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專文:與niconico動畫的邂逅(下)

  接續前篇文章〈專文:與niconico動畫的邂逅(上)〉,如果沒有看過上篇的朋友,請先閱讀上篇後再接續這篇文章。(請注意:這篇文章連結了許多影片,如果出現讀取延遲的現象,請重新整理網頁。)



與 niconico 動畫的淵源


  說起與niconico動畫的認識,真的是不外乎一個詞:「巧合」。且聽筆者慢慢道來……


  打開電視,一如往常般轉著各新聞台看看今天又發生了什麼事。結果,看到了這麼一則報導:


May 19, 2008 附注:
由於該影片的上傳者的帳號遭到停權,因此該影片也遭到刪除。


台湾のニュースの報道『ニコニコ動画』sm1426120
台灣新聞的報導「niconico」動畫
Nov. 2, 2007






  由於這則報導的緣故,筆者才開始曉得有「niconico動畫」這東西,當天立刻就去註冊了一個帳號。不過畢竟是從日本來的舶來品,加上大都是沒看過的作品所改編而成、或是難以理解其涵義、只有生活在日本才有其共同經驗的影片,而且一些留言的指令也不知道如何使用,加上可以登入的時間還有限制,所以當時niconico動畫並沒有引起筆者太大的興趣,只是偶而上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影片。


  直到兩個禮拜過後,在 niconico 動畫的「台湾」分類看到了這個影片……



日本人が台湾人にお返しの組曲作ってみたsm1531151
日本人試作了一支回敬臺灣人的組曲
Nov. 14, 2007






  這部影片讓筆者受到了極大的震撼。筆者當時看了這部影片不下數十次,不只熟到歌詞能倒背如流(歌詞和原曲大都是不一樣的,是由創作這部影片的日本朋友們所撰寫的新歌詞),當時甚至連什麼時候切換旋律都瞭若指掌。自此,有空的時候都會上去niconico動畫晃晃,同時也開始了解該影片的創作背景、素材來源與它的創作團隊。後來發現到,這首被稱為「回敬台灣篇」的影片,是由於八月份時台灣人合唱niconico組曲的影片上傳到niconico動畫後,感動了不少日本朋友,因此他們攜手協力創作出了這部影片。


  這邊所謂「八月份的合唱影片」和新聞報導中所提到的中央大學動漫社合唱並不同,而是由ptt的C-CHAT版的版友們所合唱的影片。這部合唱影片驅動了日本的朋友們開始創作,也使得這部回禮影片得以誕生……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台湾人で大合唱sm746146
組曲「niconico動畫」,台灣人大合唱
Aug. 1, 2007






  C-CHAT版友們合唱的影片中有幾位女孩子的聲音很可愛,所以筆者也相當喜歡這福爾摩莎版本的組曲。繼續尋根朔源下去,終於發現了版友們所合唱的、所謂的「組曲『niconico動畫』」的廬山真面目……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sm500873
組曲「niconico動畫」
Jun. 23, 2007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最下方的連結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混雜度」過高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歌曲會自動重播,目前無法改變設定。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




  這邊所謂的「組曲」,指的是「擷取動畫與遊戲一部分的片頭曲、片尾曲、插入曲等音樂所改編成的歌曲」,因此組曲並不完全是原創歌曲,而是從現有歌曲中所編輯而成的歌曲。「組曲『niconico動畫』」便是屬於此類型的曲子。它以近乎神乎其技的方式融合了三十幾首ACG歌曲,不同曲子之間的銜接相當完美;此外,作者也對原曲進行了混音工作,讓組曲聽起來更像是一首前後連貫的歌曲。


  組曲選曲的範圍包含了動畫與遊戲,而且都是從相當受歡迎的作品中所挑選出來的,因此當「組曲『niconico動畫』」推出後,立刻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常是前一百名的座上嘉賓;此外,身為niconico動畫創站以來的第一首組曲,之後許許多多以此為藍圖的衍生作,像是含有動畫的版本、網友們歌唱或合唱的版本、含字幕的卡拉OK版本、自動瑪莉歐系列版本等等影片的出爐,都再次證明其受歡迎的程度。


  到現在為止,「組曲『niconico動畫』」的最原始影片已經超過了三百七十四萬的播放次數(May 12, 2008),若是再加上各個衍生版本的播放次數、在YouTube等影片分享網站上的分流影片的播放次數等,總播放次數可能高達千萬以上。「組曲『niconico動畫』」不啻是niconico動畫開站以來最出色與最成功的作品,連中文維基也有為它記上一筆:「組曲『NICONICO動畫』」。


  「組曲『niconico動畫』」中有一首壓軸的曲子,它選擇的是《AIR》的片頭曲〈鳥の詩(鳥之詩)〉。(注:《AIR》是日本遊戲公司於2000年所推出的AVG遊戲,由於劇情相當感人,後來被改編成動畫與劇場版,直到現在還是大受歡迎)


  今年三月時,另一首受歡迎的組曲「ランティス組曲(蘭提斯Lantis組曲)」,由署名「Nico Nico Artists」的素人(素人,指的是非職業的表演者)團體所翻唱。


  其中的成員包括了:

  • J
    (曲子的第一句,較為高亢的男聲就是 J 的聲音)
  • ゴム
    (ゴム唱的相當熱血,有不少近乎嘶吼的場景)
  • nayuta
    (nayuta在組曲中聲音和平野綾有許多神似之處,第一次聽的時候,真的就誤認為是平野綾了)
  • Re:
  • のど飴
  • A姉
  • yonji
  • 社長
  • サリア人
  • ゼブラ
  • ガゼル


「ランティス組曲」に動画を付けてみたsm2509451
試著在「蘭提斯 Lantis 組曲」附上動畫
Mar. 4, 2008




Part 1


Part 2


[nico sound] 「ランティス組曲」に動画を付けてみた



  蘭提斯組曲和「組曲『niconico動畫』」類似,都是混編ACG音樂的作品。這幾位朋友的歌聲相當出色,不遜於專業的歌手。他們還推出了CD專輯《ランティス組曲 feat.Nico Nico Artists(蘭提斯組曲)》與《ランティスの缶詰 by Nico Nico Artists(蘭提斯的罐頭)》,販售情形都相當不錯。(由於YouTube所能上傳的影片長度有所限制,而蘭提斯組曲的長度約二十分鐘,因此被分成兩段影片)


  而今年四月,「組曲『niconico動畫』」的作者又推出了新作品:「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niconico 動畫流星群)」……



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sm2959233
niconico動畫流星群
Apr. 11, 2008




[nico sound] 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



  niconico動畫流星群和前作「組曲『niconico動畫』」相比之下,不僅混編的曲目增加(47首)、曲子時間較長(14'05)、甚至有許多地方是兩首或三首曲子一起播放的;雖然歌曲是一起播放的,但卻不會覺得不協調或是過於突兀,顯示出原作者的編曲與混音能力都擁有一流的水準。niconico動畫流星群有些部份聽起來的感覺和「組曲『niconico動畫』」很類似,這是因為選曲有重複的關係。


  到目前為止,niconico動畫流星群的播放次數超過了九十二萬五千次(May 12, 2008)。niconico動畫流星群推出不過一個月就能有九十餘萬的播放次數,未來發展潛力無窮。筆者個人相當喜歡niconico動畫流星群,不過覺得稍微可惜的地方在於,慢曲部份的音量實在是太小了,後面緊接的歌曲又是快板的歌曲,音量又會顯得太大。每次到了這個部份時都需要調整一下音量,這是小小的缺點。


組曲與各個事件的歷程


  接著,把上文提過的影片,按時間先後列表整理如下:


時間影片名稱影片名稱翻譯說明
Jun. 23, 2007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組曲『niconico動畫』「組曲『niconico動畫』」推出
Aug. 1, 2007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台湾人で大合唱「組曲『niconico動畫』」台灣人大合唱C-CHAT版友們所合唱的「組曲『niconico動畫』」
Sep. 16, 2007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勝手に作ってみた試作「niconico動畫『裏組曲』」「niconico 動畫『裏組曲』」推出
Oct. 20, 2007せっかくだから台湾人258人で一緒に組曲『ニコニコ動画』を歌ってみた!機會難得,由258位台灣人一同試唱組曲『niconico動畫』!中央大學動漫社所舉辦的歌謠祭中,大家合唱「組曲『niconico動畫』」的影片
Nov. 1, 2007台湾のニュースの報道『ニコニコ動画』台灣新聞的報導「niconico動畫」niconico 動畫的新聞報導,也是兩篇專文的開端
Nov. 15, 2007日本人が台湾人にお返しの組曲作ってみた日本人試作了一支回敬臺灣人的組曲日本方面的朋友所製作的,回敬臺灣人的組曲
Dec. 22, 200712月22日に台湾の中央大学に行ってきました【本編】12月22日前往台灣的中央大學(本篇)去年年底,日本有幾位朋友們組團前來台灣參加中央大學動漫社所舉辦的歌謠祭,這是他們所拍的紀錄影片
Mar. 4, 2008ランティス組曲蘭提斯 Lantis 組曲「蘭提斯組曲」推出
Apr. 11, 2008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niconico動畫流星群「niconico動畫流星群」推出

  上表中,淺黃色背景的項目表示是組曲影片,而紅色的項目先前並未提到,以下進行說明。



niconico 動畫『裏組曲』


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勝手に作ってみたsm1071936
隨便試作「niconico 動畫『裏組曲』」看看
Sep. 16, 2007






[nico sound] 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勝手に作ってみた



  在「組曲『niconico動畫』」推出後約三個月,niconico動畫『裏組曲』(以下稱「裏組曲」)登場了。雖然裏組曲很早就推出了,不過筆者到了去年十二月左右才曉得它的存在。裏組曲的性質和其他組曲相同,曲子的長度約為「組曲『niconico動畫』」的六成左右;到目前為止,裏組曲原曲的總播放次數約為三十九萬(May 12, 2008)。


  裏組曲的選曲範圍除了ACG歌曲外,還擴及到其他的部份。像是〈Tunak Tunak Tun(印度大叔的曲子)〉、 芬蘭舞曲〈Ievan Polkka〉(這首舞曲後來促成了はちゅねミク,拿著蔥的可愛型初音的誕生)、Windows錯誤視窗的音效等都是裏組曲的一部分。此外,裏組曲中包含了不少ACG中的BGM,而這些BGM和片頭、片尾、插入曲、主題曲等不同,它是沒有歌詞的,這也使得裏組曲更像是純粹的音樂。裏組曲的選曲風格也影響了後來的niconico動畫流星群,後來的niconico動畫流星群中也包含了麥當勞的配樂與初音未來的歌曲等,使得它不再只是單純的ACG歌曲混音作品。


  和「組曲『niconico動畫』」一樣,它也有一首壓軸的曲子。裏組曲所選擇的是《天空之城拉普達(天空の城ラピュタ)》的主題曲〈君をのせて(伴隨著你)〉。


  附帶一提,裏組曲目前最新的版本是ver 1.2(Mar. 6, 2008推出),先前的版本是ver 1.1。裏組曲也是唯一有版本代號的組曲。



258 位台灣朋友們的合唱


せっかくだから台湾人258人で一緒に組曲『ニコニコ動画』を歌ってみた!sm1323730
好不容易由258位台灣人一起試著唱組曲『niconico動畫』!
Oct. 20, 2007






[nico sound] せっかくだから台湾人258人で一緒に組曲『ニコニコ動画』を歌ってみた!



  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新聞報導,報導內容中所提到「感動日本人的合唱」指的便是中央大學動漫社於2007年10月14日所舉辦的歌謠祭中,台灣朋友們的合唱。這場合唱雖非促成「回敬台灣篇」影片誕生的直接原因,不過也是很大的助力。從影片的回應來看,日本方面有許多朋友由於這次合唱的影響而受到不小的感動,「台日友好」、「日台友好」等回應不斷湧出,而「台湾最高!(台灣最棒了!)」、「すげええ(太厲害了)」、「台湾に行きたい(想去台灣)」等直接表達情緒的回應也不在少數。


  值得一提的是,當日本網友們看到合唱影片中,「組曲『niconico 動畫』」的影片出現在中央大學禮堂的大螢幕的那一瞬間,那種驚訝的感覺與語氣實在是太有趣了,即使只是透過回應,也能明顯地感受到他們的驚喜。:)



合唱剛剛開始時的回應情形。看大家驚訝的回應也很有趣。 :)



回應的一部分。大多是友善的回應。



Dec. 22, 2007 日本朋友們的來訪


12月22日に台湾の中央大学に行ってきました【本編】sm1942123
12月22日前往台灣的中央大學【本篇】
Jan. 4, 2008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livedoor的「NICOPLAYER」。這和niconico動畫的影片播放器相同,除了不能留言外,其餘的功能是一樣的。
  • 按下右下方的按鈕(調整音量捲軸的右方)可以關閉回應的顯示。
[nico player] 12月22日に台湾の中央大学に行ってきました【本編】




  中央大學動漫社所舉辦的歌謠祭不只感動了不少日本朋友們,甚至成為了他們造訪台灣的原動力。一位日本朋友「すぅ」就真的發起了來台灣的海外旅遊行程。除了成立說明計畫的網站外,並在niconico動畫與留言板上號召有意願的網友們一起參加這趟旅行。這趟旅行同時也兼短程觀光,而參加於2007年12月22日舉辦的中央大學歌謠祭,便是他們這次來台灣的最大行程。旅遊計畫網站位於「ニコニコ的@台湾に行かないか?(歡樂性質的@不去台灣嗎?)」,目前結束任務,功成身退。


  由於 YouTube 只有剪輯過的影片,原本長十五分鐘的影片經剪輯後僅剩兩分半,沒看過原影片的朋友們並無法了解日本朋友們到底紀錄下了哪些東西,所以這邊就不附上 YouTube 的影片了。


  原影片是他們參加中央動漫社歌謠祭的紀錄影片,除了拍攝歌謠祭的過程外,還有中央動漫社的社辦一覽、拍照留念的過程、以及與動漫社成員聊天等。



附上動畫的組曲影片


  以上所介紹的各個組曲影片,除了純音樂版本、含字幕的卡拉 OK 版本與獨合唱版本外,也有不少熱心的網友製作了附上動畫的版本。附上動畫的版本,其實就是根據組曲中有用到的作品來收集素材,接著找出各素材與組曲對應的部份,最後剪接成一部完整的影片。有些影片甚至還加上了字幕。


  製作這樣的一個影片是件很費工夫的事情,從素材的收集到後續的挑選、剪接以及後續處理等動作都需要花上作者不少的時間。也因此,在欣賞這些熱心網友的作品之餘,也不要忘了製作者的辛勞喔。


  以下是各個組曲附上動畫的影片列表及其影片:



組曲「niconico動畫」


組曲 『ニコニコ動画』に使用されている作品を確認したい方へ ver.2sm564674
給想要確認「組曲『niconico 動畫』」使用了哪些作品的人 ver.2
Jul. 6, 2007




[nico player] 組曲 『ニコニコ動画』に使用されている作品を確認したい方へ ver.2




  這邊要特別介紹一個影片「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全自動マリオVer(組曲『niconico 動畫』全自動瑪莉歐版)」。


May 14, 2008 附注:
此影片被刪除後,立刻就有網友上傳新的影片至niconico動畫,顯示有許多朋友都不希望這個影片就這樣消失了。這邊保留最原始的影片連結,作為一個小小的憑弔。


May 13, 2008 附注:
目前此影片已被刪除,請參見文後的附注。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 全自動マリオVersm3198603
組曲『niconico動畫』全自動瑪莉歐版
May 5, 2008






  這是配上「組曲『niconico動畫』」音樂,並編輯Mario World遊戲的關卡,利用遊戲內的音效使之能配合音樂節奏的作品。這類型的影片被歸類為「全自動マリオシリーズ(全自動瑪莉歐系列作)」。


  要製作出一個能符合節奏的關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除了曲子本身的節奏外,如何安排關卡的場景、該運用哪些物件、該在什麼時候切換畫面、畫面又該怎麼安排等,毎一項幾乎都是多次經過嘗試後才決定的;有些製作全自動瑪莉歐系列作品的作者,甚至會把一些歌詞表現在作品中,這又比單純地製作全自動瑪莉歐作品來得困難了——這位作者——也是這種類型的創作者。


  作者自2007年11月3日開始製作,直到2008年5月6日影片上傳為止,一共花了半年左右的時間。作者剛開始製作時,「組曲『niconico 動畫』」的播放次數剛剛突破兩百萬不久;等到作品完成後上傳時,「組曲『niconico動畫』」的播放次數已經接近四百萬,而新作品niconico動畫流星群也已經發表快一個月了。


  廣大的niconico使用者們並沒有因此就讓作者的辛苦白費。這部影片自上傳日起一連三天保持了排行榜第一名的寶座,成了niconico動畫創站以來第一個連續三天第一名的影片(「組曲『niconico動畫』」和「niconico動畫流星群」均為連續兩天第一名);而作品發佈至今也僅一個禮拜,不過總播放次數卻接近了八十萬次(May 12, 2008);甚至連加入 My List 的數目,也是自niconico動畫創站以來,整體排名的第六名(May 12, 2008)。對於一個僅發佈約一個禮拜的影片來說,這樣的成績幾乎可稱得上是無與倫比。


  這位作者的恆心與毅力相當了不起,筆者給與高度肯定。


at 8:20pm on May 13, 2008 附注:
在這篇文章完成不久後,突然得知一個令人不知所措的事情:「【ニコニコ動画】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全自動マリオ」、所有全自動瑪莉歐系列、部份改造瑪莉歐與神奇寶貝遊戲等影片全部都遭到刪除。刪除影片的人並非原作者,而是原權利者要求niconico站方刪除所有相關影片


  這種作法立刻引起廣大網友們的疑問與不滿,不僅辛苦所製作出來的影片一轉眼間全都消失,這些作品的所有累積紀錄也無法繼續增加,等於抹煞了原作者的心血。


  這件事情會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這些是目前的情形:



影片所有的標籤都針對刪除一事提出質疑



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


裏組曲を元の曲で再現してみた(二番煎じ)sm1776630
試著用原來的曲子來重現裏組曲(第二作)
Dec. 15, 2007




[nico player] 裏組曲を元の曲で再現してみた(二番煎じ)



蘭提斯組曲


  由於上文介紹蘭提斯組曲時用的便是附上動畫的版本,因此這邊省略蘭提斯組曲的影片。蘭提斯組曲主要是合唱版本,由「Nico Nico Artists」所合唱,請見前文介紹。



niconico動畫流星群


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を元の曲で再現してみた(完成版)ミラーsm3139256
試著用原來的曲子來重現 niconico 動畫流星群(完成版) 分流
Apr. 29, 2008




Part 1


Part 2



「回敬台灣篇」後的留言


  當時看完「回敬台灣篇」的影片後,筆者立刻到了製作團隊的網站「組曲『ニコニコ動画』 台湾返礼 - まとめWiki (組曲『niconico 動畫』回敬台灣篇 - 彙整 Wiki)」的「niconico國際交流留言板」上留了這麼一篇文章:(不過這篇文章有許多文法錯誤,當時急著想留言卻沒有修正文法錯誤,真是糟糕 :p)



而這是某位日本朋友的回應:



  有種尋覓到知音的感覺,這大概是當時最令筆者振奮的一件事了,所以那陣子筆者都樂得很。 :p


  把當時的留言重新修正一下,同時附上翻譯:


Thanks for everyone who makes this excellent video!!

I come from Taiwan and very impressed by seeing this interesting video, I have seen it many times.

Actually, I'm glad that we have the same hobby, and we are all friends around the world. If we can chat away to each other about our hobbies and never be disturbed by ugly political speaking, it must be wonderful.

Again, thanks for creators, and thanks for every Japanese who supports Taiwan.日台友好最高!

A new video is added to my favorite list, and its name is : "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台湾返礼".


P.S. : When the YouTube mirror of this video comes out, I am going to write an article on my blog to introduce this good video and this official Wiki in Traditional Chinese.


I really hope that more people can see this good video, too! :)


中文翻譯如下:


感謝製作出這麼出色的影片的每一位朋友!

我來自台灣,而且對這個有趣的影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已經看過這個影片許多次了。

老實說,我很高興我們擁有同樣的興趣,而且我們在世界各地都是朋友。要是我們可以互相閒聊彼此的興趣而且又不會受到討厭的政治言語干擾的話,那一定很棒。

再一次地感謝製作者,也感謝支持台灣的日本朋友們。日本與台灣的友好最棒了!

我加入了一個新影片到我的最愛清單,它的名字就是:「組曲『niconico 動畫』回敬台灣篇」。


P.S. 當這個影片的YouTube分流出來後,我將會在我的blog上,用繁體中文寫一篇文章來介紹這部很棒的影片以及這個官方 wiki 網站。


我真的很希望能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這部影片。:)


目前的情形


  目前,製作過「回敬台灣篇」影片的日本網友們正在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製作新的作品,而這次使用的曲子,便是最新推出的niconico動畫流星群。「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の動画を作ろう(來創作niconico動畫流星群的動畫吧!)」是這次企劃的討論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前往參觀。同時,也相當期待日本朋友們所推出的新作品,拭目以待。:)


---
注解


注:有些 niconico 上的影片並未分流到 YouTube 上,因此有一部份的影片使用了內容和介紹的 niconico 動畫影片類似、但並非相同的影片來介紹。這樣的影片,在旁邊都會加上一個紅色的「代」小字,方便大家分辨。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