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自動瑪莉歐系列新作 -- 七色のマリオ動画(七色的瑪莉歐動畫)

  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在排行榜見到自動瑪莉歐系列的作品了。因此當這個作品問世時真的讓筆者驚豔了一番,也讓人回想起過去曾經在niconico動畫出現過的那些優秀作品。這次,我們來看看這個2010年的新作品「七色のマリオ動画」。



全自動瑪莉歐系列作(全自動マリオシリーズ)

  筆者曾經在2008年文章〈專文:與niconico動畫的邂逅(下)〉一文中概略簡介過自動瑪莉歐系列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參閱該篇文章。這邊筆者引用一下:


  配上某首曲子或是音樂並編輯Mario World遊戲的關卡,利用遊戲內的音效,使之能配合音樂節奏的作品。這類型的影片被歸類為「全自動瑪莉歐系列作(全自動マリオシリーズ)」。

  要製作出一個能符合節奏的關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除了曲子本身的節奏外,如何安排關卡的場景、該運用哪些物件、該在什麼時候切換畫面、畫面又該怎麼安排等,毎一項幾乎都是多次經過嘗試後才決定的;有些製作全自動瑪莉歐系列作品的作者,甚至會把一些歌詞表現在作品中,這又比單純地製作全自動瑪莉歐作品來得困難了。

  由於製作自動瑪莉歐作品是件相當費時費力的工作,因此要產生出一個好作品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此外,任天堂公司對於這樣的衍生創作並不採取支持的態度,在2008年時曾經要求過niconico站方刪除所有相關瑪莉歐衍生作品(請參見「專文:與niconico動畫的邂逅(下)」),自動瑪莉歐系列與改造版瑪莉歐實況遊戲系列等作品(如友人系列等)全數遭到刪除,更使得自動瑪莉歐系列沈寂了好一陣子。現在能見到自動瑪莉歐系列的新作品,也可以說是不太容易了。



七色的瑪莉歐動畫(七色のマリオ動画)

  作品「七色のマリオ動画」於2010年3月12日上傳至niconico動畫,是以2009年niconico動畫相當著名的混編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為藍本所製作出來的全自動瑪莉歐系列動畫,是一個以符合該曲節奏為目標的作品。作品中出現了許多符合當時演奏曲目的畫面,如果對該混編曲相當熟悉、知道當時演奏的曲子是出自於哪邊、甚至是原曲的歌詞的話就會覺得相當有意思;不過也因為如此,對於不太熟悉的朋友們來說就不容易感受到完全的樂趣。

  筆者建議不太熟悉原曲的朋友們,觀看這個作品時可以以它是否符合音樂的節奏為主軸,畫面則作為輔助,因為這系列的作品強調的重點在於「把遊戲修改成符合音樂節奏的樣子,而且是自動進行的」。



【自動マリオシーケンサ】七色のマリオ動画【完成版】sm10000771
【自動瑪莉歐序列產生器】七色的瑪莉歐動畫【完成版】
Mar. 12, 2010







  這是很有趣的作品,而其中使用到的、採用從NDS衍生而來的雙畫面雙視點概念,也是這位作者率先應用在自動瑪莉歐系列作品中的。有時候分開進行的上下兩畫面會在某一個時間點拼合成一個完整的大畫面,呈現出來的效果常常讓觀眾感到驚豔,是這位作者的特色之一。

  此外,在這個作品結尾的地方畫面一分為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曲子的結尾一口氣融合了許多樂曲,為了也在動畫中表現出這樣的感覺,因此就分成四個小分支,每個小分支都表示著幾首混編進去的曲子,並在小分支的畫面中加進了幾個和所表現的曲子相關的內容。能在動畫中作到這樣的感覺,真的很不容易。

  作者從2009年6月「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原曲發布後就開始製作,直到2010年3月才正式大功告成,完成這個時間長度近12分鐘的作品,前後共花了九個月的時間,實在是令人佩服的毅力。不過作者在影片說明後面的這幾句話,讓筆者不禁感到有些失望:


・一人でも多くの方が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れば私はそれだけでうれしいです
・多くの職人が引退してしまいました。その職人たちが帰ってくることを信じて私もその日まで休養しようと思います。皆様今まで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即使只有(我)一個人(製作影片),要是能讓許多人感到快樂的話,光是這樣我就很高興了。
・許多職人都已經引退了。相信那些職人會回來的我,也打算在那天到來前先休息一陣子。到目前為止真的很感謝各位。


  真的很可惜呢。

  文末附上這位作者的前一個知名作品「【11人で合作】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自動マリオシーケンサ】」,參考自2008年的知名混編樂曲「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



【11 人で合作】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自動マリオシーケンサ】sm6713290
【11人合作】niconico動畫流星群【自動瑪莉歐序列產生器】
Apr. 11, 2009







  下次再見到優秀的自動瑪莉歐系列作品不知是何時了。很感謝帶來這些出色作品的作者們,謝謝你們的努力。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