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專文:用眼睛聽的音樂 -- MIDIアニメ(MIDI動畫)(一)

  這次,筆者要和大家來談談「MIDIアニメ」。MIDIアニメ(MIDI動畫)基本上是一種MIDI音樂,也是niconico動畫中擁有自己特色、自成一派的獨特作品。在深入認識這種類型的作品前,筆者先向大家稍微介紹一下MIDI。



MIDI簡介

  MIDI是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的縮寫,中文直接翻譯的名稱是「樂器數位介面」。也就是說,MIDI是一種數位音樂的協定,是一種電子音樂的標準。因為有了像MIDI這樣的標準,電子樂器等週邊硬體和音效卡等電腦硬體才能互相溝通、互相傳送訊息,而製造這些設備的廠商也才有一個可以依循的共通標準,不會造成說A樂器只能用在A音效卡上而不能接在B音效卡上的窘境,這都是因為有共通的介面與協定的緣故。

  符合MIDI規範標準所製作出來的音樂,就稱為「MIDI音樂」。MIDI音樂可以透過演奏與電腦連接的數位樂器產生出來,或是使用MIDI音樂軟體來製作,也可以透過利用聲音檔轉MIDI音樂的軟體製作出來,因此有好幾種方式能夠產生MIDI音樂。

  由於MIDI音樂檔案的大小多在100KB以內,大部分的檔案大小甚至不到20KB(現在的寬頻假設是10Mb下載的速率,那表示理論上最快的速度約為1220KB/sec左右;即使只用一成的速度來下載,20KB的檔案也只要花上0.16秒就能下載完畢),因此在過去網路速度還不快的時代時,MIDI是網路上最受歡迎、也是流通最廣的音樂格式。當時有許多網站都採用MIDI音樂作為網站的背景音樂,便是因為它容量小、相當節省網路頻寬的關係。

  這便是MIDI的概要,其他關於MIDI更詳盡的資訊請參考中文維基百科的「MIDI」條目。雖然「MIDI音樂」會是更準確的說法,但是現在一般大都直接用MIDI音樂的規格名稱「MIDI」來稱呼這樣的音樂,意思是一樣的。不過也請大家要留意它們的不同處喔。


MIDIアニメ(MIDI動畫)


MIDI動畫,以MAM player播放

  MIDI動畫其實並非是真正的「動畫」,而是一個播放MIDI音樂的影片。影片的內容,便是播放在軟體內製作好的MIDI音樂的模樣。樂曲中的彩色線條是靜止的,用這些彩色線條所排出來的圖形也是靜止的。事實上,只有那一條指出目前音樂播放到什麼地方的導引線、或是捲動的畫面真正在動而已。

  MIDI動畫中所顯示的那些長短不一的彩色橫條,其實都是一個個的音階。橫條的高低表示音符的高低,橫條的長短表示音符的長短,橫條的顏色則表示不同的音軌部別(同一種樂器不同部別或是不同的樂器)或是音高(同一音高的橫條顏色相同),取決於使用者的設定。因此這些長長短短的橫條所組成的東西便是一個完整的樂譜,只是這個電子樂譜的主要目的在於把音符視覺化,把音樂的高低起伏與節奏快慢轉化為看得到的東西。大家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等媒體播放程式,有注意到播放時出現的的視覺效果嗎?MIDI動畫看起就像是那樣的東西,不過它保存了完整的樂曲資訊。


使用軟體

  製作MIDI音樂的軟體有許多種,而這些軟體大都會支援將匯入軟體的MIDI音樂以piano roll的方式顯現。一般在niconico動畫上看到的MIDI動畫影片大多使用「Music Studio Producer」這套軟體來製作(其他軟體製作出來的作品也是有的,不過相較之下較少)。這是專業的MIDI音樂製作軟體,包括兩個版本「Music Studio Producer」與「Music Studio Independence」。Music Studio Producer是免費的,Music Studio Independence則為付費軟體。


MIDI動畫於Music Studio Producer中播放的模樣(即piano roll記譜)

  背景為白色的MIDI動畫影片,大多是音樂在Music Studio Producer軟體內播放的樣子;而背景為黑色的MIDI動畫影片(這類型的影片更為常見)則大部分是透過一套名為「The Music Animation Machine」的播放器播放出來的模樣。「The Music Animation Machine」播放器(簡稱為MAM player)是一個把MIDI音樂檔案中的多媒體訊息變成看得見的東西(可視化)的播放器,同樣是免費的軟體。用MAM player播放的MIDI動畫影片,由於少了Music Studio Producer軟體中小節線的干擾,加上相較之下更為鮮艷的顏色,觀眾可以更清楚的看見出現在樂譜畫面中的圖案,因此採用MAM player播放的影片在所有MIDI動畫中佔了絕大多數。


深入MIDIアニメ

  這樣的作品,其實就是把音樂變成了看得到的東西,而隨著樂曲的進行,這些「看得見」的音符表現起來就像是會動的圖畫一般;此外,也是因為作者們通常會在畫面中添加一些和演奏樂曲有關的小題材,讓觀眾在聆聽音樂之餘還能在影片中發現不少有趣的相關事物。在許多日本朋友們的作品中,由於所表現的曲子常和次文化有相當大的關聯,因此這樣的趨勢更為明顯,也就是含有豐富的、所謂的「ネタ(neta)」。「ネタ」,中文有時會音譯為「捏他」、「捏它」。這個詞原來是搞笑藝人間的行話,用來指笑點、題材,現在已經普遍使用,同樣保留了原來的意思。

  再說得更準確些,其實所謂的「MIDIアニメ」,便是在播放樂曲的「piano roll」記譜的影片。「piano roll」是圖像記譜法的一種,就像五線譜一樣,是記載樂曲的方式之一。只是MIDI動畫和一般的piano roll記譜法的不同處在於樂譜的畫面中,多出了許多和曲子有所關聯的小題材。從理論上來說,只要有毅力與錯誤嘗試(try-and-error)的精神,是可以看著影片並照著在軟體內還原為同樣效果的樂曲的(當然囉,那會是相當繁複又浩大的工程)。

  雖然不是真正的動畫,但這些出現在影片中、和原曲相關的小題材,都是很能讓熟悉該曲的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不僅聽得到樂曲,也能看到一些相關事物在曲中的呈現,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此外,高明的作者更能讓樂譜的畫面中常常出現這些小題材,而又不至於讓樂曲本身失去平衡--這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大家要注意到,樂譜畫面中每一條橫線都代表著一個音,連線條的長短都會影響到樂曲。如果只注意到畫面看起來的模樣而肆意使用橫線的話,很容易讓音樂走調,聽起來就會像是噪音而不是樂曲;反過來說,若是過於顧慮樂曲平衡,則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也容易變成四不像。因此能作到能在畫面加入小題材而又不破壞音樂的和諧,對作者的創意與合音、編曲的能力都是相當高難度的挑戰。

  這類型的作品不僅表現出作者運用音符與編曲的能力,更展現出作者表現小題材時的創意,因此歷久不衰,從過去到現在不時都能在niconico動畫上見到這種類型的作品問世。


初代MIDIアニメ職人

  從niconico動畫建站至今,MIDI動畫一直不曾離開舞台過。在niconico動畫中最早、也是至今為止最為出名的MIDI動畫作者,莫過於「初代MIDIアニメ職人」了。被網友們冠上「初代MIDIアニメ職人」封號的ジンジャーP,是眾網友口中的「神」,也是筆者過去到現在一直相當欽佩的作曲者。「初代MIDIアニメ職人」(下文稱「初代職人」)是讓niconico動畫眾網友們首次接觸並開始認識MIDI動畫的、一位重要的人物。「MIDIアニメ」這個系列作品的風格,甚至是這個詞的定義,都可以說是由初代所建立下來的。

  初代職人之所以著名並歷久不衰的原因,在於他的作品擁有相當高的完成度、加入眾多的小題材,而且還能維持相當水準的音樂平衡度。初代職人擅長將小題材圖案巧妙融合進原來的樂譜中,即使出現的圖案數量多也不太會影響到原曲的感覺,而這正是他最令人讚嘆的地方。

  初代職人所推出的每一部作品都相當優秀,以下按原作品推出日期的先後順序全部列出。大家在看MIDI動畫的作品時,除了用耳朵聽樂曲外,也請注意畫面中出現的圖案喔。



チーターマン的MIDIsm1415681
Cheetahmen的MIDI
Oct. 31, 2007






  這是遊戲「Cheetahmen」BGM的一部分。影片中出現的「~」是樂譜的一部分,而「勿」則是遊戲中BOSS的「漢字化身」(遊戲中有個BOSS是大猴子,「勿」字就是仿自那個BOSS的模樣)。



【MIDI アニメ】超濃縮マリオメドレー【第2弾】sm1430475
【MIDI動畫】超濃縮瑪莉歐混編曲【第2彈】
Nov. 2, 2007






  這首瑪莉歐遊戲的混編曲的題材包括了一代與三代的BGM,得到了廣大的迴響。曲中的音效表現相當突出,不管是1UP的聲音還是P翅膀與金幣的聲音等等,都維妙維肖的重現在曲中。如果音樂的時間能再長些,不知有多好呢…



【MIDI アニメ】星のカービィメドレー【第3弾】sm1458358
【MIDI動畫】星之卡比混編曲【第3彈】
Nov. 5, 2007






  這首星之卡比混編曲和第二部作品瑪莉歐混編曲類似,音效的重現、柔順的曲風與出現在畫面中的小題材圖案等,都能讓熟悉卡比遊戲的朋友們再次重溫遊戲中的愉快感。



【MIDI アニメ】おもいではおっくせんまん【第4弾】sm1487881
【MIDI動畫】回憶有億千萬【第4彈】
Nov. 9, 2007






  「おもいではおっくせんまん」是洛克人2中,來到威利博士的實驗室後,第一個關卡的BGM。這個BGM加上「組曲『ニコニコ動画』」廣大影響與推波助瀾後成為相當出名的曲子,在早期(2007)的niconico動畫紅極一時。


  樂曲中模擬的音效很棒,活靈活現的音效彷彿看得見洛克人在關卡中又蹦又跳的樣子;特別是E罐恢復時與取得E罐時的音效,那是元祖洛克人系列一直都沒變過的聲音呢。影片中出現的、空氣人的龍捲風也令人會心一笑。



【MIDI アニメ】劣化FF4メドレー【第5弾】sm1506976
【MIDI動畫】劣化FF4混編曲【第5彈】
Nov. 11, 2007






  8bitFC的單調音樂風格,以及和遊戲相關的圖案等,都很讓人懷念。樂曲最後是全軍覆沒時的BGM,還真是特別的結尾呢。



【MIDI アニメ】レトロゲームメドレー【第6弾】sm1544163
【MIDI動畫】骨灰遊戲混編曲【第6彈】
Nov. 16, 2007






  這個作品把這些懷舊遊戲的BGM表現的維妙維肖,在各BGM轉換與閒接的地方也處理得相當完美,這是相當棒的作品。樂曲裡的遊戲筆者都曾經玩過,實在是太讓筆者這種在FC時代長大的人懷念了。

  這個影片中出現過的小題材是初代作品中最多的,也是最能體現出初代將小題材圖案融合進原來樂譜中而不破壞原曲平衡的超高段技巧的作品。



【MIDI アニメ】クロノトリガーメドレー【最終回】sm1627306
【MIDI動畫】Chrono Trigger超時空之鑰混編曲【最終回】
Nov. 26, 2007






  這是初代職人的最後一個MIDI動畫作品。和遊戲原曲相仿,整首樂曲有濃厚的交響樂風格。結尾配上緩慢音樂盒風格曲調的「Thank you for listening!!」字樣為樂曲劃下休止符,而初代職人燦爛華麗的作品集至此也告一段落…

  從初代職人的作品大多為混編曲可以看得出來,初代職人擁有爐火純青的編曲功力。同時,也大多選擇平順、柔和的樂曲來進行MIDI動畫的製作,讓人聽了有種安撫心靈的療傷感;此外,大家有注意到嗎?七個作品都是遊戲配樂呢。

  初代職人在一個月內發表了七部MIDI動畫作品後便宣佈引退,改朝其他領域發展,因此現在已經無緣見到初代職人推出新的MIDI動畫作品,甚為可惜。


Mar. 22, 2010附注:

接續下文:〈專文:用眼睛聽的音樂 -- MIDIアニメ(MIDI動畫)(二)〉。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