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朋友

  從小到大,通常會認識不少人。從入學前開始,歷經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等學程,甚至到了大學、研究所,這一路走來所認識的同學與朋友們,一般情況下可能有數百人之譜——若是常參加些社團與聯誼之類的社交活動的話,那麼認識的人就更多了。



  這麼多人裡面,我們可能和某些人特別處得來,進而成為了朋友;也可能和某些人八字相衝,再見面已不知是何時。這些生命中的過客在你我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深淺不一的痕跡,細瞧一下這些痕跡,有多少道僅是淺淺劃過,又有多少道是入木三分的刻痕呢?


  那些僅留下些微痕跡的人們,也許真是緣份淺薄了些,雖然得以認識,卻來不及深交;而那些留下深沉刻痕、在我們人生旅途中佔有相當份量的人們,現在的情況又是如何了呢?也許還保持著聯絡,也或許,早已失去了聯繫。能持續與重要的人們保持聯絡是幸福的,尤其是越早認識的朋友們。他們與我們一同經歷了人生的不同階段,也一同見證了彼此的成長。這些僅存在於雙方之間的共同回憶不僅彌足珍貴、也無法被取代。


  「還記得小學時候的暗戀對象嗎?對他(她)的模樣還有印象嗎?那中學時代的呢?」大家對這些問題的答案雖然不同,不過可能都會覺得當時的自己既天真又單純。因為某些小小的原因喜歡上了對方,只希望能多與對方相處些;經歷了一段思念的日子,雖然最後還是沒有任何結果——很天真,也很單純。不過對我來說,卻永遠也不願捨棄這樣的天真與單純。


  一生中,會認識這麼多人,也會被這麼多人認識;認識的人雖多,不過能成為好朋友的畢竟還是少數。要是真的遇上了這麼一位朋友,可得好好珍惜這段難得的友誼與彼此共有的回憶——以及保持聯絡。


  最後,附上詩聖杜甫的五言古詩〈贈衛八處士〉:


      贈衛八處士   唐 杜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未及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岳 世事兩茫茫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