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墓参り(掃墓)」介紹

  這首初音未來的歌曲於2008年6月7日上傳至niconico動畫,是一首描述孩提時與長大成人後,對掃墓的不同想法。



  這首歌的歌詞有詩詞的感覺,以主角的觀點進行描述:小時候覺得掃墓是件無聊的事,但似乎有種說不出來的、淡淡的哀傷感縈繞在心頭;長大後才曉得,原來掃墓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曲子最後描述一如往年般的掃墓,在與當年同樣的地方祭祖,順便告知已往生的長輩自己的近況——蟬鳴聲就如同當年一般,不同的是,這時身份已經轉換,自己成為了父母,並且帶著孩子一起來參拜……歌詞相當令人動容,也著實令人感嘆歲月不饒人。


  作者特地把初音的名字從片假名「ミク」改成平假名「みく」的寫法,據作者的說法,這樣會比較適合歌曲的感覺。不過也確實是這樣,歌詞裡一句外來語也沒有,純和式的歌詞很適合這首曲子。歌曲前半部分,初音的聲音聽起來意外地顯得童稚許多;後半段時初音的聲音則恢復成一般的樣子。這樣的變化恰好符合曲中所描述的「從小到大」的情境與轉變;貫串全曲的蟬鳴聲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音色的安排恰到好處。


  歌曲也隱含了幾分世代傳承的意味。暗示著:無論到了什麼年代,都會有一些傳統保留下來。好比中國幾千年來的祭祖傳統,從夏商周開始源遠流傳至現代,從來都不曾消失或間斷過,就是最佳的明證之一。這首歌的意境深邃,需要用點心思才能體會箇中滋味;若是人生歷練更為豐富的朋友們,或許會對這首歌有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中文歌詞的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敬請多多指教。


  這是一首相當優秀的曲子。



Jul. 21, 2008附注:
新增〈墓参り〉的合唱曲影片。


【初音みくのオリジナル曲】 墓参り 【39人で合唱】sm3967881
【初音未來原創歌曲】掃墓【39人合唱】
Jun. 15, 2008




(暫缺分流影片)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livedoor的「NICOPLAYER」。這和niconico動畫的影片播放器相同,除了不能留言外,其餘的功能是一樣的。
  • 按下右下方的按鈕(調整音量捲軸的右方)可以關閉回應的顯示。
[nico player] 【初音みくのオリジナル曲】 墓参り 【39人で合唱】





  下方的連結將會在新分頁開啟,並帶您前往「にこ☆さうんど#(nico sound sharp)」。按下「ストリーミングプレーヤー(streaming串流播放器)」後會開啟新分頁,操作頁面上方的播放器可以聆聽這部作品。
  • 按下「パソコンへ転送(下載至電腦)」可以下載這部作品的mp3。
  • 若下方所顯示的「転送速度」過低時表示網路繁忙,請於其他時段時再來欣賞。
  • nico sound的音質較影片高,喜愛本首歌曲的朋友們歡迎前往聆聽。
[nico sound] 【初音みくのオリジナル曲】 墓参り 【39人で合唱】





原曲如下:


【初音みくのオリジナル曲】 墓参りsm3582790
【初音未來原創曲】掃墓
Jun. 7, 2008






[nico sound] 【初音みくのオリジナル曲】 墓参り




墓参り


作曲:たまぁ~ず
作詞:たまぁ~ず
歌唱:初音みく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