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絕處逢生 -- 「地底人が見せた抜群の生活感(地底人展現出的優異生活感)」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地底人が見せた抜群の生活感
上傳日期   :Aug. 23, 2012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タカハシ ヨウ(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作詞     :タカハシ ヨウ(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繪圖     :竜宮ツカサ(マンボウの姉)
Vocal 歌手  :GUMI
歌詞大意   :歌曲描述身為地底探險隊一員的女孩因不明原因,受困在地底下的大洞穴中。雖然女孩身上配有反重力裝置可供逃生用,但就在準備使用時,這個重要的裝置卻被搶走而落入一群身分不明的地底生物手中。女孩該怎麼拿回裝置好逃離地底洞穴呢?



【GUMI】地底人が見せた抜群の生活感【オリジナル曲】sm18691732
地底人展現出的優異生活感
Aug. 23, 2012






[nico sound]【GUMI】地底人が見せた抜群の生活感【オリジナル曲】



[digitdream小感想]

  「嗯……究竟往下掉52公里要自由落體多長的時間呢……?」「不不不,還是應該先問,掉了52公里著地後還能活著嗎……?」「對了,還活著一定是因為開了反重力裝置的緣故!」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不過,要是反重力裝置有啟動的話,那麼在往下掉那52公里、那麼長的一段時間內,怎麼沒有先靠著反重力裝置飛出洞穴呢?難道一開始就已經在地底了……?

  在諸多疑點與狀況不清楚的情況下,這件案子的被害人……不,這次故事的主角——地底探險隊成員之一的女孩GUMI,因為不明原因而掉進了很深很深的天坑中。這天坑還不只是普通的大洞,它的深度竟達到52公里!以地球結構來說,已經是穿過地殼到達地函(地幔)的程度了。在地球上,地殼的溫度會深度而逐漸升高,但女孩墜落了這麼長距離卻還是安然無恙,只是頭上腫了個包、稍微有些失憶而已。這大概是發生在哪個不同星球上的故事吧。也許這不知名的星球本身也和女孩一樣不可思議呢。

  好在女孩身上配有反重力產生器,還有逃離地底的一線生機。但就在女孩準備發動機器時,卻被突然出現的鑽頭型地底人給搶走了。雖然這些地底人以敏捷的動作趁女孩不備搶走了裝置拿來當毛巾用。雖然是強迫,不過他們至少很有誠意,還是拿了另外一樣東西來交換,成了以物易物。只是這些剛洗完澡的地底人身上就圍著毛巾,毛巾蓋住了它們身體下半紅色的部分,其實也不怎麼需要再多搶一個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毛巾的東西來當毛巾呢。

  總之,反重力裝置現在成了一個普通的衣架,應該也沒人能靠一個普通的衣架就能從地面下52公里的地方成功脫逃,目前只好暫時走一步是一步。接著女孩陸續遇到了挖骨頭的狗、在座敷(榻榻米房間)中超長的一雙腳(地面下52公里的地方竟然還看得見榻榻米,是哪個傢伙舖的,鞋子還整整齊齊擺在一邊真守規矩)、挖地瓜的孩子、挖井水的生態學家和滿是謎團的傳說之劍。這些從地面來的生物一個比一個還厲害,不只人人都有超猛戰鬥力,連看似柔弱的孩童與平凡的生態學家也同樣身懷絕技,甚至一雙不知道是誰、看來人畜無害只是莫名其妙很長的腳,光靠腳自己本身就能迅速從女孩手中搶走榴槤(送了園藝用的高枝剪,真有誠意),而女孩甚至連在跟什麼東西戰鬥都不清楚。

  不過仔細想想,這些傢伙除了地底人之外都是從距離52公里的地面上來的……看來,住在這星球地面上的生物要比地面下的還可怕得多了。至於長52公里的傳說之劍嘛……那當然還是留給傳說中的勇者拔出來囉。不過這是把大劍,普通的勇者還不行,不僅得是勇者還必須是個巨人,這條件還真嚴苛。

  讓困在地底的女孩重新燃起鬥志的,沒想到會是一隻地鼠!若不是女孩被一隻居住在地面下52公里的地鼠絆倒、使得手中的詭異南瓜被傳說之劍一分為二的話(其實這段描述看起來也超詭異),女孩可能不會這麼快就恢復鬥志。恢復鬥志的女孩靠著被分成兩半的南瓜,用巧妙的凌虐方式一一解決了路上強迫和她交換東西的生物們。儘管這些地底生物——不,除了地底人外,其實他們都是從地面挖了52公里來的,這是地面生物在地底的戰爭——各個身懷絕技,還是一一被迫屈服於女孩的淫威實力之下。女孩一次一次地、一個一個地,慢慢換回了原來的反重力裝置——不過浴巾就當戰利品了。不好意思,地底人。

  在女孩好不容易靠自己的力量搶回裝置回到地面後,看著原先以為失散的隊友們其實早已回到地面,正在開心地烤著肉、烤著魟魚(誰烤肉會烤這鬼東西),還有那隻一起在烤肉的河童,不知道是隊員之一還是純粹來吃烤肉趴的,而沒有打算先救她。當女孩在地面下52公里處正為了生死存亡拼命奮戰時,隊友們卻在她上頭52公里處的地面上烤肉,女孩自然很不是滋味。在大家興高彩烈、歡欣鼓舞的時候,帶著那剩下半個的詭異南瓜出來的女孩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用了旁邊長52公里、果然夠傳說的傳說之劍當菜刀(女孩用這把劍切了兩次南瓜,雖然第一次是跌倒的關係。滿好用的樣子),把南瓜切一切烤來吃。

  說真的,要吃那個只剩一半的帶臉南瓜真可怕。不過女孩不在乎,裝作在享受烤肉派對的同時,偷偷靠近一個隊員悄悄抱住對方,氣氛彷彿像是愛苗在滋長——說時遲那時快,女孩的下一個動作竟是把這傢伙甩進洞裡!男隊員不是走桃花運,而是成了替死鬼!這男隊員雖然也有可能是害女孩掉進洞裡的兇手,不過怎麼看他都更像是一個倒楣的傢伙,吃烤肉吃到一半連人帶肉(佐料自備)一起被丟下去,成了復仇女孩的犧牲品。現在換男隊員帶著和他一起被丟下來的超耐摔反重力產生裝置,準備踏上這長達52公里的漫漫回鄉路,故事依舊繼續下去……這位倒楣的男隊員是虛擬歌手VY2的形象角色「66[1]」,是新地底冒險故事的……主角?故事無限循環的點子很有趣,不過在這樣的情況也滿糟的。不知道這位男隊員有沒有像女孩一樣勇猛呢?

  這是於2012年9月19日開始販售的vocaloid合作專輯「V love 25 -Desire-」的收錄曲之一。「V love 25」系列專輯和其他許多系列專輯一樣,是由收錄多位vocaloid作曲者的作品所集結而成;而這張主題為「desire」的專輯收錄了19首歌曲,是這個系列的第四張專輯。這次的專輯中不僅收錄了翻P團體中的兩首歌曲,就連這次的封面也是由翻P姐所設計的喔。

  最後,要是反重力裝置真的還是要不回來的話,那麼……就考慮順著那雙長52公里的腿爬回地面吧。要是運氣不錯,當腳的主人抬起腳時,可以少爬一點……嗯……「腳」程。順利的話,應該可以爬進長腳主人的家裡……

  中文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
注解

注1
關於形象角色「66」,請參閱〈搶救婚戒大作戰 -- 「エイは育ち、僕はプロポーズに鉄を曲げる(魟魚成長,我為求婚而彎鐵)」介紹〉一文。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地底人が見せた抜群の生活感
地底人展現出的優異生活感


作曲:タカハシ ヨウ(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作詞:タカハシ ヨウ(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歌唱:GUMI


我是地底探險隊的一員
好像撞到頭了 在這邊的幾個小時記憶都沒了
孤立於地下52km的空洞中 是緊急情況
用反重力產生裝置回到地面

突然出現剛泡完澡的地底人
為了代替浴巾搶走裝置
那大概不怎麼吸水吧!?
作為交換還拿到了衣架!?

突然出現找埋起來的骨頭找過頭的狗
為了代替項鍊搶走衣架
是要變成像強悍的衣領那樣嗎!?
作為交換還拿到了榴槤!?

突然出現腳長得太過頭的人的座敷間
為了代替襪子搶走榴槤
不但臭還刺穿鞋子!?
作為交換還拿到了高枝剪!?

突然出現挖地瓜挖過頭的幼兒園學童
為了代替指甲刀搶走高枝剪
看來要是技術差連指頭也會一起剪下來喔!?
作為交換還拿到了砂鍋!?

突然出現想要井水想過頭的生態學家
為了代替小鏟子搶走砂鍋
覺得用桶子來代替應該比較好吧!?
作為交換還拿到了南瓜!?

突然出現插進地面太過頭的傳說之劍
怎樣的勇者才拔得出來呢
一不小心絆到 和裝置換來
所留下的南瓜 變成了兩半

好可怕啊 地底的世界
這樣下去就不能回到地面上了
不能認輸 要搶回來
奪回為了回到地面的翅膀

又見面了啊 喂!想要井水想過頭的生態學家!
仔細過濾南瓜
喂!要把井水弄成南瓜湯了喔!
就這樣奪回了砂鍋

又見面了啊 喂!挖地瓜挖過頭的幼兒園學童!
拿砂鍋代替小鏟子
喂!要把好不容易挖出來的地瓜埋起來了喔!
就這樣奪回了高枝剪

又見面了啊 喂!腳長得太過頭的人的座敷間!
拿高枝剪代替指甲刀
喂!要乾淨俐落剪下小腳趾的指甲了喔!
就這樣奪回了榴槤

又見面了啊 喂!找埋起來的骨頭找過頭的狗!
拿榴槤代替襪子
喂!要一舉殲滅嗅覺細胞了喔!
就這樣奪回了衣架

又見面了啊 喂!剛泡完澡的地底人!
拿衣架代替項鍊
喂!要把你們好好養在地面上了喔!
終於奪回了反重力產生裝置

用先前得到的浴巾打理裝置
總算讓它能正常運作的樣子
返回地面 心中掛念的是
走散的隊員們…

他們在BBQ 正歡樂得很
先回來後接著烤起肉來
這個和地底相連的 洞穴
喂 別把它當垃圾桶來用啦!

把還剩下一半的
南瓜 切開烤來吃
興高采烈之際 抓住 一個部下 推進洞裡!

我是地底探險隊的一員
好像撞到頭了 在這邊的幾個小時記憶都沒了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