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登場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原混音作者「しも」,在2012年4月15日終於推出了將之前得到廣大迴響的三大組曲「組曲『ニコニコ動画』」、「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改編而成的正宗融合版:「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



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sm17554301
Apr. 15, 2012



[nico sound] 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


  過去三大組曲推出後,也曾出現過各式各樣改編自此的新型組曲,如「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這個在內容上融合、名稱也融合三大組曲的作品,基本上是三部組曲直接接續在一起的成果,也就是一首歌曲結束後接著下一首歌曲,兩首曲子間作些巧妙的調整與修飾,讓三首曲子聽起來更像是一首完整的長曲。


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を弾いてみた【ピアノ】sm8644154
Oct. 29, 2009



[nico sound] 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を弾いてみた【ピアノ】


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sm10865009
May 27, 2010



[nico sound] 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


  也因為這樣的組曲主要是連接三大組曲而來,因此曲子的時間也接近三首組曲相加的時間。這些超過半個小時長、聽個兩次就過了一小時的作品,由於是純音樂的緣故,用來當作業用BGM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這次しも所推出的「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同樣改編自しも本身最受歡迎的三大組曲,不過這個新組曲的長度則比組成它的任一首組曲都還要來得短。組曲本來便是各個曲子的精華部分組合而成,而新組曲將長三十多分鐘三首的原曲濃縮至約莫十分鐘左右的長度,讓這首組曲幾乎可以說是「精華中的精華」了(歌曲速度也較原曲稍快了一些)。由原作者親自操刀的作品,應該算得上是最原汁原味的續作了。

  しも曾於2011年04月23日推出過「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的改編版「組曲『ニコニコ動画』改」(請參閱〈「組曲『ニコニコ動画』改」登場〉一文),而這次的作品也和上次推出的改編版類似,同樣不是一個全新的作品。這個融合三大組曲的新組曲,作者並非將它命名為三組曲的名稱組合,而稱為「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由於三大組曲的選曲有若干重複,因此在這次的新組曲中,除了剔除掉一部分選曲外,也把重複的部分再次做了調整,讓整首曲子就像是一個完完整整的新作品。

  「超組曲『ニコニコ動画』」是しも為了於2012年4月28日和29日舉辦的「ニコニコ超パーティー FirstNight」所製作的作品。しも的組曲在ニコニコ動画創站初期風行了很長一段時間,而這些組曲的選曲主要是根據當時在ニコニコ動画上流行的程度挑選而來,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三大組曲是來自ニコニコ動画。現在三大組曲的後代結晶用於ニコニコ動画的官方活動,而這活動的主題之一便是回顧ニコニコ動画自創站至今的歷史與回憶。因此活動使用同樣充滿ニコニコ動画老用戶們回憶的組曲,也是恰如其分。「生於nico,用於nico」,我想是滿適合しも這次新作品的一個註解。

  しも在超組曲的影片說明中提到,今年夏季將推出一部全新的組曲作品,屆時成果也令人相當期待。しも幾年來的混音功力也不斷進步,作品本身即見證了しも的成長歷程。能見到如此出色的作品問世,真的相當令人高興。

參考資料
---

  1. 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とは
    http://dic.nicovideo.jp/a/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
    -- ニコニコ大百科

  2. ニコニコ超パーティー FirstNight
    http://www.chokaigi.jp/choparty/
    -- ニコニコ超パーティー FirstNight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