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我的碎碎唸

  仔細想想,好像也很久沒有在blog上寫一篇像樣的碎碎唸文了。



  「念」當「吟誦、誦讀」解釋時雖然通「唸」這個字,不過我還是比較偏好口字部的唸,畢竟這種呢喃細語(大多數的時候是嘮叨)最大的來源還是源自於嘴巴,手是其次,所以這篇文章的標題應該是「碎碎捻」(?)。而「碎碎唸」的意義有兩種,一是形容嘮叨,二是指自己或是和某人在嘀咕的意思。這邊取的是第二種意義,同時也來抒發一下我對自己碎碎唸文的看法,尤其是「像樣」的碎碎唸文。


  那麼,怎麼樣才算是「像樣」的碎碎唸文?就我對它的定義來說,符合「不是介紹文、不是分享文、不會有人想引用」等「三不」原則,就算是一篇稱職的碎碎唸文。


  如果是介紹文的話,就需要對資料進行蒐集、搜尋、整理等工作。我知道大家都不喜歡看只有文字的文章,所以有時候還需要考慮是否圖文並茂;要是文章比較長、或是有嵌入影片的話,還需要特別考慮排版的問題;有時文章中有引用到其他文章的內容,除了標明出處外,若引用的內容並非中文的話,翻譯引用的內容也是不可少的,不然就不夠體貼讀者了;再者,撰寫介紹文的主要目的便是介紹給其他朋友曉得,如果沒有朋友來閱讀文章的話,難免也會有些失落感,因為它通常都要耗費不少心力撰寫。所以這類型的文章很明顯地,是和碎碎唸文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


  那麼,分享文呢?分享和介紹的界線有些模糊,介紹就相當於把某樣東西分享給其他朋友,分享也意味著對某樣事物的介紹。不過這邊特別把介紹文與分享文分開的原因是,介紹文比較著重在「介紹」上,分享文比較偏向「分享事物」。我曉得這樣的解釋和沒有解釋一樣,換個說法就是,像是軟體類文章常有的使用心得,音樂與影片等媒體類文章的感想、試聽試看等等,就是這邊所謂的「分享文」。看出端倪了嗎?是的,以心得、感想為重點的文章,便是「分享文」,反之以介紹該事物為焦點的便是「介紹文」。不過再說得明白些,兩者之間的差異,其實不過是在於心得與介紹所佔比率的不同而已。


  分享文不像介紹文一樣需要蒐集許多相關資料,在基本的介紹過後,作者的「心得」才是文章的重點。軟體的分享文若包含評測的話會辛苦些,不過若是僅含使用心得的軟體分享,那麼撰寫起來就會較為輕鬆。分享文雖然有類似碎碎唸文的地方,不過和碎碎唸文還是不一樣。打個比方,假如今天我分享「忘情水」這首歌曲,在簡單介紹過後寫下我對於這首曲子的感覺:

  今天早上,因為昨晚鬧鐘被借走了,睡過頭了覺得有點幹。出門時,在十字路口看見要搭的公車正在那兒等紅燈,於是我急急忙忙跑過去,想趕緊通過馬路攔住公車。


  看見我在斑馬線上奔馳著的司機朝著我揮了揮手,不過一看到變綠燈後,就加速逃逸(?),害我得等二十分鐘後的下一班公車,真是幹在心裡口難開……


  雖然感想的題材範圍無遠弗屆,不過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應該對於這篇「心得」充滿疑惑:「所以這就是你分享『忘情水』的原因嗎!?」。換句話說,分享文的心得是有一定方向的,至少也不能離分享的事物有太大的距離,不能像碎碎唸文那樣,就只是碎碎唸。


  至於「不會有人想引用」呢?這就是碎碎唸文必備的特質了。一般的碎碎唸文大多沒什麼內容,純粹就是把句子轉化為文字,除非因為研究相關主題的關係,一般不會有人想要把這樣的文章當作「參考來源」。同時,寫碎碎唸文用不著花太多腦筋,只要會打字會貼文就行,即使說的是昨天晚上鬧鐘被借走、今天早上被公車司機放鴿子等等瑣碎的雜事也沒有關係,那才是碎碎唸的目的。此外,碎碎唸的文章除了作者的朋友外,幾乎不會有其他外來的讀者,更不用說是參與討論了——也就是被其他人打擾的機會會大大地降低。絕大部分因為搜尋引擎的關係而來到這個blog的訪客,一看到這樣的文章,幾乎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按下「上一頁」落跑,因此可以讓您的blog如同往常一樣清靜又安寧。


  只要不是名人,就不會有太多人對不知名作者的碎碎唸文有興趣——不過世界上的事情總是有例外的。把碎碎唸文寫得很好,好到回應絡繹不絕、好到有人慕名而來、好到有人引用討論的情形也是有的。不過那樣的怪才實在過於稀有,身為碎碎唸文就不需要抱持那樣的期待,好好撫慰自己那顆愛嘮叨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符合以上「三不」的文章,便授予「碎碎唸文」的封號。聽起來好像很難?其實,只要把腦袋擱置一旁來寫文章就行了(腦袋經常不帶在身上的人例外)。通常年紀越大、學歷越高,就越難以屏棄理性,不管什麼事情總會不由自主的啟動分析模式,開始分析各種作法的優劣與進行各種角度的思考,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唯有如此才能在社會立足。不過,換個方向來思考呢?所謂的「碎碎唸文」,其實就是一種心情的抒發,而以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不管因為什麼事情而使得自己想好好嘮叨一番,但說出口又顯得不夠得體的時候,就適合採用文字的方式把那種鬱悶的心情發洩出來。不必講求詞藻華美、不用在乎段落邏輯、不需注意錯字多寡、也不管是否有人注意——這樣,就是一篇名符其實的碎碎唸文。


  不過,即使是碎碎唸文,也要注意盡量避免毀謗的負面語句出現,特別是指名道姓的言論。那樣的言論即使在親朋好友面前也需要節制,何況是放在本質上是開放的網際網路上呢?一不小心,這些原本是抒發心情的碎碎唸文就會讓人吃上毀謗官司,也會成為最關鍵的證據。沒有人會希望因為幾句氣話就得去法院向法官問好,所以在碎碎唸時要特別注意,避免毀謗他人。


  要是你問這篇文章算不算是碎碎唸文的話,我可以這樣坦承:這篇本來是的,不過寫到最後它反而更像是介紹文了,介紹「我所認為的碎碎唸文是什麼」。由於像巴布、Twitter、Plurk等microblog風行的關係,字數不多的碎碎唸文通常都是一則留言就解決了,寫篇blog文章還需要特別發文、下標題、貼標籤,麻煩得很;而碎碎唸有多到足以寫一篇正式blog文章的情況也很少見,所以我其實算是很少寫碎碎唸文的。這篇文章,姑且算是一篇「特別」的碎碎唸文吧。:)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