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各式各樣的初音作品

  若各位有稍微關注日本次文化的動態,就會發現到初音未來的創作歌曲數量眾多,而其中的著名曲目更是不在少數。雖然初音未來本來便是為了電子音樂的創作而設計出來的音樂軟體,但在這股「初音旋風」的橫掃下,也有許許多多原創歌曲以外的作品問世,像是著名的「MikuMikuDance」[1]系列作品等等(關於MikuMikuDance更詳細的內容,請參閱〈專文:神乎其技 -- MikuMikuDance〉一文)。在這篇文章中,便針對一些非原創歌曲的作品做個簡單的介紹。



MikuMikuDance


【MikuMikuDance】パラッパラッパーに挑戦してみる(完成版)sm3313405
【MikuMikuDance】試著挑戰PaRappa the Rapper[2]看看(完成版)
May 14, 2008







【MikuMikuDance】パラッパラッパーに挑戦してみる stage2(完成版)sm3811701
【MikuMikuDance】試著挑戰PaRappa the Rapper看看 stage2(完成版)
Jun 30, 2008





  這兩個影片基本上所描述的是:初音做一個動作,鈴必須跟著初音的動作做。stage1的場景在道場,兩旁有好幾個はちゅね與かぐぁみねリン[3]助陣;而stage2則把場景搬到了道路上,即使是在開車也必須遵循初音的動作(坐在後座的はちゅね真的很可愛);就算是不小心把はちゅね與かぐぁみねリン甩出車外,也要當作沒事(?)。

  stage2影片中途,初音把門關好後所發出的那一聲確認的「うん(嗯!)」,加上影片的彈幕後實在是有夠好笑,是一部可以從頭歡笑到尾的影片。stage2和其前作stage1比起來,不僅更有趣、動作也更加流暢。這兩部影片都有獲得「MMD傑作選」封號的肯定。



【MikuMikuDance】最強パレパレードを踊らせてみた【Full.Ver】sm3361673
【MikuMikuDance】試著讓Miku跳跳看〈最強パレパレード〉【Full.Ver】
May 19, 2008





  這也是MMD的作品,背景歌曲則是《涼宮春日的憂鬱》中相當有名的曲子〈最強パレパレード〉,這是SOS團廣播分部的OP曲,由平野綾(配涼宮春日)、後藤邑子(配朝比奈實久留)、茅原実里(配長門有希)三位共同演唱。這是模仿現場演唱會〈涼宮春日的激奏〉中該首歌曲的表演。筆者曾看過該場演唱會的DVD,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作者不僅模仿得淋漓盡致,連小細節、運鏡角度與初音的表情也考慮得相當周詳,還額外加入了一些不在原先表演中的動作,不愧也是獲得「MMD傑作選」封號的MMD作品。

  這邊同時附上演唱會「涼宮春日的激奏」中,〈最強パレパレード〉一曲的表演片段影片。



最強パレパレードsm3620057







其他


初音学校 【初音ミク → テクノでコント】sm3798081
初音學校 【初音未來 → techno短劇】
Jun. 29, 2008






  〈初音学校〉是以はちゅねミク(拿著蔥的可愛型初音,簡稱はちゅね)為主角的影片,製作者為「機能美P」。這個短片相當有趣,而且也相當可愛(用辮子舉手真的很可愛:p)。可以看得出來,對於はちゅね來說,「蔥」已經變成不可或缺的工具與配備(?)了。



【3DCG】くるっと・おどって・初音ミク【ねんどろいど】sm2321776
【3DCG】轉圈、跳舞、初音未來【ねんどろいど】[4]
Feb. 14, 2008







  這部3DCG的影片以初音家族的各個角色與其衍生人物作為主角,跳了一場模仿KERORO軍曹ED曲〈くるっと・まわって・いっかいてん〉中的舞蹈。不僅角色相當可愛、動作也相當細膩、而且連人物的倒影、表情、移位等小細節也處理得相當完美,因此這部作品發佈當天,立刻破了niconico動畫創站以來一天內MyList數最高的紀錄。要不是筆者參與了這個紀錄的締造、並親眼見證到這部影片破紀錄的瞬間,不然也難以相信竟然會有一天就擁有超過四五萬MyList數的作品,實在是非常地驚人。

  由於影片中的人物造型便是參考good smile company「ねんどろいど」系列的人物模型製作而成,因此也被認為是促進模型銷售量的影片。在這個影片下的niconico市場中,光是初音模型的點擊次數就有數千次至數萬次之譜,大大增加了good smile company所推出模型的知名度,是名符其實的「販売促進動画(促進銷售量的影片)」


這部影片為good smile company「ねんどろいど」系列的人物模型帶來了大量的人氣與買氣。(1/2)


這邊是鏡音鈴和連的人物模型部份,目前還在預約時段,同樣也有著不錯的人氣。(2/2)


「初音未來」Q版人物模型(可動)。


「初音未來」Q版人物模型,はちゅね版(是換上其他配件的同一組模型)。


放在電子琴上的初音Q版人物模型,而且還拿著蔥喔,真的很可愛。

  播放次數超過一百二十三萬次(Jul. 2, 2008),是niconico動畫創站以來總播放數排行的第26名,也是初音的所有3D作品中,總播放次數排名第二的作品(第一名是〈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的PV ——〈3DみくみくPV♪〉,播放次數1,704,792 on Jul. 2, 2008)。



またネギ踊り踊ったよ!(ポロリもあるよ)sm1531110
又要跳蔥舞了喔!
Nov. 14, 2007







  這是跳蔥舞大叔的影片,背景歌曲則是初音未來的第一首原創歌曲〈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給你MikuMiku一下♪)〉。去年年底時,初音未來的蔥舞影片非常非常地流行,有許多蔥舞影片紛紛被上傳至niconico動畫,像這部影片一樣「真人實境演出」的影片也不在少數。

  這部蔥舞影片和其他同樣主題影片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同時也描述了一個活生生(?)的故事。影片中戴安全帽跳蔥舞的大叔,自己跳得很high不打緊,更糟的是在跳的時候,被路過的高中女生發現、並被拍下照片了。(畢竟在大白天,一個人打扮成奇怪的樣子、拿著奇怪的東西、跳著奇怪的舞、發現到女孩子在看時還做出了危險(?)的動作,想不被誤認為變態都很困難)。實在是令人笑到不行的影片。

  為什麼要把蔥塞進電腦裡?這是因為〈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中有一句歌詞:「あのねはやく、パソコンに入れてよ(欸欸,快點啦,快把它放進電腦裡)」,不過指的是放入「初音未來」的軟體光碟。這邊用了原歌詞的意義,不過放入電腦的卻改成初音最常見的配件(?)——蔥。

  因為影片好白痴又好好笑的關係,這部影片上傳至niconico動畫後立刻大受歡迎,總和超過七十萬(Jul. 2, 2008)的播放次數使它成為了niconico動畫創站以來播放次數最多的前百大影片之一,也是最受歡迎的真人蔥舞影片,幾乎快和初音最原始的「ご立派」蔥舞影片(播放次數776,004 on Jul. 2, 2008)一樣受歡迎了。

  這邊同時附上初音最原始的「ご立派」蔥舞影片。



【ニコニコ動画】【ネギ踊り】みっ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サビだけ】sm1417622
【niconico動畫】【蔥舞】給你MikuMiku一下♪【只有副歌部份】
Oct. 31, 2007







音樂


組曲『初メテノ音』sm3822999
組曲「初次的聲音」
Jul. 1, 2008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 sharp)」。按下「ストリーミングプレーヤー(streaming串流播放器)」後會開啟新分頁,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按下「パソコンへ転送(下載至電腦)」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転送速度」過低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組曲『初メテノ音』


  昨天所發佈的這部作品〈組曲『初メテノ音』〉,是部不錯的歌曲混編作品。作者採用組曲般的風格混編了許多初音的著名歌曲。誠如作者所說的,都是令人感到懷念的初音歌曲:

初音ミクの人気曲(懐かしめ?)を組曲風につないでみましたメドレーです。今までで一番気合入れてつないで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是一首試著把初音未來的人氣歌曲(懷念感?)以組曲的風格串連起來的混編曲。也許是把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歌曲串連起來也說不定。

  許多歌曲都是榜上有名的歌曲,對於喜愛初音的朋友們來說都是耳熟能詳的歌曲,並不會感到太陌生。

  這首組曲部作品挑選了許多歌曲進行旋律與節奏的混編,而曲子的時間也相當長,有23分鐘之譜。組曲許多部份採用類似於niocnico動畫流星群的方式,同時播放多首歌曲,不過筆者感覺同時播放的歌曲間,它們的協調性不若niocnico動畫流星群來得平衡,有種吵雜的感覺;有些歌曲間的轉換是突然「斷掉」、直接換下一首曲子的,也不如niocnico動畫流星群來得圓潤,筆者認為這是小小的缺點。

  組曲中間的〈あなたの歌姬〉、〈片想イVOC@LOID〉與接下來音量轉大的〈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celluloid〉這個地方,是筆者個人最喜歡的部份。



初音ミク名曲メドレーをオーケストラで!op.39×31sm1881960
用管弦樂的方式來演奏初音未來的名曲混編曲
Dec 28, 2007




part 1


part 2


[nico sound] 初音ミク名曲メドレーをオーケストラで!op.39×31

  這首管弦樂版的初音組曲改編功力相當地優秀,各首曲子間的銜接都相當流暢,是筆者最喜歡的純音樂初音組曲之一。這部於2007年年底發佈的作品一共採用了31首曲子進行改編,雖然選曲範圍僅從初音未來問世的2007年9月至年底12月,但是都是相當著名的曲子,因此每首歌曲筆者都曾聽過。聽著這些曲子,令人回想起2007年下半,初音未來剛剛問世時的一切:不管是當時的著名曲子、當時的PV、或當時那股轟動的創作潮流等,都令人懷念不已;當歌曲演奏到〈メルト〉時,筆者真的相當地感動——不過大家可別忘囉,其實初音問世至今還不到一年呢。

  許多人都盼望著作者能推出2008年版的管弦樂版初音組曲,不過到目前為止已有這麼多出色曲子推出,相信作者光是選曲就會一個頭兩個大了——不知道能不能縮短至半年、甚至一季就推出一首呢?廣大的初音迷可都引領期盼著呢!


---
注解

注1:「MikuMikuDance」是「樋口優」在其VPVP(Vocaloid Promotion Video Project)專案中,免費公開的軟體。這個工具軟體專門用來製作初音未來的3DPV,通常簡稱為「MMD」。網頁的兩個教學影片展示了這個軟體的強大能力,建議觀看。關於MikuMikuDance更詳細的內容,請參閱〈專文:神乎其技 -- MikuMikuDance〉一文。

注2:《PaRappa the Rapper》是一款PS的音樂遊戲,於1996年開始販售。遊戲主要玩法為配合音樂的節奏按下相對應的按鈕。是音樂類型遊戲的先驅。

注3:「かぐぁみねリン」是鏡音鈴(かがみねリン)的SD衍生人物角色,代表物品是橘子而非壓路機。類似初音未來的SD衍生人物角色「はちゅねミク」。

注4:「ねんどろいど」是good smile company(一間模型製作公司)販賣的角色模型系列之一。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