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童話故事外一章 -- 「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大野狼戀上小紅帽)」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
上傳日期   :Aug. 4, 2012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ひとしずく、やま△
作詞     :ひとしずく、やま△
影片     :ひとしずく
Vocal 歌手  :鏡音リン、鏡音レン
歌詞大意   :這首歌以格林童話故事〈小紅帽〉為藍本而衍生出的歌曲描述大野狼其實不想吃了小紅帽,而是愛上了這女孩。主要故事劇情照本宣科走完後,番外篇才正要開始。



【鏡音リン・レン】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オリジナル】sm18529569
Aug. 4, 2012






[nico sound]【鏡音リン・レン】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オリジナル】



[digitdream小感想]

  童話故事〈小紅帽〉是流傳近兩百年的經典故事集《格林童話》中一個著名的故事;這個故事的版本雖多,但主要劇情是大同小異的。這首歌曲借用了其中的兩位主角:小紅帽和大野狼,以及一部分的故事劇情延伸出本身的故事。歌曲把原來的故事當作正篇,而歌曲本身的故事則是「正篇之後的弦外之音」。在歌曲中,大野狼其實根本不想把小紅帽當成食物,而跟蹤她也不是為了找到好機會以便下手。歌曲中的小紅帽和原來故事中的小紅帽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大野狼的角色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歌曲中大部分在描述野狼的心路歷程;故事並非是兩人相戀,而是這隻野狼的單戀。有著尖牙和利爪的野狼終究不是人類,而藏不住其他如狼耳、尾巴與毛皮等野生動物特徵的野狼也不可能靠近村莊去找小紅帽,只有在小紅帽進入森林時才有機會靠近她。不過,即使有如原故事一般,遇到了小紅帽獨自一人穿過森林去探望生病祖母這樣的獨處機會,但野狼不管有什麼動作都像是在獵食,就連小紅帽本身也只想離野狼的爪子遠遠的,裝作沒有見到那躲在樹後的野狼走了過去。兩人間無法有任何其他的互動,也就沒有成為戀人的機會在了。

  即使大野狼單戀,也註定永遠不能接近小紅帽,但他在遠處默默守護著小紅帽的心情已說明了一切。喜歡的她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卻永遠無法跨越雷池一步——無法與心愛的人結合的苦悶莫過於此。

  這首歌的旋律與節奏都很棒,是一首出色的好聽歌曲,我相當喜歡這首曲子,特別是下方的翻唱版,把歌詞中苦悶的感覺表現得淋漓盡致,是優秀的作品。只是歌曲的結尾旋律感覺稍嫌弱了一點,不太有歌曲結尾的感覺,是我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不過歌曲的點子卻很有意思。原著中的野狼只是為了覓食,不過是隻吃人的野獸,但歌曲中的野狼卻承受著感情的煎熬,確實辛苦許多。經典童話故事也能有全然不同的詮釋且不至於流於過度暴力色情等黑暗面,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翻唱版

【ぽこた・花たん】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歌ってみた】sm18528895
Aug. 4, 2012






[nico sound]【ぽこた・花たん】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歌ってみた】


  同人歌手「ぽこた」和「花たん」對這一首歌曲的翻唱收錄在「花たん」所屬團體「cordelia」於2012年8月11日開始販賣的專輯「Dirndl.Frau」中。在這張以小紅帽為主題的專輯中,收錄了由多位合作作曲家所作、各種不同樣貌的小紅帽故事歌曲。在每個故事中,小紅帽都有完全不同於原著的、意想不到的故事發生,這首曲子便是其中一首。這樣以經典作品為藍本進行的衍生創作實在很有意思,從不同的角度來詮釋這些經典童話故事,真的別有一番新意呢。

  男聲「ぽこた」和女聲「花たん」的歌聲對這首曲子做了很棒的詮釋。從歌聲聽來,感覺故事就像發生在一位現代女性感的小紅帽和溫文儒雅的野狼身上,配上由「きのえ」所繪、帶有少女漫畫畫風感的圖後,這個野狼單戀小紅帽的故事一下子就變得唯美許多,有種「美少年和美少女間沒有結局的感情」,就像是少女漫畫中可能會出現的劇情一般。請聽聽他們兩位的翻唱版本,感受一下不同於虛擬歌手的歌曲氛圍。

  中文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おおかみは赤ずきんに恋をした
大野狼戀上小紅帽


作曲:ひとしずく×やま△
作詞:ひとしずく×やま△
歌唱:鏡音リン、鏡音レン


自偶然開始 必然的一幕
在遠處可以看到的是  搖曳的紅色
在不可思議的森林深處發現的漆黑影子和
感到什麼事要發生的預感 太害怕而逃走了

「相會」是故事結束後 延續的情節
所以特地 繞了個遠路

想見面之類的
想接觸之類的
想說話之類的
都未曾想過

柔弱的妳和 狡猾的我
一旦「相會」 就是結束了
就算殘酷 就算責罵
命運也不會改變
啊啊 為什麼 妳
為什麼 我
竟是 大野狼與小紅帽

你今天肯定也會經過這條路
於是我今天也只能一直 凝視著妳
你在那棵樹前頭 像往常一樣躲著
我裝作沒注意到的樣子 就這樣過去了

視線沒有交會 聲音沒有傳到
唯有嘆息 空虛交疊

就算無法見面
就算無法接觸
就算無法開口
都沒有關係

無依無靠的妳和 笨拙的我
只要都在這裡就可以了
要是不說這就是戀情的話
沒有什麼話語也無妨
啊啊 儘管想了又想
想了又想
結局還是不會改變

很想見面
很想接觸
很想說話,真的很想

可愛的妳和 溫柔的我
相會,兩人在一起的結局

不知多少次 不知多少次
向神明許了願 可是…
好難過 好難過
竟是 大野狼與小紅帽

想安慰在落淚的妳 伸出的手臂
顫動發抖
我愛妳 想抱緊妳 只是
沒有辦法做到…!

不管如何著急
不管怎麼許願
爪子尖牙 都不會消失
所以,只能一直等著
在妳的淚水停下前
在那棵樹的前頭
一直…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