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中)

  接續上一篇文章〈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上)〉,這篇文章將會依時間順序簡介niconico管弦樂團從創立之初到2008年底的各個作品。




作品介紹(創立~2008年)

  niconico管弦樂團自2007年8月2日社群成立後,陸陸續續舉辦了多場表演。這些表演有些屬於純粹的off會,有些則有錄製影片並發布至niconico動畫上。順帶一提,niconico管弦樂團表演曲目的編曲與大型演出時的指揮大都由KohMei負責擔綱。

  接下來,筆者依照影片發布的時間順序來介紹一下niconico管弦樂團的演出作品。



Chrono Cross~時の傷痕~【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合成合奏】sm1469209
Chrono Cross~時之傷痕~【niconico管弦樂團合成合奏】
Nov. 7, 2007





  這是niconico管弦樂團第一個正式發布的演奏影片,演奏曲目為遊戲日本RPG遊戲《Chrono Cross》的主題曲「時の傷痕」。這個影片並非團員一同在現場演出,而是由各團員演奏並錄音後再經過剪輯合成的影片,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真正的合奏,但頗有「虛擬樂團」的味道在。

  「時の傷痕」是一首相當棒的配樂。若對該曲演奏有興趣的朋友們,除了niconico管弦樂團表演的版本外,筆者強力推薦由「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等人所合奏的版本,絕對可以感受到與眾不同的震撼力。請參閱〈「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三)〉一文。



みんなでチーターマン[1]を演奏してみた【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OFF】sm1622731
大家一起試著演奏看看【niconico管弦樂團off會】
Nov. 26, 2007





  這是演奏「チーターマン(Cheetahmen)」背景音樂的影片。Cheetahmen雖然遊戲本身很糟糕,不過它擁有傑出的背景音樂,經過重新改編後,更成了膾炙人口的音樂。



みんなで『メルト』を演奏してみた【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OFF】sm2920520
大家一起試著演奏「Melt」看看【niconico管弦樂團off會】
Apr. 7, 2008





  由ryo作曲的「メルト(melt)」是相當相當受歡迎的初音原創歌曲,熱門程度可能只有第一首初音原創歌曲「ミクミクにしてあげる♪(給你mikumiku一下♪)」能與其相提並論。



みんなで『ドクロちゃん』を演奏してみた【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OFF】sm2977969
大家一起試著演奏「ドクロちゃん」看看【niconico管弦樂團off會】
Apr. 13, 2008





  這首曲子是動畫「撲殺天使ドクロちゃん」的片頭曲,也是「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的選曲之一。

  到這邊為止,這個時候的演出影片都只使用少數攝影機來拍攝,所以攝影鏡頭的焦點必須常常轉移,容易讓看影片的觀眾有一種「醉了」的頭暈感。因此這個時期的niconico管弦樂團雖然已經逐漸在niconico動畫上展露頭角,但仍然還是沒有受到相當程度的歡迎。

  此外也可以看出,這個時期的niconico管弦樂團除了指揮外,其他人大多沒有進行變裝的動作;演奏的曲目也以單曲為主,大部份在五分鐘內就結束了;表演的場地則大多選擇學校音樂教室之類的地方,練習與正式演出的分界線也不明顯。



みんなで『流星群』を演奏してみた【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OFF】sm3643812
大家一起試著演奏「流星群」看看【niconico管弦樂團off會】
Jun. 12, 2008





  這是niconico管弦樂團於東大某教室的表演影片,也是第一個組曲演奏影片,更為之後的急速發展揭開了序幕;團員於演出時會進行變裝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這個時候大家僅以面具、眼罩等小飾品進行輕度變裝,還沒有出現cosplay的裝扮。共有34人參與這場表演。

  主要是從這次演出開始,團員們會在表演的空檔做些特別的動作以增加演奏時的歡樂氣氛。組曲表演初試啼聲的結果,也直接促成了下一部演奏作品「ホールで『流星群』を演奏してみた」的誕生。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ホールで『流星群』を演奏してみたsm4274181
【☆niconico管弦樂團☆】試著在音樂廳演奏「流星群」看看
Aug. 13, 2008





  這是紀念niconico管弦樂團成立一週年的表演,也是niconico管弦樂團發展歷史上最重要的表演,更是第一次在較正式的地方進行演出。這場表演中不僅大家都有進行變裝,還有少部分的人更是直接cosplay起來了。這場表演於東京八王子市的音樂廳舉辦,表演人數與六月演出同一曲目時相較之下增加了超過一倍的人數,也讓表演的效果比原先還要來得出色。

  這個影片和過去的作品相比之下,在影片剪輯上也有了不小的進步;攝影機視角固定前方拍攝全體的時間變多了,觀眾觀看影片時感覺也較為輕鬆。



接續下文

下文:〈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下)〉。



---
注解


注1:「チーターマン(Cheetahmen)」一代是NES上的遊戲,也是傳說中的「究極kuso game」之一,在日本的著名程度和SS平台的「死亡火槍」有得拼(這兩個被視為kuso game界永恆不滅的聖杯都是需要花錢購買的商業遊戲,同樣也有都出了二代。不過Cheetahmen的製作公司在出售二代前便倒閉了,因此Cheetahmen 2並沒有由官方正式販賣)。這兩個遊戲究竟是怎樣的「與眾不同」,請參考以下的文章與影片便可略知一二:

死亡火槍:http://myweb.fcu.edu.tw/~am9126337/gkbase6.htm

Cheetahmen:不知道怎麼樣才會死掉的設定、奇怪的跳躍聲音、BGM隨時會因為音效而中斷、莫名其妙就過關了、沒有過關畫面就直接跳下一關、上下樓梯時看起來就像是到頂端後又突然從下方冒出來了、奇怪的月球漫攻擊招式以及不知所謂的…BOSS…下方四分鐘的影片是一代的實際遊戲畫面,看過後相信可以瞭解到它經典的地方。



伝説までには いかない クソゲー チーターマン1sm1356695
Oct. 24, 2007





  雖然Cheetahmen 2才是讓Cheetahmen成為經典kuso game的關鍵,不過也同樣不能小看一代的破壞力。這兩款遊戲還有許多驚人的地方,有興趣的朋友們請自行搜尋。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