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談動畫

  這篇文章,我稍微來談一下自己對於動畫的感想。


  我看過的動畫比漫畫還要多上許多,這是因為較偏愛動畫的關係。雖然不常談論動畫,不過我個人其實對動畫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只是沒有打算訴諸於文字。因此今天就稍微來談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通常在接觸一部新作品(不限於動畫,任何形式的作品)時,第一集是最重要的關鍵。第一集的首要任務就是能讓觀眾願意看到節目結束,而不是讓觀眾看個五分鐘後轉台,之後就再也不轉回來了;第一集也有讓觀眾認識作品主角的義務,要是角色介紹的不清不楚,觀眾連誰是主角都分辨不出來的話,對接下來大概也是興趣缺缺了;再者,第一集必須要有能讓觀眾想繼續看第二集的欲望,所以劇情張力必須要夠,還必須激起觀眾的好奇心。因此,在沒有受到任何他人評論影響的時候,一部作品的成敗就是在第一集的部份,也是累積觀眾群的最重要因素。沒有這些初始的觀眾群,也就不會有後來的粉絲群,更不會有未來願意花錢買週邊商品的顧客群。

  我喜歡動畫遠甚於漫畫的最大原因,就在於音樂與聲優這些非視覺的部分。我過去接觸過一些樂器,也曾是樂隊的成員,因此對音樂的感覺較為敏銳,容易受到音樂的吸引;而聲優是重新賦予角色們生命力最重要的角色,若是少了優秀的聲優,作品必然大打折扣,甚至會成為一大致命傷。

  聲優們所肩負的使命是相當重大的。就像是戲劇或電影一樣,一個擁有好故事的作品若是由不夠出色的演員來演出,也無法完全彰顯出故事的好。而這樣的關係套用在聲優與動畫作品上也是通用的。試想,若是一部相當優秀的動畫,無論在故事、場面、劇本、角色等方面都相當出色,但卻找了一個不適合的人來幫主角配音;熱血場景時用一般聊天的方式、抒情場景時用念經的方式唸台詞,這樣即使是再好的故事、再棒的作品,都會因為聲音的關係而毀於一旦。相對來說,一群優秀的聲優,便可以為作品大大加分,而加分的上限則取決於作品故事的優秀程度。換句話說,若是擁有優秀的聲優,則動畫作品要成功只須克服故事、劇本、畫面等作品內部的因素,而若聲優的表現不佳的話,即使是好作品也會打上折扣,而不好的作品就顯得更差了。因此聲優是舉足輕重的角色。

  而音樂部份,更是一部作品是否能夠成為出色作品的關鍵。動畫靠著視聽雙管道娛樂大眾,兩者缺一不可。現在的動畫、特別是在動畫電影中,都相當注重音樂這部份,而作品中的各個事件也需要靠音樂才能更加襯托出所要給予觀眾的感覺。在以音樂為故事主軸的作品中,音樂的地位自然就更明顯了,已經到了可以完全掌控作品生死的程度。適合的音樂在適合的場景播放可以絕大幅度地增加觀眾對於場景的感受度,常看電影或戲劇的朋友們都能了解這樣的感覺。現在動畫中擁有劇中歌曲的作品越來越多了,雖然說多一首歌曲廠商就可以多出幾份產品,連原聲帶、bgm等也可以是一份產品,但這也意味著音樂在作品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而這些動畫歌曲也越來越擁有不輸給一般流行歌曲的程度,差別只在於這些歌曲是專為動畫作品而誕生。

  每每見到日本有動畫歌曲擠上流行歌曲排行榜時就會覺得,大家其實早就該把「動畫歌曲等同於兒童歌曲」這種過時的觀念與刻板印象給丟到垃圾桶裡了,現在的動畫歌曲所已和過去的動畫歌曲有相當相當大的差距。過去動畫的片頭與片尾曲通常是在敘述故事的一部分,或是主角的事蹟等等,現在則沒有必要一定要和內容有相關性(很多的關聯性都是偏向於內在心理性質的關聯);同時,動畫也不等同於卡通。

  動畫(animation)和卡通(cartoon)有什麼不一樣?基本上會動的畫就是動畫,不過以目前普遍的情況來說,西方國家大量引進日本動畫,在西方,animation或anime幾乎成了日本動畫的同義詞。我認為卡通是以娛樂為主的作品,普遍以低年齡觀眾為對象,內容常以滑稽、荒誕、誇張等方式達到娛樂效果,「娛樂性」是卡通的最大目的;而動畫則以「說故事」為主。這個故事根據作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同時這個故事也未必是老少咸宜的。動畫所探討的主題可能相當輕鬆,也可能相當沈重——動畫更像是藝術的一種表達方式。能成為電影搬上大螢幕的故事,自然也能成為動畫,只是表現方式的不同。雖然動畫也有娛樂的目的,但娛樂性不是動畫最主要的考量,能完整「表現主題」才是動畫的目的。

  動畫的故事性取決於觀眾的喜好,大家所喜歡的類型不盡相同,任何類型的作品總會吸引到一些喜歡的人。不過這也表示,從決定了作品的方向的那一刻開始,會吸引到什麼樣的觀眾群也就已經決定了。其實任何形式的作品都是一樣的道理,戰爭片本來就不會吸引喜歡文藝愛情片的觀眾。所以不喜歡萌系可愛的觀眾,自然也不會去選擇這樣的作品來看;而不喜歡熱血自high的人,也不會找這樣的作品來折磨自己。喜歡該類型作品的觀眾,心中自然有一把衡量該類型作品是否為佳作的尺。

  這邊大致提了一下配音、音樂與故事部份,這是我較為在意的幾個地方,因此特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乎的還是在聲音方面,沒有聲音的漫畫便較不受我青睞。所以每當我遇到有某某作品要動畫化了就會相當開心,那表示又能多用一種感官來欣賞這部作品,雙管齊下的效果要好得多。像是《小涼宮春日的憂鬱》,我真的覺得動畫讓這部作品大大活絡了起來,動畫雖然少了一些原著漫畫的內容,但多了動感、多了音樂、多了配音、多了春日與阿虛間那種口頭上小拌嘴的感覺,光是這些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我還是會給動畫一票。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