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深切的呼喚 -- 「彼女をください(請賜我女朋友吧)」介紹

  〈彼女をください(請賜我女朋友吧)〉這首由recog所唱的曲子於2009年5月25日上傳至niconico動畫,歌詞敘述單身的人很想要有一個女朋友的心情,不過即使沒有女朋友,也要繼續前進、朝著目標努力邁進。歌詞中瀰漫著一股深切的無奈,卻也蘊涵了希望的光芒。



【翼をください】 彼女をください / recog 【替え歌】sm7149619
【請賜我雙翼】請賜我女朋友 / recog 【改詞歌曲】
May 25, 2009






[nico sound] 【翼をください】 彼女をください / recog 【替え歌】




  recog和我一樣相當喜歡《輕音 K-ON!》(けいおん!)這部作品,因此recog選擇《輕音 K-ON!》裡的歌曲也是可以預期的。〈彼女をください〉是從動畫《輕音 K-ON!》的劇中歌曲〈翼をください(請賜我雙翼)〉修改歌詞而來的作品,而〈翼をください〉是一首在日本已流行多年的經典歌曲,這邊特別指的是由櫻高輕音社成員所演奏的版本。〈翼をください〉與另外一首劇中歌曲〈ふわふわ時間(輕飄飄時間)〉一起收錄於專輯〈ふわふわ時間〉,兩首都是歌詞優秀且動感十足的搖滾歌曲,特別是〈翼をください〉一曲中,想要展開雙翼、自由翱翔所展現出的希望與光明感,是很棒的一首曲子。

  recog的〈彼女をください〉更強化了原曲的搖滾節感,從曲子一開頭的「1、2、3、4」開始就足以使人熱血燃燒到曲子結束;此外,recog的聲音原本就相當出色,在這樣的快板搖滾歌曲中,更能展現出recog獨特的聲音魅力。

  雖然歌詞充滿著無奈感,不過實在相當佩服recog的才華,不但能把這樣的感覺轉成這麼出色的歌詞,還能憑藉著自己的好音色唱出這樣的感覺,把這種無奈感發揮到極致,相當了不起。深切的呼喚雖然未必能因此而得到一個圓滿的結果,不過這種來自內心最真切、最誠摯的告白,不僅需要勇氣,也需要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才能辦得到。recog真乃性情中人。

  這邊稍微提一下recog。recog的改詞才能在其於2009年7月16日所上傳的歌唱作品〈七色のカエウタ動画(七色的新填詞動畫)〉發揮到了極致。這部十四分鐘的作品是著名組曲〈七色のニコニコ動画〉的歌唱影片,不過recog在這部作品內所用到的笑點題材(ネタ)之多,可以說是令人嘆為觀止,更重要的是相當有趣。在這部作品內完全見識到了recog的填詞才能、歌唱才能與七彩聲音(七彩聲音指的是多變化的聲音)。也因為這部作品,我也成了recog的歌迷之一。

  〈七色のカエウタ動画〉用到的ACG笑點題材相當多,沒有相關背景知識(?)可能不易了解,不過它是一部相當棒的歌唱作品。這部作品最好能在niconico動畫網站上欣賞,大家在影片上的留言會強烈提升這部作品的有趣程度,筆者強力推薦。


『七色のカエウタ動画』 / recogsm7647268
『七色的改詞歌曲動畫』 / recog
Jul. 16, 2009



(暫缺分流影片)


[nico sound] 『七色のカエウタ動画』 / recog



  〈七色のカエウタ動画〉到目前為止(Aug. 23, 2009)已經累積了將近四十四萬次的播放次數:而早了約兩個月的〈彼女をください〉則擁有超過六十四萬的播放次數,表示recog的作品相當受到niconico網友的歡迎。

Sep. 25, 2009附注:
recog的著名作品〈七色のカエウタ動画〉在9月24日的時候因為侵權而被站方刪除了,終究還是難逃一劫。筆者很喜歡這部相當有趣的作品,但網友的人氣還是抵擋不住權利者的違反著作權聲明,一聲令下就判了影片的死刑,而五十幾萬的播放次數就麼成為部影片的憑弔…雖然筆者自2007年接觸niconico動畫到現在已經相當習慣這樣的情形了,不過還是感到幾分遺憾…又多了一座墳墓了…


影片刪除時刻點的留言。應該是在台灣時間9/24早上十點左右刪除的。


影片標籤(Sep. 25, 2009)。
其中一個標籤「権利者wait!落とさせてください(著作權者wait!請先讓我下載保存一下)」正是該影片描述2008年6月底的影片刪除事件,其中的一句歌詞,真是相當諷刺。


留言亂成一團的影片。,一個令人ニコニコ帶來歡笑的影片,也不見蹤影了。

  中文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彼女をください
歌唱:recog

現在 我的願望要是能實現的話 我想要有一個女朋友
沒有女友的日子 和年齡一樣長
請給這樣的傢伙一些愛吧

在這生活艱困的社會裡 很想受歡迎地活下去
這麼悲哀 悽慘的我
請賜我一個女朋友吧

現在什麼財富、名聲都不要
只想要一個女朋友
高二時被女孩甩掉的情景
現在偶而還會在夢裡見到

想在這憂愁苦悶的世界裡 為了愛而活下去
在悲傷難過的夜晚 聽別人說被甩的故事
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你們這些帥哥和很受歡迎的傢伙們,這個我、這樣的我的心情、你們真的能了解、真的受得了嗎!?)

好想對著這片天空 大聲地喊叫
只有帥哥才是真理的世界 實在讓我很不爽

很希望喜歡上不是帥哥的自己啊
「很棒很有格調!」想讓別人以為如此
我今天也會 繼續活下去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