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專文:神乎其技 -- MikuMikuDance

  各位,好久不見了。這回,筆者要來深入談談在vocaloid界相當著名的「MikuMikuDance」。這篇文章是一篇長篇專文,請大家慢慢閱讀。



  筆者先前曾經於〈各式各樣的初音作品〉一文中大致簡介過MikuMikuDance,這邊再給大家快速複習一次,並加上更多細節。


什麼是MikuMikuDance?

  「MikuMikuDance」通常簡稱為「MMD」(下文也稱為「MMD」),是「樋口優」在其VPVP(Vocaloid Promotion Video Project)專案中,免費公開的軟體。

  這個軟體專門用來製作vocaloid系列人物的3DPV,除了初音外,也能製作出鏡音鈴、連、KAITO、MEIKO等vocaloid系列的其他歌手的動畫;此外,連vocaloid系列的衍生人物,像是亞北ネル、弱音ハク等等,在MMD也有專屬的模型可供使用。軟體本身的設計相當優秀,即使3D軟體的初學者也能快速上手;而透過軟體所製作出來的3D動畫,也讓人能感受到該軟體所蘊含的強大威力。

  MMD自Ver. 5.0後增加了物理運算模式(物理演算モード)。在先前的版本中,像是角色頭髮或裙擺等部份,本來都是需要手動來進行調整的,現在透過新增的物理運算模式,像是「當角色做出什麼動作時頭髮的位置應該在什麼地方」等類似這樣的細節,可以交由程式完成,而這也讓軟體的功能顯得更加完善。

  在東之月〈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39〉一文中也有提到MMD技術,想再深入瞭解一些MMD技術的朋友們歡迎參閱;而在Eji的blog「Eji的碎碎念」中,有更多對MMD技術的討論,歡迎各位朋友們前往。

  這就是MMD,一個以vocaloid系列人物為主所打造的免費3D軟體。


關於「樋口優」

  MMD的設計者樋口優先生並非資訊背景出身,本身沒接受過正式的軟體設計訓練,也沒幾本程式設計的書籍,在學生時代與出社會後的工作也都與程式設計沒有太大的連結,幾乎可以說和軟體設計扯不上什麼關係。像樋口先生這樣的一個人,最後竟然能獨自開發一套3D動畫軟體,而且一開始僅用了七十個小時便開發出初期系統,可以說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就算對於資訊工程領域出身的筆者來說,想開發出一套像樣的軟體都要花上不少時間,更不用說是針對不熟悉的領域開發系統,不花上一段時間是很難做出什麼成果的。

  樋口先生是怎麼解決3D繪圖軟體中肯定會遭遇到的數學問題?答案是:一邊上網查一邊開發程式。為了解決3D物理運算的問題,樋口先生花了不少時間研讀像是虛數、偏微分等等高等數學科目。

  那麼,樋口先生是為了什麼原因而要開發這套軟體呢?這就要從MMD的3D模型取得開始談起了。MMD一開始只能製作初音的3DPV(這也是為什麼軟體叫做MikuMikuDance的原因,軟體最初的目的便是讓初音能動起來),而軟體中所使用的初音模型,是由「あにまさ」所製作並無償提供給樋口先生。あにまさ使用Blender這套3D軟體製作初音的模型,不過當樋口先生自己使用過Blender後,發現這套軟體雖然擁有強大的3D建模功能,對初學者來說卻難以上手,因此樋口先生便開始考慮製作一套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容易上手的3D軟體,而這也是MMD的誕生過程。

  不過驅使樋口先生開發軟體的主要理由究竟是什麼呢?「因為興趣。」這就是樋口先生的答案。筆者相當欣賞樋口先生對夢想的執著,這個blog的名字可是叫做「數位尋夢」呢。這邊特別給予樋口先生高度的肯定與讚賞。

  樋口先生開發時所使用的語言為C++,使用的開發平台為「Microsoft Visual C++ 2005 Express Edition」與「DirectX 7 SDK」。由於樋口先生開發時所使用的開發軟體都是免費的,因此樋口先生也曾這麼說過:

「開発に使ったソフトも全部無料だし、3Dモデルも無料で公開してくれたから制作できたソフト。Blenderも無料なのにMikuMikuでお金を取ろうなんて100年早いと思う」

「這是一個在『開發時所使用的軟體全都免費、3D模型也是以免費的方式取得』這樣的情況下所製作完成的軟體。連Blender[1]也是免費的,所以我覺得透過MikuMiku來賺錢之類的事情,未免也早了一百年。(指的是連像Blender這樣功能強大的軟體都是免費的,那我的這個軟體又算得了什麼)」

  不過,就算樋口先生不打算收費,想付費支援樋口先生的朋友還是相當多,因此有一些使用MMD的nico網友們在樋口先生所上傳的兩個教學影片上,加上了「振り込めない詐欺(錢匯不過去的詐欺)」的標籤,甚至還有一些網友相當認真的在考慮該如何匯錢給樋口先生。對方想送錢還必須想盡辦法自己找門路把錢送過來,真是一件罕見的事情。

  對於網友們這麼熱情的動作,樋口先生是這樣回應的:

「寄付してもいいと言ってもらえるのはたいへん光栄だが、それほど気に入っていただけたら、ぜひこのソフトを使ってすばらしい動画を作って公開してもらい、私をニコニコさせてほしい」

「能聽到『就算付費贊助也可以』時,覺得相當地榮幸,要是各位真的這麼喜歡的話,很希望各位務必要使用這個軟體做出很棒的動畫並公開出來,讓我也能開懷大笑。」

  看得出來樋口先生也是位豪氣的人。

  當樋口先生確定了Crypton(製作初音的公司)解除使用初音來製作遊戲等程式作品的限制後,便於2008年2月24日開放MMD的下載,同時也在本身的網站與niconico動畫上提供了兩個MMD的教學影片,便是筆者曾在〈各式各樣的初音作品〉一文中所提過的影片。


MMD盃競賽

  關於MMD盃競賽,在MMD盃的官方wiki「MMD杯@wiki」是這麼說的:

「複数のテーマの中から参加者が好きなものを1つ選び、それに基づいて作った1つの動画を予選(途中経過版)と本選(完成版)の2回のラウンドで所定期間内に一斉に公開し合い、マイリスト登録数により算出する獲得ポイントを競い合う大会です。」

「參賽者從複數題目中選出喜歡的一個,並以該題目為基準做出一個動畫以參加預賽(半成品)與決賽(完成版)兩回合,在每回合所規定的期間內同時公開,從加入My List的數目中算出所獲得點數的一種競技大會。」

  從上面的說明可以曉得,MMD是有著題目限制的一種人氣比賽,比賽看看誰的作品最受nico網友青睞,誰就能獲勝。投稿影片的長度是有限制的,必須在15秒以上且未滿五分鐘,不合乎時間範圍的影片無法參加比賽。

  第一屆MMD盃競賽從2008年7月26日開始舉辦,目前約半年舉行一次,每一屆差不多都有六十幾個作品參展。筆者撰寫這篇文章時(Jul. 13, 2009),第三屆比賽還處於準備階段,連預賽都還沒開始。這個比賽的優勝者並沒有獎品,參加MMD競賽的人其實更像是在參加一種同人活動,透過對MMD與vocaloid的熱情來創作,並藉此機會磨練本身的MMD技巧。

  雖然比賽沒有實際的獎勵,不過獲得比賽優勝後,不僅參賽資料能在MMD盃官方wiki記上一筆、同時還有機會進入niconico排行榜,讓許多nico網友都能認識這號人物,帶動本身的知名度、更能在MMD界闖出一番名號。對參賽者來說,也算是不錯的目標。

  這邊列出第一屆MMD盃的部份優勝影片給大家欣賞。若各位對其他得獎影片有興趣的話,歡迎前往「MMD杯@wiki」,這邊有一二屆所有投稿的MMD影片連結。


總冠軍(総合優勝)

超時空VOCALOIDでキラッ☆


【第1回MMD杯本選】超時空VOCALOIDでキラッ☆sm4242615
Aug. 10, 2008






  總冠軍影片「超時空VOCALOIDでキラッ☆」的動作調整得非常細膩,而影片中最關鍵的「キラッ☆」動作也很精彩,不愧是優勝的作品,是相當棒的MMD影片。


亞軍(準優勝)

初音ミクの台風☆初体験のようです【室温:39度】


【第1回MMD杯本選】初音ミクの台風☆初体験のようです【室温:39度】sm4226935
【第1屆MMD盃決賽】似乎是初音未來的颱風初體驗【室溫:39度】
Aug. 9, 2008






  亞軍的影片「初音ミクの台風☆初体験のようです【室温:39度】」顯得有些突兀,不是特別喜歡,不過初音擺出蜘蛛人動作的那一段很可愛。


題目「夏季」最優秀賞

初音さん的日常 【初音ミク】


【第1回MMD杯本選】 初音さん的日常 【初音ミク】sm4226098
【第1屆MMD盃決賽】初音未來的日常生活【初音未來】
Aug. 9, 2008






  「夏季」優勝影片「初音さん的日常 【初音ミク】」嗯…呃……蚊子…還有不知道為什麼初音要睡在地上…


題目「CM」最優秀賞

夏影-AIRness-


  「CM」優勝影片「夏影-AIRness-」由於所使用的音樂侵犯著作權,因此被刪除了,可惜筆者沒看過這部影片。


題目「咦 -?」最優秀賞

ミクが幽体離脱します


【第1回MMD杯本選】ミクが幽体離脱しますsm4226098
【第1屆MMD盃決賽】初音靈魂出竅了
Aug. 9, 2008






  「咦 -?」優勝影片「ミクが幽体離脱します」使用文字來解說影片內容,因此有一點日文程度有助於瞭解影片(也會清楚初音對於自己靈魂出竅這回事是怎麼得到結論的…吧…)。創意不錯,相當契合主題。至於影片的話嘛……推薦給有興趣想知道初音靈魂出竅後會想要做什麼事的朋友們。: )


MMD中的小初音(ちびミク)

  在MMD公開後,有網友覺得MMD光是擁有目前這樣的陣容是不夠的,因此便有人開始為MMD製作新的人物模型。這邊的小初音(ちびミク)便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小初音由kiyo根據MMD中的初音模型所改良而來,屬於自創的人物模型,於2009年3月25日出現在大家的面前。雖說小初音是原來初音的改良版,不過小初音嬌小的身軀與可愛的動作成功吸引了許多nico網友,特別是本來熟悉MMD的愛好者們。在MMD新版本的加持下,人物所能表現出的動作複雜度、流暢度、細緻性與自然感都大幅提升,加上新版本也允許多個人物同一時間出現在同畫面中,更加強了小初音的魅力。

  小初音不僅只是小一號的初音,她更像是新加入vocaloid大家庭的小童星,許多人無不被這穿著白色衣服的可愛小女孩迷得神魂顛倒,成為中毒患者(就是…被萌倒了)。不少網友認為,小初音的魅力甚至更勝於原先的初音。

  來看看幾個不錯的小初音MMD影片:


【MikuMikuDance】Love&Joyホームビデオエディション修正版【MMD】sm6653552
【MikuMikuDance】Love&Joy家庭影帶版 修正版【MMD】
Apr. 5, 2009






ののワさんとちびミクに恋スルVOC@LOID を踊らせてみたsm6762252
讓ののワ與小初音一起跳跳看「戀上VOC@LOID」
Apr. 16, 2009






  在小初音旁邊的是「ののワさん」,這是由於他的眼睛與嘴巴剛好類似這三個日文平假名模樣的組合(のの)因而得名。影片中的歌曲「恋スルVOC@LOID」也收錄於SEGA新出在PSP上的新遊戲「初音未來 - Project DIVA」中。


下面的影片是「初音未來 - Project DIVA」中的畫面。


PSP版ミクの「恋スルVOC@LOID」にステージをつけてPVにしてみた【ProjectDIVA】sm6407953
讓PSP版初音的「戀上VOC@LOID」登上舞台,試著讓它變成PV看看
Mar. 12, 2009






  影片中小初音的舞蹈動作和SEGA遊戲中同一首歌的動作是幾乎一樣的。這給了nico網友一個好機會比較看看究竟是SEGA的初音模型比較受歡迎,還是MMD的新人小初音比較可愛了。不過,MMD影片中的動作是由作者調整出來的,SEGA遊戲「project DIVA」中初音的動作則是透過動態擷取系統(Motion Capture)而來。題外話,在「project DIVA」中,初音的舞蹈動作由小倉唯擔綱。小倉唯生於1995年,同時是位演員。

  兩方各自有自己的支持者,誰勝誰負也難以下定論。筆者也覺得小初音相當可愛。: )

  此外,不只是小初音,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自創人物模型登上MMD的舞台大放異彩。


【MMD】ちびミクで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2]verDIVAsm7596408
【MMD】小初音來唱跳「World is mine(世界是我的)」verDIVA
Jul. 11, 2009






  關於小初音,這邊還要特別說一個雖然和MMD沒有什麼關係,卻值得介紹的影片:「【手描きアニメ】ちびミクさん(【手繪動畫】小初音)」。


【手描きアニメ】 ちびミクさんsm6840347
【手繪動畫】小初音
Apr. 24, 2009






  這邊的小初音並非MMD中的小初音模型,而是「みなみ」的四格漫畫「ちびミクさん」的主角。「【手描きアニメ】ちびミクさん」是一部把みなみ的四格漫畫「ちびミクさん」加以動畫化的影片。影片完美呈現原作漫畫中小初音的可愛感覺與有趣的故事情節,並把這樣的感覺發揮到極致,會讓觀眾莫名地覺得「怎麼…怎麼這麼這麼可愛呀!!」卻又不知道原因為何的殺手級影片。


MMD廣告


  MMD的魅力還不只有如此。去年年底(2008年12月)微軟日本分公司推出了一個CM(廣告),該CM的名字叫做「初音ミクが歌う『ニコニコメッセの歌』(初音唱的「niconico messe之歌」)」該CM就是使用MMD所製作。CM中所使用的歌曲為「ニコニコメッセ(niconico messe)」,歌詞的內容是去年niconico動畫所推出的一個新功能「ニコニコメッセ」[3]的使用方法。而CM的內容則是初音前往微軟日本分公司參觀,和歌曲本身的關係反而不大。


初音ミクが歌う「ニコニコメッセの歌」1229419705
初音唱的「niconico messe之歌」
Dec. 16, 2008






  看完這CM,筆者的感想是…微軟日本分公司還真漂亮 : p…不過光看CM恐怕很難感受得出來到底CM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正式在電視上播放的CM長度是30秒,於2009年1月10日開始在神奈川電視台的節目「ニコ番YME」[4]中間的廣告時段播放,是這部影片「留頭留尾砍中間」的結果。


MMD小記事

  當初製作MMD中初音模型的作者「あにまさ」原先有推出另一套類似MMD的作品「RinRinDance」,自然就是讓鏡音鈴也能像MMD中的初音一樣動起來了。在2008年8月30日時,RinRinDance整合進當時版本的版本為3.02的MMD,讓兩個原先分開發展的軟體合而為一。也因此,從這個版本開始,MMD便允許一個以上的角色同時出現在畫面中,是MMD發展歷程的一個重大里程碑。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天同時也是初音未來軟體發售一週年的紀念日。

  而在2009年6月18日時,「ARToolKit_MMD 」的α版本正式登場了。ARToolKit_MMD可以使用MMD的存檔內容(.pmm)[5],並結合ARToolkit的技術,就能做到使用MMD中的人物角色與實際影像進行即時合成的動作,可以說是MMD的一大進展。


ARToolkit?


  什麼是ARToolkit?筆者在這大致說明一下。ARToolkit是專門用來設計「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程式的一組函式庫(函式庫也就是在設計軟體的時候,可以在程式裡使用的一些方法)。使用ARToolkit製作出的程式,可以讓原先只能出現在電腦螢幕上的3D模型,透過特殊的頭部視覺設備,就能在現實世界看見。

  ARToolkit透過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演算法來追蹤使用者目前正在看什麼地方,搭配定位標誌(定位標誌是實際的物體)和網路攝影機,便能在使用者目前視點位置(使用者正在看的地方)「畫」出該模型在該角度應該呈現的模樣(這些都是透過數學運算得來的結果,也由於如此,電腦速度必須夠快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的複雜數學運算。複雜運算這部份便是由ARToolkit函式庫代勞,ARToolkit函式庫針對該問題做了相當大的努力),看起來就像是出現在真實世界中。這種方式,AR官方稱為「光學透視(optical see-through)」。

  虛擬的3D模型出現在現實世界中是AR程式的一種應用,另一種方式便是和3D模型互動。透過AR程式、定位標誌與網路攝影機的搭配,並把互動過程以即時合成的方式顯示在電腦螢幕上,因此感覺就像真的能和3D虛擬人物互動、真的可以碰到他。這種方式和第一種應用正好相反,這種方式並不是讓3D模型出現在現實世界的定位標誌上,而讓人可以和3D模型互動並呈現在電腦螢幕上,AR官方稱為「影像透視(video see-through)」。在癮科技中文版有一篇文章〈「虛擬艾莉絲」將虛擬技術帶往,嗯,令人滿意的方向〉,講的便是ARToolkit在這方面的應用之一。

  ARToolkit還有許多特點,筆者這邊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前往「ARToolkit Home Page」官方網站一探究竟。

  這邊附上幾個影片讓各位朋友看看這兩種技術合作之下產生的結果:


ARToolKitで初音ミク Act2 : MMD標準モデルver.sm7010474
使用ARToolKit做出來的初音未來 Act2 : MMD標準模型ver.
May 10, 2009






ARToolKitで初音ミク Act2 : きしめんAllStarsm7378702
使用ARToolKit做出來的初音未來 Act2 :きしめんAllStar
Jun. 18, 2009






  令人嘆為觀止。看來未來的MMD界會更加熱鬧了。

  目前ARToolKit_MMD 還在相當初期的版本,筆者相當期待未來版本的發展。其他MMD的相關發展與計畫請前往「VPVP wiki - MMD年表」(日文網頁)瀏覽,這邊有MMD從發展初期到現在所有重要事情的摘要紀錄。


結語

  MMD在樋口先生的努力下,如今已經發展為一股不小的潮流。目前在niconico動畫上的MMD相關影片便有近六千個(Jul. 13, 2009),而這不過是在niconico動畫上的影片數量,若再加上上傳至其他影片分享網站的、製作但沒有或尚未上傳的影片與海外愛好者等等,可以發現這是一個不小的數字,更能發現有不少人正在學習使用這套軟體,而此時距離MMD初版推出也不過才約一年四個月左右的時間。

  MMD是樋口先生個人的作品,在程式專題的開發途中沒有因意外事故而夭折,推出正式版本的時候也沒有透過大公司的媒體傳播力量打廣告,而是僅靠niconico動畫上網友的口耳相傳就能發展到這樣的程度,實在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現在MMD已經成為製作vocaloid 3DPV的首選軟體,相信樋口先生也很高興能見到目前這樣的發展吧。

  而小初音(ちびミク)的登場不僅意味著MMD的世界越來越龐大,也再次說明現在的MMD已經成為一股不容小覷的潮流。筆者相信MMD還會繼續發展下去,並持續主導vocaloid系列人物3DPV上的發展;ARToolkit與MMD的搭配更讓MMD的發展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可想而知,未來的MMD世界肯定更為精彩、豐富,而這也必須歸功於技術的進步、創意的飛揚,與愛好者的炙熱熱情。

  在這之後MMD還會增加什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點、還會出現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大作呢?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

參考資料


  1. MikuMikuDance - 中文維基百科
  2. 初音ミク - 日文維基百科
  3. MikuMikuDanceとは (ミクミクダンスとは) - ニコニコ大百科
  4. 「神ツール」――初音ミク踊らせるソフト「MikuMikuDance」大人気 - ITmedia News
  5. 「公式やりすぎ」――初音ミクが歌う「ニコニコメッセの歌」人気 - ITmedia News
  6. 初音ミクがテレビCM登場 ニコ動番組「ニコ番YME」で - ITmedia News
  7. VPVP Wiki
  8. MMD杯@wiki - トップページ
  9. ARToolKit Home Page

---

注解


注1:Blender是一套open source的3D繪圖軟體,擁有相當豐富的功能與跨平台的特性。Blender現在是自由軟體(freeware),由Blender基金會維護與更新。

注2:「ワールドイズマイ(world is mine)」是著名作曲者ryo的作品,初音在曲中是一位外冷內熱的公主,反而營造出了意外的可愛效果。這首歌在ryo所創作的作品中受歡迎的程度僅次於「メルト(melt)」,自2008年5月31日發布到現在(Jul. 13, 2009)已經擁有兩百八十餘萬次的播放次數(「メルト」原曲則超過四百六十萬次),是非常受歡迎的歌曲。這首曲子和「メルト」與其他著名歌曲一同收錄於專輯「supercell」中,已於2009年3月4日發售。除此之外,good smile company還依照「ワールドイズマイ」歌曲的圖製作了一個1/8大的模型,並預定於2009年9月25日開始發售,要價日幣7220圓(約新台幣2600元,港幣607元),目前已超過500人預約這套模型。

注3:這邊的新功能指的便是「ニコニコメッセ(niconico messe)」。「ニコニコメッセ」指的是在Windows Live Messenger登入的狀態下,只要在niconico動畫的各動畫頁面中按下「メッセする(傳送訊息)」按鈕(一個小綠人的按鈕)後,即可與對話的朋友一起觀看niconico動畫上的影片,就算對方沒有niconico動畫的帳號也無妨,還可以一起體驗niconico動畫特有的comment回應機制。這是日版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才有的功能。請參考「ニコニコメッセチャンネル」的說明。

注4:「ニコ番YME」是一個介紹於niconico動畫上投稿的音樂或是影片等等的節目,每個禮拜播一次,播放時間為每週六晚上11:45分(日本時間),而過去的節目也能在niconico動畫的「公式チャンネル(官方頻道)」中找到。

注5:MMD的存檔資料包括三種類型:第一種是.vmd,用來儲存動作相關資料;第二種是.vpd,用來儲存姿勢等相關資料;第三種是.pmm,儲存MMD的整體資料。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