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三)

  在前篇文章〈「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二)〉(Jun. 12, 2008)發表過後七個多月,「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又為大家帶來了哪些新作品呢?而這些作品又造成什麼樣的感動呢?能為「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寫下第三篇文章,各位朋友們應該可以體會到筆者是多麼地喜歡這位活躍於niconico動畫上的吉他演奏家、以及這位演奏家所彈奏過作品的數量之多了。


  且聽筆者慢慢道來。



  首先要提到的,便是「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四季系列演奏作品。筆者曾於〈「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二)〉中介紹過〈アコギで「桜」とか春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試著使用木吉他Acoustic guitar演奏〈櫻〉等各式各樣春天的曲子)〉這部作品。這部作品原本是獨立的演奏作品,不過「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後來不僅推出了夏季版,接著更推出了秋季版的作品(可惜到目前為止,冬季版作品尚未出爐)。因此春季版的演奏作品,後來就成為了為四季系列的開端。



アコギで「少年時代」とか夏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4176931
試著用木吉他以各種方式演奏〈少年時代〉等夏天的曲子
Aug. 4, 2008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 sharp)」。按下「ストリーミングプレーヤー(streaming串流播放器)」後會開啟新分頁,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按下「パソコンへ転送(下載至電腦)」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転送速度」過低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アコギで「少年時代」とか夏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


  在夏季版作品中,選擇了許多旋律優美且知名的歌曲,像是《AIR》中的〈夏影〉、久石讓的〈summer〉,以及井上陽水的〈少年時代〉等等,都是相當好聽的曲子。「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在影片的說明上寫著「喜歡夏天」,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夏季版作品的選曲特別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吧。

  這邊特別介紹一下由井上陽水所唱的〈少年時代〉。〈少年時代〉於1990年推出,是同名電影《少年時代》的主題曲,歌詞主要描述對夏天一景一物的懷念。這首歌曲由井上陽水本人作詞作曲,曾被許多位歌手如知名歌手宇多田光等翻唱過,是井上陽水最熱門的代表作品。

  這首歌曲無論在旋律、歌詞或是意境上都可算是絕佳之作,因此特別介紹給各位朋友們,歡迎大家一同來感受井上先生的夏季是多麼精彩的模樣。


井上陽水〈少年時代〉



アコギで「楓」とか秋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5092471
試著用木吉他以各種方式演奏〈楓〉等各式各樣秋天的曲子
Oct. 30, 2008




[nico sound] アコギで「楓」とか秋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



  而在秋季版的作品中,「へっぽこ六弦使い」選擇了doriko的名曲〈夕日阪〉(請參見〈專文:doriko(きりたんP)的創作歌曲集 〉)與小泉今日子的〈木枯しに抱かれて(被秋風擁抱)〉等歌曲。

  於西元1986年所出版的單曲〈木枯しに抱かれて〉是小泉今日子所主演之第二部電影《ボクの女に手を出すな(別對我的女人出手)》的主題曲,小泉小姐同時也是主題曲的演唱歌手;此外,這首曲子也曾出現在幸運星角色單曲專輯中,由平野綾所配音的泉此方演唱過(請參見〈專文:風起雲湧的幸運星~暨慶祝柊姊妹生日~(上)〉)。

  〈木枯しに抱かれて〉是一首描述單戀心情的歌曲,與秋季給人的典型印象有幾分相似之處。在「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下,也更能彰顯出那股秋天的蕭瑟氛圍了。題外話,活潑的此方與這首曲子描述的情境應該是完全絕緣的 :p

  秋季版是四季系列演奏作品中時間最短的,而每一首選曲都只有選擇一部份來演奏(〈夕日阪〉的時間最長),其實筆者聽的有些不過癮呢。 :)



5人で「クロノクロス~時の傷痕~」とか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5337244
五個人試著以各種方式演奏〈Chrono Cross超時空之鑰~時之傷痕~〉等曲子
Nov. 24, 2008






[nico sound] 5人で「クロノクロス~時の傷痕~」とか色々演奏してみた



  這部作品是「へっぽこ六弦使い」首次與其他人合作演奏的作品。每一位演奏者所演奏的樂器與所負責的工作部份條列如下:

  • ak :小提琴
  • NANAMIX:長笛
  • AS:鋼琴、音源編輯
  • 手タレP:tabla,塔布拉鼓[2]
  •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吉他、音源編輯、動畫編輯

  日本RPG遊戲《Chrono Cross》除了複雜的世界觀架構外,便是以其遊戲配樂聞名,該遊戲的遊戲配樂由光田康典所作,得到了相當高的評價,甚至和《Chrono Trigger(超時空之鑰)[3]、《Xenogears(異域神兵;異度裝甲)》並列為光田康典的最高傑作(這兩款遊戲配樂同樣由光田康典先生負責)。在這部演奏作品中,各位朋友們可以體驗看看。

  作品中,擔任主旋律的長笛與小提琴吸引了大眾的耳朵,而擔任伴奏的鋼琴與吉他則十足潤飾了主旋律的音色,讓整首曲子聽起來相當和諧。在慢板時所營造出的沉穩與快板時所表現出的活力都令筆者欽佩不已;而於快板時加入合奏的tabla則為曲子增添了強力的節奏感,更成為了快板部份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即使不清楚和遊戲相關的任何事物,依然能藉由這部作品充分感受到該遊戲悠揚的配樂,是很不錯的作品。



アコギで「寢・逃・げでリセット!」とか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5346910
試著用木吉他以各種方式演奏〈寢・逃・げでリセット!〉等曲子
Nov. 24, 2008






[nico sound] アコギで「寢・逃・げでリセット!」とか色々演奏してみた



  這部演奏作品選擇了幸運星中許多角色的角色單曲來演奏,像是《幸運星》的主題曲〈もってけ!セーラーふく(拿去吧!水手服)〉、柊司(柊つかさ)的角色單曲〈寢・逃・げでリセット!〉等歌曲;此外,還加入了如《涼宮春日的憂鬱》片尾曲〈ハレ晴レユカイ〉、《ひだまりスケッチ(向陽素描)》主題曲〈スケッチスイッチ(素描開關)〉等。這部演奏作品和幸運星的淵源頗深。

  這部作品以小司的角色單曲為主軸、其它選曲穿插其中的方式演奏。中間部份以緩慢的速度演奏〈もってけ!セーラーふく〉這首快板曲子的感覺相當棒,帶來了與原曲完全不同的全新感受;而接下來以正常速度演奏小司單曲時的輕快感也令人陶醉。從這部作品中可以明確體會到,只要改變曲子的演奏速度,就能完全改變一首曲子所帶來的感覺,相當有趣。

  作品中還包含了好幾首パティ(パトリシア=マーティン,patricia martin,幸運星中登場角色之一)的角色單曲。因此聽過這部演作品後,筆者相當確定「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和筆者一樣都是幸運星的忠實觀眾。 :)


其他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所演奏過的許多作品,都可以在由「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本人所提供的mp3下載處(4shared空間)下載。下載方式簡單說明如下:

  1. 按一下想要下載的歌曲目錄
  2. 進入目錄後按一下壓縮檔,便會跳到下載檔案的頁面
  3. 按下畫面下方的「download」按鈕
  4. 下載一個檔案需要先等待30秒的時間,時間倒數結束後會出現「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is file」連結,按一下連結後便可以下載檔案

  這邊雖然並沒有「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演奏過的所有作品,不過說不定「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未來會把作品補齊,讓大家都可以更方便地欣賞到他精彩的演奏呢。 :)


---

註解

注1:這邊附上〈少年時代〉的歌詞(歌詞中譯:米兒

夏天過了,薊花在風的輕撫中搖晃著
是在輕嘆著誰的憧憬
仍殘留於藍空中 我的心仍停留在夏天的景況

夢醒了 深夜中
深冬中緊閉著的窗
就如同人們所言
夢 也就是全部的回憶

夏夜的祭典 無數的火把跳動著
像是與胸口湧出高漲悸動不已的心情合應
八月是夢的煙火 我的心仍停留在夏天的景況

(間奏)

心平靜 夢醒後
拉長的影子一直延伸至
佈滿繁星的夜空中
夢 也就是全部的回憶

夏天過了 薊花於風中搖曳著
是在輕嘆著誰的憧憬
八月是夢的煙火 我的心仍停留在夏天的景況


注2:tabla是印度的一種手敲小鼓,為一對鼓的統稱,能敲出各種不同的音調,在北印度音樂和舞蹈中作為伴奏樂器。

注3:《chrono trigger》跟《chrono cross》兩個遊戲的中文名稱都叫做「超時空之鑰」,名稱差別僅在於遊戲副標題的不同。《chrono trigger》是超級任天堂上的作品,而《chrono cross》則是PlayStation上的作品。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