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我過去與現在的 blog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寫blog到現在也過好幾個年頭了。偶而,也會看看過去寫的文章,回味一下當時的想法、思緒與心情。




這是我最初的blog,以及當時用的版面、自我介紹與文章。當時用的暱稱現在也還在用,只是頻率較低。


  我已經記不清為什麼當初會想要開始寫blog了,沒有記錄下來有點可惜。不過看當時所寫的第一篇文章,也許是一時興起,才會在颱風天申請帳號,開始我的blogger生涯。這幾年間我寫過的文章並不多,加上很少轉貼文章的關係,即使到了現在總文章數也不過才幾十篇,實在算不上是個勤勞的blogger;此外,也有些時段是一篇文章都沒有寫的,像2005年10月到2006年8月,將近一年的時間都沒有寫blog。後來偶然想起這個被遺忘的小角落後,才又開始恢復寫blog。


  這段期間,由於遇上google blogger從舊系統轉換到新系統的關係,結果讓我再也無法登入當時申請的blog,於是當時便轉移陣地,陸續在MSN space和無名小站開了blog。不過無名小站的blog開了幾個月後就關起來了,而MSN space的blog先前一直都是主要的blog,直到今年三月開始把重心轉移到現在的blog後,MSN space才轉為偶而才更新一次。最初申請的google blog在帳號整合後也消失了,所以那張screenshot便成了它的遺照。


  我很少寫生活記事,主要是因為生活方面實在是沒有什麼好寫的地方。和現實生活比起來,自己的心情與想法反而提供了比較多的寫作素材,也比較可以寫出有意思的文章,不過這部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發現到自己的文章大都挺乏味的,也許是因為描述心情與想法的文章不太容易寫得有趣、或是文筆太差關係。和抒情與論說文比起來,敘述文要寫得有趣相對來說似乎比較容易。敘述文就像是說故事一般,節奏與劇情都掌握在作者的手裡,只要作者掌握的夠巧妙,就能寫出很精彩的文章。雖然我的目標並非創作,但身為一個blogger,這是個不錯的努力方向。


  近來的文章大多是心情文與介紹文。心情文是我最常寫的文章,介紹文則是最近才開始的。這些介紹文大都是介紹日本動畫歌曲與影片的文章,不過由於需要進行翻譯與彙整影片來源的緣故,寫這類型的文章並不輕鬆,所以只有自己很喜歡的影片與歌曲才會特別介紹。不過隨著語言能力的增加,這類型的文章會逐漸增加。在翻譯這些歌詞時其實是覺得很高興的,只要歌詞翻譯並校對完成,就可以立刻寫篇文章把這個作品介紹給大家,與大家分享。這是我學習語言的動力之一,也是回饋大家的方式之一,所以雖然寫介紹文並不輕鬆,我想我有空時還是會繼續寫這類型的文章,不僅悅己也可娛人,一舉兩得。


  未來,再來寫一篇blog回憶錄吧。那時候的想法又會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