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二)

  上次在〈「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這篇文章中曾經介紹過「へっぽこ六弦使い」這位演奏者。三個月後的現在,這位出色的吉他演奏者又推出了不少新作品。這次把「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新作品與上篇文章未曾介紹到的一些作品做個整理與介紹。


  目前「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最新作品如下:

アコギで コンビニ・サイハテ・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 を演奏してみたsm3619493
試著使用木吉他Acoustic guitar演奏〈便利商店〉、〈盡頭〉、〈雖然歌曲並無形狀〉三首曲子
Jun. 10, 2008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 sharp)」。按下「ストリーミングプレーヤー(streaming串流播放器)」後會開啟新分頁,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按下「パソコンへ転送(下載至電腦)」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転送速度」過低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アコギで コンビニ・サイハテ・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 を演奏してみた


  〈コンビニ(便利商店)〉、〈サイハテ(盡頭)〉、〈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雖然歌曲並無形狀)〉這三首曲子都是初音未來的原創歌曲,三首歌曲不僅都有PV,也都是擁有「VOCALOID殿堂入り(進入VOCALOID殿堂)」頭銜的歌曲[1][2]。其中〈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更有推出專輯CD,是一首廣受好評的歌曲,也是三首歌曲中,筆者最喜歡的一首。

  據「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說明,這次選定這幾首受歡迎的初音歌曲來演奏的原因,是由於這幾首歌曲不管是旋律、或是歌詞中所描述的世界觀等,都是相當震撼內心的作品,因此成為這次演奏的曲目。他在影片說明的最後加上了這麼一句話:「また、各曲の魅力を引き出せなかったことをお詫び致します。(同時,我要因為沒有把各首曲子的魅力表達出來的關係,與各原曲作者們致上歉意)」。這是「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一貫風格。

  這次的演奏作品和過去的一樣,是使用多重錄音方式所錄製出來的作品。

  其他的作品依發佈時間,從新到舊選擇一部分出來介紹。


アコギでゲーム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2938506
試著用木吉他以各種方式演奏遊戲歌曲
Apr. 8, 2008






[nico sound] アコギで コンビニ・サイハテ・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 を演奏してみた

  這是由十首遊戲配樂所混合而成的演奏作品,據「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所言,這些是從他所玩過的遊戲中所選擇出來的樂曲。


アコギで「桜」とか春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2774544(特別推薦)
試著用木吉他以各種方式演奏〈櫻花〉等春季歌曲
Mar. 24, 2008



[nico sound] アコギで「桜」とか春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


  這部演奏作品所採用的曲子條列如下,括號內是原唱者或歌曲出處:

  • 桜 (コブクロ)
  • Spring (久石譲)
  • なごり雪 (イルカ)
  • 卒業写真 (荒井由実)
  • さくら(独唱) (森山直太朗)
  • 蛍の光 (スコットランド民謡)(蘇格蘭民謠)
  • 想い出は遠くの日々 (天門)

  這部帶有春季氣息的演奏作品由七首曲子所混合而成。樂曲中流露著春季特有的朝氣蓬勃、生意盎然的氛圍,是一首聽了會讓人覺得充滿活力的作品,相當優秀。特別推薦這部作品。


アコギで「ハジメテノオト」を演奏してみたsm2239339
試著用木吉他以各種方式演奏〈初次的聲音〉這首曲子
Feb. 5, 2008





[nico sound] アコギで「ハジメテノオト」を演奏してみた


  〈ハジメテノオト(初次的聲音)〉這首初音未來的原創歌曲,它的歌詞描述的是命名為「初音」這個姓氏的意義。這首歌曲非常非常地受歡迎,可以算是初音未來眾多的原創歌曲中排得上前幾名的超人氣歌曲。「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演奏這首歌曲時也稍微用了不同於原曲的混編,讓整首曲子的曲風更為細膩。這是一首很棒的歌曲,可以算是經典名作了。


アコギで「夏影」「渚」「そらのむこう」を演奏してみたsm1194656
試著用木吉他演奏〈夏影〉、〈渚〉、〈天空的彼端〉
Oct. 3, 2007






[nico sound] アコギで「夏影」「渚」「そらのむこう」を演奏してみた

  AIR的〈夏影〉、CLANNAD的〈渚〉與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解(「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蟬鳴時節)」的第二部名稱)〈天空的彼端〉都是旋律優美的曲子。這些歌曲的曲調緩慢、抒情,若是曉得原作品的朋友們,更可享受其箇中滋味。

  到了文章的這個部份,幾乎快把「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到目前為止的演奏作品都介紹過了。目前「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大約是一個月發佈一部新的演奏作品,因此未來應該還會有類似的介紹文章,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吉他悠揚樂聲的饗宴。

Feb. 7, 2009附注:
相關下文:〈「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三)


---
注解


注1:根據「ニコニコ大百科」的解釋,「VOCALOID殿堂入り」標籤的授予條件是播放次數超過十萬次的VOCALOID歌曲。

注2:VOCALOID是以創作電子音樂為目的所開發出來的語音合成軟體,如一代的KAITO、MEIKO,二代的初音未來、鏡音Rin、Len等都是屬於VOCALOID軟體的成員之一。詳細說明請參閱「專文: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上)」一文。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