. 「初音ミク」特集雑誌3日で完売 ヤフオク、アマゾンで3倍の価格も
    http://www.j-cast.com/2007/10/10012102.html
    -- J-CASTニュース

  15. 開発者も“みっくみく”にされるVocaloidの魅力
    http://www.famitsu.com/game/news/1218029_1124.html
    -- ファミ通.com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