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背負不萌原罪的角色 --「いまいちな私(不夠萌的我)」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いまいちな私
上傳日期   :2011.1.17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ほぼ日P
作詞     :ほぼ日P
Vocal 歌手  :初音ミク
歌詞大意   :〈いまいちな私(不夠萌的我)〉是取自時事題材的歌曲,描述問卷中被創造出來用以做為調查的、那個「不夠萌」的角色的心聲。



【今井知菜】 いまいちな私 【オリジナル】sm13331305
【今井知菜】 不夠萌的我 【原創曲】
Jan. 17, 2011






[nico sound]いまいちな私



[digitdream小感想]


  歌曲影片中的這個女孩角色,便是用來詢問大家的、被當做「不夠萌」的範例。

  整件事情起源於2011年1月14日,由ITMedia發表的這篇文章〈右のキャラが、いまいち萌えない理由を3つあげなさい(請舉出三個右邊的角色不夠萌的理由)〉開始。


神戶新聞社的問卷,要求舉出三個這個角色不夠萌的原因

  神戶新聞社前些日子推出了這個問卷,想要用這個角色為什麼不萌,原因又是什麼來當做測試(在問卷的下方徵求有豐富御宅知識的打工是這問卷的主要目標,不過要求願意在網上露臉而且僅限失業者,已於1月14日截止)。這個角色是專門為了這個問卷而創造出來的角色,因此到今天(2011年1月17日)為止仍然沒有正式的名字,以後可能也不會有正式的官方名字。

  這個角色乍看之下,會聯想到的角色有很高的機率應該會是初音未來。藍色的色調、雙馬尾的造型,怎麼看怎麼都像是色調不太一樣的初音;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這不是初音未來」的話,相信許多人都會當做這是哪個人所畫的初音吧?

  不過既然是詢問「不萌的原因」而被特別創造出來的角色,那麼「很像初音」這一點立刻就成為原因之一。「模仿初音的冒牌貨」這個理由雖然和萌與不萌沒什麼直接關係,屬於非戰之罪,不過「山寨版初音」立即成了問卷上的大宗理由。

  神戶新聞社所做的這調查經過日本IT大站ITMedia報導後知名度頓時大增,這個默默無名本來會隨著調查結束就被遺忘的女孩,突然成為了網路上爆紅的人物,而對於她究竟萌不萌的意見也有了分歧,問題的焦點從「不萌的原因」慢慢變成了「這個角色萌不萌」,而到底是萌還是不萌也還沒有最後的定論。

  不過發展還不僅止於此。1月15日,僅隔一天的時間,MMD其中一位3D模型製作者「マシシP」便依照問卷的這張圖,製作出了3D模型的版本,並稱呼這女孩為「今井知菜(いまい ちな)」。今井知菜這個名字有所含意,它的發音「いまいちな」是從問卷中問題的「いまいちいけてない(萌えていない)(有點不夠力(不夠萌))」這一句衍生而來的。


  這是使用マシシP所製作的「今井知菜」演出的其中一個MMD影片:






  這個影片的關鍵在於「雖然是動態的影片卻沒有表情」,因此影響了萌與不萌的感覺。除了「今井知菜」這個名字外,另外一個名字「萌音エヨ」也逐漸普及。它的發音的意思指的便是「一點也不萌(萌えねぇよ)」。在沒有官方名稱的情況下,「今井知菜」、「萌音エヨ」,甚至是原問卷中的這一句話「右のキャラクター(右邊的角色)」和「いまいち萌えない娘(不夠萌的女孩)」都成了這個角色的代稱。有點可憐的感覺。

  雖然不是什麼重要、甚至還有些無聊的爭論,不過角色萌與不萌的感覺因人而異,就和其他情緒反應一樣,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所以要有一致的結論,可以很肯定的說「不萌」,除非相當明顯不然可能不太容易。

  後續情況的發展頗令人玩味。未來會產生出什麼樣的作品,因此而誕生的MMD新角色「今井知菜」又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又會給次文化創作帶來怎樣的影響,就真的挺令人期待了。

  「いまいち」原來的意思指的是「略嫌不足、不夠」的意思,在這邊指的便是「不夠萌」,因此便直接翻譯為「不夠萌」。中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Jan. 24, 2011附注:
接續下文:
「不夠萌的女孩」官方公布人物設定

--
參考資料:


  1. 今井知菜
    http://dic.nicovideo.jp/a/今井知菜
    --「ニコニコ大百科」-「今井知菜」條目

  2. 右のキャラクター
    http://dic.nicovideo.jp/a/右のキャラクター
    --「ニコニコ大百科」-「右のキャラクター」條目

  3. ねとらぼ:「右のキャラが、いまいち萌えない理由を3つあげなさい」
    http://www.itmedia.co.jp/news/articles/1101/14/news049.html
    --ITMedia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いまいちな私
不夠萌的我


作曲:ほぼ日P
作詞:ほぼ日P
歌唱:初音ミク


從誕生之初就不夠萌的我
雖然不是不好 但就是還差一步
備受期待但結果遺憾的我
曾努力過卻和成果沾不上邊

什麼「沒有魅力啦」還是「不萌啦」 不是很失禮嗎?
這可是我自己全力以赴的地方耶

不夠萌 不夠萌 不夠萌的我 *2

從小時候就不夠萌的我
就算無法成為什麼人氣角色也沒關係
又不是喜歡還是希望 才生成這副模樣的
什麼「廉價仿冒品」還是「做得太差了」 被人隨便這麼說

不夠萌 不夠萌 不夠萌的我 *6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