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ACG混編組曲「ごっちゃに!」介紹

  「ごっちゃに!」是一首混編ACG音樂的作品。這首組曲在各首曲子的連貫與轉換部份做得相當相當出色,組曲中常有數首曲子切換播放或同時播放的場合出現,不過曲子的轉換時機抓得恰到好處,讓整首組曲擁有不可思議的協調感,是相當棒的混編音樂作品。



Dec. 13, 2009附注:
關於「niconico orchestra」,請參閱系列專文〈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上)〉。

Sep. 14, 2009附注:
附上niconico orchestra的演奏影片。筆者相當欣賞這個單純由愛好者所組成的管弦樂團,希望他們往後能在錄音錄影與solo時麥克風的配置位置等更上一層樓,期待他們的下次表演。


【☆ニコオケ☆】99人で『ごっちゃに!』を演奏してみたsm8197741
【☆nicooke☆】99個人來演奏『大混合!』看看
Sep. 11, 2009





Jul. 25, 2008附注:
此影片已遭刪除,請參見文後附註。


ごっちゃに!sm3961769(推薦使用耳機)
大混合!
Jul. 14, 2008




part 1


part 2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 sharp)」。按下「ストリーミングプレーヤー(streaming串流播放器)」後會開啟新分頁,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按下「パソコンへ転送(下載至電腦)」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転送速度」過低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ごっちゃに!



  這首組曲混編了66首左右的曲子,選曲範圍除了ACG音樂外,也包含了部份其他種類的音樂。影片中有列出所使用的曲名與歌曲的原唱者;曲名除了在影片中適當的時間點列出來之外,影片最後也會再次條列。作者花了十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了這首組曲,是一段說長雖不長、說短卻也不短的奮鬥歷程。

  「ごっちゃに!」這首組曲讓筆者想起了先前也曾紅遍niconico動畫的「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ランティス組曲」、「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等作品,以及其他未列在此處的各個組曲。這些組曲都是混編ACG音樂的作品,屬於非偏向單一主題的綜合型組曲,而且所擁有的混曲與編曲技術都相當高明。雖然組曲類型的音樂作品目前的取材主軸以動畫音樂為主、遊戲配樂為輔,不過作者們的取材範圍也有越來越廣的趨勢。

  去年九月初音開始大受歡迎後,這之後的綜合型組曲有時也會包初音的作品在內;當MAD與原創作品,像是麥當勞叔叔MAD、性轉換系列、男女系列、ウマウマ系列等開始大放異彩時,這些作品所使用到的音樂或音效有時也會被納入選曲範圍內。這首「ごっちゃに!」可說是這個素材選取進化歷程的成果之一。「ごっちゃに!」內除了包含動畫與遊戲的音樂外、也加入了初音未來的知名作品、一些曾在niconico動畫上大受歡迎的作品、原創作品、葉加瀨太郎的〈情熱大陸〉等等,選曲範圍比上述的前輩作品又來得擴大不少。

  這首組曲再次喚醒了筆者的熱情。雖然組曲中所用到的音樂其來源作品筆者大都沒看過,有些甚至完全不曉得,不過在niconico動畫待久了,組曲中所用到的許多音樂都是筆者耳熟能詳的——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筆者才會感受到較為深沈的感動吧。

  和過去的前輩作品一樣,「ごっちゃに!」目前也有動畫版、原曲重現版與獨唱版等不同版本的作品,未來應該還會有其他版本的作品出現,像是齊唱版、合唱版、改編版、樂器演奏版、VOCALOID版、用遊戲音效或動畫音效所組合成的版本等衍生作品,筆者也相當期待這些衍生作品的誕生。

  原曲於2008年7月14日上傳至niconico動畫,到今天(Jul. 23, 2008)已擁有25萬以上的播放次數,加入MyList的數目約略是播放次數的十分之一,差不多都一直維持著這個比例。

  文章最後列出「ごっちゃに!」的動畫版、原曲重現版與其中兩個獨唱版本。獨唱版中一部是男聲、一部是女聲,兩個影片的歌聲都不錯。



動畫版


「ごっちゃに!」(動画版)sm4017315
「大混合!」(動畫版)
Jul. 20, 2008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livedoor的「NICOPLAYER」。這和niconico動畫的影片播放器相同,除了不能留言外,其餘的功能是一樣的。
  • 按下右下方的按鈕(調整音量捲軸的右方)可以關閉回應的顯示。
[nico player] 「ごっちゃに!」(動画版)



原曲重現版


ごっちゃに!を元の曲で再現してみた(調整版)sm4034544
試著用原曲重現「大混合!」(調整版)
Jul. 21, 2008





[nico sound] ごっちゃに!を元の曲で再現してみた(調整版)



獨唱版


現実逃避に『ごっちゃに!』を歌ってみた。sm3975271(女聲版)
為了逃避現實 試著唱唱看「大混合!」
Jul. 16, 2008



[nico sound] 現実逃避に『ごっちゃに!』を歌ってみた。



【一周年だし】「ごっちゃに」歌ってみた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 ver.YUsm3986249(男聲版)
【一周年了】試著唱唱看「大混合」吧阿阿阿 ver.YU



[nico player] 【一周年だし】「ごっちゃに」歌ってみた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 ver.YU



[nico sound] 【一周年だし】「ごっちゃに」歌ってみた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あ ver.YU


Jul. 25, 2008附注:
這樣優秀的混音組曲最後還是逃不過權利者的掌控,終究被刪除了。根據刪除說明,因為影片侵犯了King Records股份有限公司(キングレコード株式会社)的權利,因此遭到刪除。再根據「ごっちゃに!」上傳者的說明,應該是因為在組曲中有使用到侵權影像才導致作品被刪除,而不是因為組曲本身的關係。[1]

  還好它曾經存在十天,已經被分流至YouTube等影片分享網站和誕生了部份的衍生版本。雖然不用煩惱從此以後將會聽不見這首組曲了,不過它所累積下來的一切紀錄全都灰飛煙滅、消失殆盡,也表示著它永遠也到達不了像組曲niconico動畫那樣的紀錄。

  有幸看著它誕生、成為排行榜第一名;又何其不幸,看著它被刪除、從此長眠……上傳者在留言中提到,由於電腦的問題,他無法再次修正影片並重新上傳,因此希望有網友可以幫忙製作出沒有使用到侵權影像的新作品,並再次上傳至niconico動畫。現在只能期待,希望當不侵犯到任何版權的新影片的誕生後,可以多少挽回一些這部作品的人氣了。



又多了一個「死ね死ね動画」[2],令人惋惜。


影片標籤。十個月的努力,剛撐過第十天就被刪除了。


影片留言一瞥。許多網友都難以置信連組曲也會遭到刪除。還有一些不時穿插於其中的「キングレコード死ね(King Records去死吧!)」的留言,以及一些刻意唱反調的、直呼「キングレコードGJ!!!」的留言。


---
注解


注1:請參見「ニコニコ大百科」的「ごっちゃに!」條目中,第27則由上傳者所留下的回應。

注2:「死ね死ね動画(去死去死動畫)」指的是出現大量「xxx死ね」回應的影片。常出現在被刪除的影片中,要權利者與刪除影片的站方為了這個刪除決定以死謝罪,做為發洩不滿情緒的一種管道。有時會把「死ね」寫成「氏ね」,這兩個詞在日文中的發音是相同的,用「氏」做為「死」代稱的「氏ね」的語氣較為隱蔽,有意有所指的感覺,或是單純的不想選字。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