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勵志書

  住家附近的書店雖然不少,不過主要都是文具店,書的數量並沒有很多。最近附近新開了一間書店,應該是這兒數一數二的大型書店了(不過規模並沒有金石堂等全國連鎖書局來得大)。只是這間書店比較偏向一家大型的文具店,所以多少覺得有些可惜。



  今天晚上在書店逛了半小時左右,去的便是這間新開張的書局。在店裡,特別注意到的是心理勵志類的書籍。在這方面的書籍常會看到如吳若權、吳淡如等作家的著作琳瑯滿目陳列在架上。這幾位作者都有相當龐大的著作數量,每一本兩三百塊、兩三百頁的書本包含了許許多多的主題,有的鼓勵人們對自己要有自信、有的指導人們該如何增加自己對事物的感受度、有的談論愛情、有的講到正面思考的力量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這些多產的作家們在書中大都以小品文的形式來表達所要傳達的觀念,再輔以生活例子或是故事來強化論點;看似薄薄的一本書,裡頭卻包含了許多激勵人心的小故事。有時候我會想,這些勵志書籍會如何影響它們的讀者呢?我雖然滿喜歡這類型的書籍,不過本身並不常買,而是閱讀圖書館裡的書。就我個人來說,當心情不好或是覺得難過時看一看是很有幫助的,書中的內容可以引領人們走出傷痛,同時勾勒出充滿希望的未來,讓人們能再次擁有挑戰逆境的勇氣。我覺得這是勵志類書籍最大的作用。


  在壓力日漸繁重、社會腳步漸趨快速的生活下,這些勵志書籍猶如甘霖般滋潤了現代人乾涸的心靈;作家們揮灑出的一片天地,讓人們有勇氣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願意相信自身的潛力、願意忍受目前的逆境、也願意為了夢想而努力——這真的很棒。


  有個目標可以繼續前進、有個夢想可以去追尋,我一直都覺得這是最棒的。能藉由勵志書重新燃起對目標的那股熱誠,我覺得相當值回票價。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