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專文:用眼睛聽的音樂 -- MIDIアニメ(MIDI動畫)(二)

 接續上一篇文章〈專文:用眼睛聽的音樂 -- MIDIアニメ(MIDI動畫)(一)〉,歡迎各位繼續閱讀。



  自從初代MIDIアニメ職人將MIDI動畫作品帶來nicionico動畫、介紹給廣大網友們認識之後,其他的MIDI動畫創作者也隨著這股熱潮,慢慢地在nicionico動畫探出頭來。2007年11月底初代職人淡出MIDI動畫界後,其他創作者填補了初代職人離開的缺憾,也因此逐漸被網友冠上「第n代職人」的稱號,表示對創作者的一種敬佩與感謝之意(初代職人的稱號也是後來才加上去的,這些都是在MIDI動畫作品有了複數創作者、系列化後的事情)。這些代數是逐漸公認出來的結果,大致上依照作者們發跡的時間先後順序。早期的職人們在他們的作品中通常都會被加上「第n代MIDIアニメ職人」的影片標籤,較近期職人的作品則比較少這麼使用。

  MIDI動畫在niconico動畫上最興盛的時期(2007年11月到2008年中左右),有許多相當出色的職人陸續製作出優秀的作品;不僅有許多作品流傳著,這些作品也都擁有相當水準的品質,那段時間可以說是MIDI動畫大放異彩的時段。


二代到五代職人

二代

  二代職人在MIDI動畫方面的作品只有一個,選擇的曲子是相對來說較難表現的快板歌曲「魔理沙は大変なものを盗んでいきました(魔理沙把很重要的東西偷走了)」。這首歌曲(IOSYS的改編曲,源自東方project遊戲的音樂)在2007年時同樣受到「組曲『ニコニコ動画』」的影響而讓知名度再次往上攀升,之後也在「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出現過,衍生作品極多,是當時相當流行的歌曲。

  題外話,二代職人也是「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的作者喔!(關於「ニコニコ動画『裏組曲』」,請參閱〈專文:與niconico動畫的邂逅(下)〉一文)


MIDI アニメに挑戦 魔理沙は大変なものを盗んでいきましたsm1559499
挑戰MIDI動畫 魔理沙把很重要的東西偷走了
Nov. 18, 2007






  二代職人的MIDI動畫風格較為偏向「充實呈現原曲」。有聽過原曲的朋友們,可以發現到這個作品把原曲中的口白部份改以音符的方式呈現,算是很有意思的地方。那些音樂化的口白部份可能成為了樂曲中不協調的部份(即網友們留言中的「不協和音」),不過就「忠實呈現原曲」的觀點來說,二代職人可說是展現得淋漓盡致。



三代

  三代職人與二代職人一樣,在MIDI動畫方面的作品僅推出過一個。三代職人作品中最著名的特色便是擬真度幾乎百分之百的音效呈現。在三代職人唯一的作品「DQ3「冒険の旅~戦闘のテーマ(効果音つき)」中,不僅完美呈現DQ的BGM,對於DQ遊戲音效的倣真程度更是令人拍案叫絕,大感佩服。

  所謂的「耳コピ」指的是用聽的就可以複製出一樣的旋律,需要擁有強烈的音感(未必是絕對音感)與節奏感才辦得到。日文中多稱為「耳コピ」,是「耳でコピー(用耳朵複製)」的簡稱。


【MIDI】 DQ3 「冒険の旅~戦闘のテーマ(効果音つき)」 を耳コピsm1792163
【MIDI】 DQ3 用耳朵複製「冒険之旅~戦闘的主題曲(附音效)
Dec. 16, 2007







四代

  四代職人推出過兩個MIDI動畫作品。這兩個MIDI動畫所使用的曲子都是取材自在niconico動畫上知名度較小的作品,因此聽眾數量也相對稀少。

  四代職人的兩個作品時間都不到一分鐘。作品「マシュマロ通信(藥蜀葵通信)」[1]聽起來很有音樂盒音樂的感覺,和原來動畫的OP類似,但又不太一樣。


MIDI アニメをかじってみた 「マシュマロ通信」OP(イントロだけ)sm1795152
試著嚼嚼看MIDI動畫 「藥蜀葵通信」OP(僅序曲)
Dec. 17, 2007






  另一個作品「リブルラブル(Libble Rabble)」則很接近原遊戲的BGM,相當有趣。


【MIDI アニメ】リブルラブルsm1967208
【MIDI動畫】Libble Rabble
Jan. 6, 2008






  筆者個人很喜歡作品「リブルラブル」所呈現的感覺;不僅呈現原作題材的比例高,音效也很相似,加上擬真的BGM,以MIDI動畫來說是很棒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們建議和原遊戲影片(大約看個一分鐘左右即可)做個比較。

  原遊戲影片如下:


リブルラブル (ナムコ・1983.12) 1/2sm3331298
Libble Rabble(NAMCO・1983.12) 1/2
May 16, 2008







五代

  五代職人的作品數比前面幾代職人都還要來得多,屬於多產量的作者之一。雖然五代職人的每個作品名稱都加上了「下手れなりに(與(我)差勁的技術相稱(的作品))」,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呢。五代職人的混編曲作品,其功力堪稱一流。

  五代職人所上傳的影片有些看起來有點「卡卡」的、播放不順暢的感覺,主要是因為播放的是節奏緩慢的慢歌之故。(不過有些影片播放不順的情況過於嚴重,也許是影片轉檔時的問題)

  以下按照五代職人作品的發布時間順序,一一簡介如下:


【MIDI アニメ】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下手れなりに】sm1824335
【MIDI 動畫】給你mikumiku一下【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Dec. 20, 2007






  原曲來自初音的第一首原創歌曲「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一開始是和真正報時相當神似的報時音樂,後面則在前奏後直接接上副歌。是不錯的小品作品。


【MIDI アニメ】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you【下手れなりに】sm1852635
【MIDI 動畫】暮蟬鳴泣之時 you【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Dec. 24, 2007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暮蟬鳴泣之時)」的「you」是相當著名的曲子。這首曲子溫柔與緩慢的感覺吸引了廣大的聽眾,是很受歡迎的抒情曲。作品中長笛部份的音色相當優美,與鋼琴的配合更顯得相得益彰,是很棒的音樂。


【MIDI アニメ】狂気の優曇華院【下手れなりに】sm1889571
【MIDI 動畫】瘋狂的優曇華院【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Dec. 29, 2007






  原曲來自IOSYS的改編曲,東方project系列音樂中的「患部で止まってすぐ溶ける~狂気の優曇華院(停在患部一下就溶解~瘋狂的優曇華院)」。這是東方project系列另一首大受歡迎的曲子,同樣曾於「組曲『ニコニコ動画』」、「ニコニコ動画流星群」出現過。樂曲後半段的東方角色圖案便是主旋律,相當有趣。


【MIDIアニメ】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トレーナー戦【下手れなりに】sm1987928
【MIDI 動畫】神奇寶貝(Pokemon) 訓練師戰鬥【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Jan. 9, 2008






  GB風格的音樂與擬真的遊戲音效是這部作品的最大特色。若曾經玩過GB上pokemon遊戲的朋友們,應該會覺得相當有趣與懷念。影片標籤中有一個寫著「Bボタンを押したくなる動画(變得想要按下B鍵的動畫)」,這是因為樂曲後頭出現了是否讓升級的神奇寶貝進行進化的音樂。在那樣的情形下按下B鍵就會取消進化。真是令人會心一笑呢。


【MIDI アニメ】ポケモンメドレー【下手れなりに】sm2096901
【MIDI 動畫】神奇寶貝(Pokemon)混編曲【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Jan. 21, 2008






  這是遊戲音樂的混編曲。畫面的配色不錯,海浪的聲音也能平靜心靈。注意看的話,可以發現畫面中出現了不少遊戲中的東西喔。


【MIDIアニメ】スマブラ風任天堂メドレー【下手れなりに】sm2662324
【MIDI 動畫】大亂鬥風格任天堂混編曲【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Mar. 16, 2008






  這是任天堂著名遊戲BGM的混編曲,編入了「賽爾達傳說」、「神奇寶貝(pokemon)」、「星之卡比」、「Mother」、「Fire Emblem(聖火降魔錄;火焰之紋章)」、「Mario World」ED等數款知名系列遊戲的BGM與少部份音效。壯大的管弦樂令人震撼,而仿FC8bit的音樂也很棒。樂曲中出現的火焰紋章戰鬥畫面一景等也令人感到親切。筆者強烈建議以耳機聆聽。


【MIDIアニメ】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5 メドレー【下手れなりに】sm6721161
【MIDI 動畫】FF5 混編曲【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Apr. 11, 2009






  這個作品的樂曲選自遊戲FF5,樂曲中有一部分的鋼琴與風琴旋律是五代職人所演奏的結果。留言中與影片標籤的「ファファファ(faafaafaa)」來自樂譜畫面中的「ファファファ」。這個詞的來源是因為FF系列中的壞人的邪惡笑聲聽起來都像是「ファファファ」的關係因而得名[2]。和上個作品一樣,建議各位朋友們以耳機聆聽。



【MIDI アニメ】サイハテ【下手れなりに】sm6853925
【MIDI 動畫】盡頭【與差勁的技術相稱】
Apr. 25, 2009






  著名初音原創曲「サイハテ(盡頭)」在五代職人的巧手下,以鋼琴曲重新展現。筆者很喜歡這個影片的配色,黑色線條與白色背景就像是鋼琴的黑白鍵一般。於影片中出現多次的「SAIHATE(盡頭)」清楚說明了歌名,而畫面中的擴音器圖案也令人聯想到原曲pv的樣子。結尾出現的點陣風格初音也很可愛。


  五代職人的作品一路看下來,可以發現五代職人的技術在這一兩年間大有進展。筆者咸認,即使稱為聲音的饗宴也不為過。


  這些MIDI動畫作品的原形,除了透過手工輸入外,也可以透過音樂檔案的轉換或是數位樂器的輸入而得,不過這時候的MIDI動畫和一般的MIDI音樂相同,其piano roll記譜中絕大多數都沒有MIDI動畫的特色在內(有時候會有偶然形成的圖案,因樂譜而異),因此作者都需要透過如Music Studio Producer等MIDI音樂軟體加以編輯圖案,並調整合音與協調性後再進行輸出的動作。這是製作MIDI動畫最費心費力的地方。


Mar. 27, 2010附注:

接續下文:〈專文:用眼睛聽的音樂 -- MIDIアニメ(MIDI動畫)(三)〉。


---
注解

注1:在「マシュマロ通信」日文原名中,雖然用漢字寫作「通信」,但是發音卻為「タイムス(times)」。「マシュマロ通信(藥蜀葵通信)」在原作中是マシュマロ學園的校刊名稱。

注2:請參閱「ニコニコ大百科」的「ファファファ」條目。這主要是因為在如FF系列之類的日式RPG中,通常壞蛋(特別是BOSS之類的角色)都會先邪惡的笑一下,緊接著說出「xxx去死吧!」之類的台詞,而「ファファファ」指的便是壞蛋邪惡的笑聲。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