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Crypton初位Vocaloid 3歌手問世 -- KAITO V3

  當YAMAHA於2011年發表新一代語音引擎「Vocaloid 3(下文簡稱V3)[1]」後,各家公司陸續推出了搭配新引擎的歌手,但位居虛擬歌手界領航地位的公司Crypton,在同時間卻沒有任何相關消息傳出,直到2012年底才有所動靜。在2013年2月15日,Crypton推出了該公司第一位V3虛擬歌手——「KAITO V3」。



KAITO V3角色形象。

  「KAITO」是Crypton所製作的第二位虛擬歌手(第一位是2004年推出的MEIKO,因其出道年份最早,常被暱稱為大姐),搭配初代vocaloid語音引擎,於2006年2月開始販售。在大哥KAITO問世七年後,2013年2月,初代歌手KAITO搭配V3引擎重新登上舞台。這次就不需要透過小妹初音的引薦了。


初代KAITO
2006年2月17日開始販售


Crypton公司日、英語男聲「KAITO V3」
2013年2月15日開始販售

  這次的KAITO稱為「KAITO V3」,其中包含了四種新音色:straight、soft、whisper和english。其中english是專為英語歌詞設置的音色,搭載了英語語音庫。KAITO V3如今已晉升為雙語歌手,和同公司的二代女聲歌手巡音ルカ相同,應付英語歌詞同樣遊刃有餘。

  在這次推出的KAITO V3中還包含了一些額外的軟體。除了V3語音庫都會附的「Tiny VOCALOID3 Editor」外,還包含其他軟體,這邊列表如下:

  1. Studio One artist 2.5 Piapro edition
    -- 音樂製作軟體
  2. PreSonus
    -- 虛擬音源軟體
  3. Piapro studio
    -- Crypton推出的歌聲合成軟體,介面和V3 editor有些類似
  4. MUTANT VSTi版
    -- 音樂素材管理軟體
  5. 附贈素材
    -- SONICWIRE附贈素材

  由於KAITO V3中已經包含了製作歌曲所需的各種入門軟體,從歌聲合成到音樂編輯和素材管理等都一應俱全,因此想要直接用V3 editor開始作曲也沒有問題,不需一併購入V3 editor這種V3語音引擎專用的歌聲合成軟體。對初次接觸數位音樂製作、或是想降低開銷的人來說,這是相對便宜又方便的「音樂製作新手包」。

  KAITO V3的建議售價是16800日圓。如果過去曾購買過初代KAITO,則可憑軟體註冊紀錄,以6折左右的價錢10290日圓,購入KAITO V3。

  在Crypton的「KAITO V3介紹網頁」中放上了幾十首各種音色的試聽曲,歡迎各位前往試聽各種新風格的KAITO。


---
注解

注1
請參閱〈專文: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下)〉一文。


參考資料
---

  1. クリプトン | VOCALOID3 - KAITO V3
    http://www.crypton.co.jp/mp/pages/prod/vocaloid3/kaitov3.jsp
    -- Crypton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