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Tour de Japon music from FINAL FANTASY

  「Tour de JAPON music from FINAL FANTASY」是2004年於日本舉辦的一場巡迴演奏會,演奏的曲目以電玩遊戲Final Fantasy中的配樂為主,同時也以演奏未發佈的遊戲音樂作為其號召。名稱中的「Tour de Japon」是法文,它的意思是「Tour of Japan」,也就是「巡迴日本」的意思。



  「Tour de Japon」巡迴演奏會(以下簡稱Tour de Japon)於Mar. 12, 2004在橫濱開始第一場演奏會,其中曾巡迴至東京、札幌、名古屋、福岡,最後於Apr. 16, 2004在大阪的演奏會後劃上休止符,在為時一個月的巡迴表演中一共演出了六場。


  提到Final Fantasy,就不能不提到作曲家植松伸夫。植松先生是電玩界裡相當知名的音樂作曲家,屬於大師級的人物,而Final Fantasy系列作音樂便是其最大代表作。該系列的音樂作品有許多便是直接出自於植松先生之手。


  下方的影片是Tour de Japon演奏會的最終曲目「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 メインテーマ(Fianal Fantasy Main Theme,Final Fantasy主題曲)」,這邊附上niconico動畫與YouTube的影片連結。



オーケストラ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 メインテーマsm7084
管弦樂 Final Fantasy主題曲
Mar. 6, 2007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 sharp)」。按下「ストリーミングプレーヤー(streaming串流播放器)」後會開啟新分頁,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按下「パソコンへ転送(下載至電腦)」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転送速度」過低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オーケストラ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 メインテーマ





  在英文維基的Tour de Japon條目中,有這麼一段敘述:


During the final piece, "Final Fantasy", Uematsu comes onstage and is applauded. Takemoto offers Uematsu the conductor's baton but he hesitantly refuses. Uematsu then pulls his own baton from his shirt pocket and then takes his place conducting the remainder of the piece.


  Uematsu指的是植松伸夫(Uematsu為姓氏,植松),Takemoto指的是竹本泰蔵(Takemoto為姓氏,竹本),是該場演奏會的指揮。這邊的描述就是指影片中,植松伸夫在演奏接近尾聲時出場代為指揮直到演奏結束的那一幕。植松伸夫也挺有趣的,拿出自備的指揮棒,上台指揮自己所作的曲子。


  我其實是相當地被這樣的場景感動。即使是遊戲配樂,最終能也躍上表演的大舞台,正式地被改編為交響樂團的演奏曲目,成為流傳全世界的精彩表演,而非只是個僅被視為娛樂、不受到重視的非主流次文化。日本成功的把動畫與遊戲的音樂搬上表演舞台,演奏給世上每一位喜好音樂的人們聆聽,無論是否喜歡動漫。像是先前曾介紹過的〈天空之城拉普達(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它把動畫電影的音樂搬上表演舞台,它也同樣是不遜於一般正統演奏會的表演。日本在這方面的發展確實比較成熟——這方面,我真的很羨慕日本——也對日本網友的留言「今の日本に生まれてよかったな(能生在現在的日本真是太好了)」感同身受——深切地。


  台灣,撇開對國家意識的混淆不清與認同衝突,在遊戲與動畫方面的發展也頗為緩慢;雖然政府想把台灣建設為資訊寶島,不過基礎資訊建設卻慢其他國家一截,特別是在網路實體設備的建置上;雖然台灣是亞洲最早發展寬頻上網的國家,現在的寬頻普及率卻不及南韓與日本——尤其是當前南韓與日本正在全力建置全光纖網路時,中華電信才喊出光世代的口號——台灣雖然贏在起跑點,卻還是落後了。


  有點離題了。想起了日本另一家遊戲公司「任天堂」。任天堂在FC(任天堂,俗稱紅白機)與SFC(超級任天堂)的時代都推出了不少膾炙人口的遊戲,瑪莉歐系列遊戲就是FC與SFC時代的代表作之一。直到現在,瑪莉兄弟系列作的角色,依舊是任天堂公司的重要象徵。任天堂公司遊戲的音樂歷時多年依舊不衰,部份甚至成為了經典之作。


  下方的影片是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一場演奏會片段,所演奏的曲目改編自瑪莉歐系列遊戲的音樂,遊戲的平台則橫跨FC、SFC與N64(任天堂64)。



オーケストラ マリオsm11667
管弦樂 瑪莉歐
Mar. 7, 2007






[nico sound] オーケストラ マリオ



  期望台灣的動畫與遊戲配樂也有這麼風光的一天。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