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咫尺天涯 -- 「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給空想少女的情書)」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
上傳日期   :Nov. 12, 2012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まらしぃ
作詞     :まらしぃ
繪圖     :CHRIS
影片     :CHRIS
吉他     :安保一生
混音     :安保一生
編曲     :安保一生
Vocal 歌手  :初音ミク
歌詞大意   :歌曲描述三次元男孩戀上二次元女孩的心聲。雖然她就在畫面中,就在眼前如此接近的距離,但隔開兩人的這個畫面,卻是目前不可能跨越的障礙。二次元與三次元的距離,咫尺天涯。



【初音ミク】 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 【オリジナル曲】sm19339722
給空想少女的情書
Nov. 12, 2012





[nico sound]【初音ミク】 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 【オリジナル曲】



[digitdream小感想]

  鋼琴高手まらしぃ又為我們帶來了一首出色的作品。這是一首抒情歌,歌詞描述的情境和〈rainbow girl〉[1]著名的新填詞曲〈tragic boy〉[2]相當類似,連歌詞都有部分神似,但相較於〈tragic boy〉直接又主動說出「我愛妳」的炙熱之情,這首歌曲的情感表達顯得更為含蓄。此外,雖然兩首歌的結局都是無法和女孩見面,不過兩首歌曲都對身處彼方的女孩,致上了出自真心的謝意。這份感情,以及這份執著,在兩首歌曲中都是一樣的。

  作者まらしぃ對歌曲的設定,是戀上二次元女孩的三次元男孩。這女孩除了指遊戲或動畫中的女孩之外,更廣泛來說,包括了所有不存在於實際世界、只能在數位世界現身的異性角色。對作者まらしぃ和許多喜歡vocaloid的人們來說,初音未來與其他的虛擬歌手等便是一個好例子,就像這首歌曲的MV,隔著無法跨越的螢幕,和總是帶著微笑的女孩咫尺相望。

  在〈tragic boy〉中,愛上二次元女孩的男孩表達愛意的方式是直接和畫面中的女孩吐露愛意,在這首歌曲中,則是透過含蓄的情書表達愛意。男孩寫了一封又一封知道不可能寄出的情書,並把這些待寄的情書摺成紙船放在瓶子;這些滿載愛意的紙船數量之多,甚至連一整個瓶子都放不下。男孩除了不斷寫情書折成紙船外,更希望世界突然發生什麼事情,能打開二次元和三次元間禁斷的結界,讓自己能真正進入二次元世界,就像漫畫、動畫、遊戲、小說、戲劇或電影等的情節那樣,能自由自在於不同世界間穿梭,去和他朝思暮想的女孩碰面,並將情書親手送到女孩的手中。

  接著,拋開心理健康方面的議題和這世上的道德教條來看這首歌。從歌詞來看,男孩對畫面中的女孩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他明知女孩不可能收到這些情書,也很清楚沒有奇蹟發生的話,此生永遠無法穿越畫面和女孩相聚首,但他依舊不斷寫著情書,甚至因為無法和女孩相會而悶悶不樂。其實,類似這男孩的行為已有先例,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希臘神話中,就有一個故事描述過類似情形:那位愛上自己雕塑作品的雕刻家「皮格馬利翁(畢馬龍)」。在希臘神話中,皮格馬利翁愛上了自己雕刻出的女性雕像,每天和雕像談情說愛,茶不思、飯不想,愛雕像勝過愛世間上任何事物,甚至超越自己。這個神話故事最後的結局是,愛神阿芙蘿黛蒂(羅馬神話中的維納斯)最終實現皮格馬利翁的願望,讓雕塑有了生命力成為真正的女人,讓皮格馬利翁美夢成真。

  在這首歌曲中,作者最後雖然沒有讓這男孩實現願望,真的讓男孩穿越畫面去和初音見面(或是反過來,讓初音出現在男孩的世界中),取而代之的是,讓男孩所寫的封封情書、所折的艘艘紙船,穿越次元度過時空,化作紛紛飛雪,飄落在初音的身旁。當初音手中拿著那艘裝滿愛意的紙船、當她看著紙船紛紛飄落、當她開心在紙船雨中奔跑、當她因感動熱淚盈眶時,這真的是溫馨又浪漫的一幕。在MV中,作者便是MV世界的神,MV的結尾和希臘神話該故事的幸福結局相較之下,雖不中亦不遠矣。神願意如此眷顧他的子民,男孩或許也能心滿意足吧。

  作曲的まらしぃ同樣負責歌曲的鋼琴彈奏。前奏、間奏與結尾時的琴聲柔軟溫和,相當撫慰人心,而於旋律中穿插的吉他演奏亦有專業水準,在曲子最後結尾時更可感受電吉他不遜於鋼琴的魅力。在以鋼琴為主、電吉他為輔的旋律中,電吉他的電音不僅沒和琴音相衝突,更為輕柔的鋼琴帶來了高低起伏。這平靜旋律中所帶的波瀾,就像歌詞中生活平凡的主角所盼望的奇蹟,為平淡的生活,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這首歌曲除了初音的演唱版外,還有作者まらしぃ的鋼琴演奏版:

「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を弾いてみた【ピアノ】sm19618108
試彈「給空想少女的情書」【鋼琴版】
Dec. 19, 2012




[nico sound]「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を弾いてみた【ピアノ】



  歌曲作者まらしぃ於2012年10月31日推出了著名vocaloid歌曲的鋼琴演奏版專輯「まらしぃ V-box」。這張專輯共收錄15首vocaloid歌曲的演奏版,其中包括了四首由まらしぃ譜曲的歌曲。在這張專輯的初回限定版中,還多了兩項贈品:一張額外CD,以及一張可以優先預約まらしぃ鋼琴獨奏會門票的宣傳卡。附贈的CD包含了幾首歌曲的虛擬歌手翻唱版,是虛擬歌手和まらしぃ演奏的搭配版本;而まらしぃ的鋼琴獨奏會預計於2013年舉辦,準備在東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地各舉辦一場表演,擁有宣傳卡便能取得優先預購門票的權利。

  針對這張專輯的所有曲目,まらしぃ更推出了一個融合這些曲目的混編曲,自編自彈,並將演奏影片公布在niconico動畫上:

【ピアノ】ボーカロイドメドレー+αを弾いてみた【まらしぃsm19088363
試彈vocaloid混編曲+α
Oct. 10, 2012




[nico sound]【ピアノ】ボーカロイドメドレー+αを弾いてみた【まらしぃ】


  這首混編曲完全展現了專輯中所收錄歌曲的精華、まらしぃ高超的編曲功力和演奏技巧,以及每一首vocaloid歌曲旋律的優美。即使沒有聽過まらしぃ的這張專輯,這首混編曲便足以滿足(或是加強)對此專輯中動人鋼琴樂音的渴望。建議以耳機一聽。

  まらしぃ越來越像是一位真正的職業鋼琴家。在2012年,まらしぃ以鋼琴伴奏的身分,隨著法國資深旅日歌手Clémentine(クレモンティーヌ)[3]在日本展開巡迴公演。這次的公演共有三個場次,分別為11月16日 在大阪、11月23日在名古屋,以及11月24日在富山縣南砺市的表演。有了2012年巡迴演出的經驗,再加上將於2013年舉辦的三場巡迴獨奏會,まらしぃ身為鋼琴家的光芒越來越耀眼,表現也越來越引人注目。まらしぃ過去還在學時便常常參與學校校慶的表演,也一邊培養身為鋼琴家的台風。他能有今日的成就,除了歸功niconico動畫的提拔外,自幼學琴的他在鋼琴所下的功夫更是不容小覷。まらしぃ的成就實至名歸。

  中文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
注解

注1
請參閱〈二次元女孩們不為人知的心聲 -- 「Rainbow Girl」介紹〉一文。

注2
請參閱〈三次元男孩們不為人知的情意 -- 「Tragic Boy」介紹〉一文。

注3
關於歌手「Clémentine」,請參閱〈浪漫甜點法式風 -- 「魔法使いのショコラティエ(魔法師巧克力甜點師傅)」介紹〉一文。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空想少女への恋手紙
給空想少女的情書


作曲:まらしぃ
作詞:まらしぃ
歌唱:初音ミク


是青梅竹馬 還是什麼轉學生
沒有什麼 值得訝異的地方
嚮往有如輕小說主角那樣的
不平凡的日常

妳降臨在那個地方
被妳澄澈的眼眸吸引
給妳的情書 要寄到何處才到得了呢
畫面中的你
在微笑

既遙遠 又接近 果然是太遠到不了
我的想法 不過一廂情願
若一生的心願 在這裡可以實現
真想試著與你 在同一個世界生活啊

發生某種 強大的異變
前去拜訪畫面中的世界
在漫畫或遊戲中 雖然是司空見慣的情節
這樣的奇蹟會不會出現呢

妳總是笑容滿面
是不是也有心情消沉 悲傷難過的事呢
我正因為無法和妳見面 而如此掙扎的說
畫面中的妳
在微笑

既接近 又遙遠 雖然就在眼前
這個畫面 是無法跨越的高壁
若一生的心願 在這裡可以實現
真想超越次元 與妳一同歡笑

既遙遠 又接近 雖然還是到不了
能與妳相遇 我相當幸福
若有機會出現奇蹟 將這封情書送給妳
獻給空想少女
若一生的心願 在這裡可以實現
想告訴妳 很感謝妳能和我相會
謝謝妳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