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學習

  突然想起來了,那份學習的感覺。雖然熱情一直都沒有太大的減退,不過這種感覺現在更為強烈。



  我有非常強烈的動機學習自然語言,而這股動機和增加競爭力什麼的沒有太大的關係,純粹是希望能看懂外國的資料、能與其他國家的人交流、同時多一個吸收知識的來源。這股動機一直驅使著我在這方面下功夫,甚至超越了我原先對於資訊科學的喜愛。我本身並不喜歡過於功利的想法,所以語言證書對我來說是個證明自身能力與檢驗學習成果的憑證,而非最終的目的。


  有時我甚至會有些許疑惑,疑惑為什麼當初不選擇社會組,就讀外語學院。不過現在更應該把注意力放在「該怎麼做,才能同時兼顧語言學習與一般課程」。我常回頭看看自己當初學習語言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學語言、學了語言要做什麼……等等,希望能盡量避免過度鑽牛角尖、走火入魔,反而遺忘了當初那份學習的熱情與動機。


  雖然學習語言這回事並沒有明顯的年齡限制,但是越早下定決心開始努力,肯定是有益無害。由於擁有明確的學習目標與強烈的熱情,同時也沒有考試的壓力,所以學習起來並不會太辛苦,而且還相當有意思:像是今天學到了這個文法,可以看懂那個東西了;或是學到了一句什麼什麼的慣用語,搞不好可以在某某時候派上用場等。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我確實感受到了所謂的「學習」是什麼——而那種感覺,絕非現今以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制度所能給予——我深深覺得,那才是所謂的「學習」。


  如果學習者本身無法從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樂趣與成就的話,那麼學習只會是件苦差事,而這對學習者或指導者來說都有相當負面的影響——這是學習過程中,最需要克服的問題。

  希望可以,就這樣,繼續保持下去。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