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上)

前言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或是簡稱的「ニコオケ」,指的都是這個持續成長的社群:「Nico Nico Orchestra」。Nico Nico Orchestra(下文稱「niconico管弦樂團」)和一般正式的管弦樂團有相當大的不同。這個團體既不屬於專業表演團體,卻也不是一般的業餘演奏團體,對於想要加入社群的朋友們並沒有設定如演奏技巧需達到某一程度的限制,無論是專業的演奏家或是剛入門的新手,niconico管弦樂團都相當歡迎。




  niconico管弦樂團本身並沒有明確規定的組織架構與形式,也不以商業化方式經營,純粹是因為興趣而相聚、為了樂趣而演奏。而niconico動畫的興起,便是促成這個團體誕生的最主要原因。

  筆者於今年八、九月時偶然看過niconico管弦樂團的演出影片,當時便深受感動;而九月與十月新推出的兩部演奏「ごっちゃに!」與「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影片的問世,更是把這種感動與震撼的情緒拉升至最高點,當時便想說「以後有空的話,一定好好寫篇文章介紹這個團體」。一直到了十二月的現在,筆者才有時間把資料整理一下,好好為niconico管弦樂團寫篇像樣的介紹專文。

  這篇字數一萬餘字、足以媲美短篇小說的文章,也是筆者至今為止所寫過最長的介紹文章。考量影片連結與文章長度的問題,因此決定分為三篇依序發佈:上篇介紹niconico管弦樂團誕生的來龍去脈,中篇依時間順序介紹各個作品,下篇為其他附加事項與結語。

  歡迎各位朋友們隨著筆者來看看這個以niconico動畫為主要發表平台的團體究竟擁有哪些魅力,同時放鬆心情、一起享受這浩瀚無際的音樂饗宴。

  準備好了嗎?我們出發吧!



參加條件


  加入niconico管弦樂團需要滿足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就是至少需要年滿十八歲,十八歲以上未滿二十歲要取得監護人的同意。規定這個條件的原因在於niconico管弦樂團只接受擁有完全行動能力、能為自己行動負責的成年人[1]

  此外,niconico管弦樂團的團員均使用mixi(日本著名社群網站)互相討論與交流,也透過mixi來招收新團員。由於所有相關的活動與表演事宜等都在mixi上公佈,因此mixi帳號對團員來說相當重要,擁有mixi帳號也是加入niconico管弦樂團的必備條件之一。目前mixi不開放註冊,想要加入mixi的人必須透過mixi會員的邀請才能加入。

  第三個條件是,基本上團員們需要自備樂器。像一般的吹奏樂器是需要自備的,但若像是整套的大型打擊樂器或是鋼琴等那種沒有辦法隨身攜帶的樂器便不需自備。



運作方式


  根據「ニコニコ大百科」的描述,目前樂團本身並沒有舉辦一般大眾也可以參加的演奏會,都是以off會的形式舉辦(off會指的是只開放給特定人士參加的聚會),邀請對象以參與該次表演的團員為主,受邀前往的對象其實就是去表演的表演者。對於目前的niconico管弦樂團來說,演奏者不僅是觀眾,也是唯一的現場觀眾;在niconico動畫的龐大網民則是間接的聽眾群。

  在niconico管弦樂團的官方網站上,寫著這麼一段話:

「ニコニコオーケストラ」はあくまでも「コミュニティ」です。
明確な組織や運営体制を持つ、一般のアマオケのような「団体」ではありませんのでご理解下さい

「niconico管弦樂團」始終都是一個「社群」。
這並非是一個類似一般業餘管弦樂團的、擁有明確組織或營運體制的「團體」,請各位了解。

  官網上這段話表示著niconico管弦樂團是一個非營利性質的組織,也和聞名國際的電玩音樂交響樂團VGL那樣的團體有本質上的不同,不是一個實際上存在的獨立樂團。「niconico管弦樂團」雖然稱為「管弦樂團(orchestra)」,但其實是「社群的總稱」,是一種形式上的存在。因此只要是該社群的成員,都可以使用「niconico管弦樂團」這個名稱。

  也因為成立宗旨不同和社群本質的關係,雖然成員眾多,不過每場演奏所參與的成員也不盡相同,更像是遵循同一規範的許多小團體集合。此外,已經改編完畢準備演奏的曲目也可能在正式表演前再度微調,因此每一次演出的成員事先並沒有聚在一起練習,大多是在表演當天直接在現場進行幾個小時的練習後,便正式開始表演。

  每一場的表演的發起人也不限於同一人。niconico管弦樂團社群內部有提供舉辦演奏活動的指南,依據指南內的指導方針並提出適當企劃後便能舉辦,而社群內的團員是否參加則遵循個人意願。

  這些地方在在都顯示出niconico管弦樂團不是一個獨立表演團體而是一個社群,因此如何善加整合這群雖然志同道合但卻不具備長久默契的成員們,便是影響每次表演成敗與否最為關鍵的因素之一。



緣起與發展


  niconico動畫開始營運後,大家經由這個網站陸陸續續結識了許多擁有共同興趣的朋友們;而niconico動畫獨特的彈幕留言機制更加速了這個社交過程,評論的彈幕本身就像是plurk或twitter針對特定議題的討論。本質雖然是文字討論但卻比一般的文字討論版更為活潑,而這樣的機制也成功吸引了許多流連忘返的朋友們(像筆者也是:p)

  日本動畫與遊戲的配樂本來便是眾所皆知的出名,加上幾乎從niconico動畫草創時期就開始廣為流傳的各式混編組曲(包括這個blog的風格大轉變也是,這完全要歸功於首部混編曲「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的問世),以及在2007年中虛擬歌手初音未來的誕生與多位初音作曲家陸續大放異彩的推波助瀾下,音樂、以及其衍生作品,對於niconico動畫來說,是除了動畫之外另外一條極為關鍵的存活命脈。

  在這麼多人當中,自然也有擅長樂器演奏的人。對於曾經長時間接觸樂器的人來說,音樂這種東西會顯得格外親切,也特別容易引起這些人的注意。2007年8月2日,Nico Nico Orchestra的社群正式成立了。而這個時期的成員人數大約十個人左右,只是個小小的演奏團體,演出的曲子取自於改編niconico動畫上受歡迎的曲子。

  草創時期的niconico管弦樂團多以單曲演奏為主。由於演奏人數的缺乏與錄音攝影技術的拙劣,演奏的品質並不出色,因此niconico管弦樂團在當時並未得到太大的注意,交流也幾乎僅限於同好之間,在niconico動畫上也沒有得到網友們太大的迴響。

  2008年8月13日,niconico管弦樂團的表演影片「ホールで『流星群』を演奏してみた(試著在音樂廳演奏「流星群」看看)」上傳至niconico動畫,從此改變了這個原先默默無名團體的命運。這個表演著名組曲「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的影片紀錄了2009年8月2日在東京八王子藝術文化會館的演出,而在影片上傳後立即受到廣泛好評,影片播放次數累積至今(Dec. 12, 2009)超過一百二十五萬,比niconico管弦樂團之前上傳所有影片播放數的總和多了六倍之譜,並蟬聯了好幾天的綜合排行榜冠軍。

  由於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關係,使得niconico管弦樂團的曝光度大大增加(niconico動畫擁有六百多萬用戶,加上轉載、轉貼、分享、介紹、推廣等等的效應,知名度大增可想而知);而相較於先前作品更為精湛的編曲、更為出色與歡樂的演出,以及獨特的cosplay變裝演奏等特色,更讓標榜「快樂演奏」的niconico管弦樂團頓時聲名大噪。自從該影片推出後,報名參加niconico管弦樂團的人數便快速增加,而這些新加入的生力軍們也讓之後niconico管弦樂團的演出更為精彩。

  2009年起,隨著團員人數的快速增加,niconico管弦樂團的表演活動頻率也較過去增加了許多。除了把しも編輯的著名組曲,包括「組曲『ニコニコ動画』」與「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等都改編為演奏曲目外,也將一些較為偏向某主題的組曲加以改編為演奏曲目,像是「ごっちゃに!」、「東方21曲メドレー」與「二次元」等,也都陸續成為了niconico管弦樂團的演出曲目,並持續受到愛好者的歡迎。

  目前(2009年12月)niconico管弦樂團的成員已經將近七百人,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在經過兩年的努力耕耘後,niconico管弦樂團也終於從草創時期的艱辛邁向光明道路。發起人當初的心願「想要成立一個快樂演奏的社群」,如今也逐漸開花結果了。



接續下文

下文:〈專文:愛好者的一片天 -- Nico Nico Orchestra(中)〉。


---
注解


注1:這邊的「成年人」指的是法律上的意義。像是中華民國民法裡規定,成年人可以享受權利、負擔義務,而滿二十歲稱之為成年人。現行日本民法中規定的「成年人」之年紀和台灣無異。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