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創世神話大揭密 -- 「神様はエレキ守銭奴(神明是電力守財奴)」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神様はエレキ守銭奴
上傳日期   :Feb. 6, 2012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作詞     :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繪圖     :マンボウの姉
Vocal 歌手  :GUMI
歌詞大意   :歌曲描述創造地球的女神在經營這個星球時由於預算緊繃,因此導致這顆星球朝向了預料外的方向發展。



[digitdream小感想]

【GUMI】神様はエレキ守銭奴【オリジナル曲】sm16895801
神明是電力守財奴
Feb. 6, 2012






[nico sound]【GUMI】神様はエレキ守銭奴【オリジナル曲】


  名字很長但據作者所稱簡稱不是翻車魚P卻還是常被簡稱為翻車魚P的作者「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家後面翻車魚死了P,也許死掉的不只一隻或是還有其他倖存者吧,如果當時在後院養了兩隻以上的話。下文還是簡稱「翻車魚P」)」,這次一如往常,同樣帶來了一首不管有沒有戴眼鏡都會跌破眼鏡的歌曲:〈神様はエレキ守銭奴(神明是電力守財奴)〉。這是一首描述一位創造新行星的神對於經營這個新星球的前因後果以及後續發展,同樣也是相當有趣的一首歌曲。

  在歌曲中翻車魚P提到了,這個我們目前稱為「地球」的藍色行星,其實是神明們在議會中經過討論並編列預算後所產生的結果,就像是一個國家其他所有的重大建設一樣。可能是某位神明當選後,準備要兌現他選前的政見吧。天國議會編列了換算日幣為1000京圓的預算,準備要建立一個多采多姿的星球。無奈要製造出一個完美的星球與生活其上的完美生物們實在是所費不貲,即使擁有對人類來說有如天文數字的1000京日圓還是完全不敷使用。因此表面看來光鮮亮麗的藍星中,其實地殼裡面只像是絨毛娃娃一般塞了棉花;而依照神明本身模樣所仿製出來並稱為「人類」的生物,也同樣空有外表,腦袋裡面其實只具有半生不熟的智慧,怪不得幾千年來一直互相打打殺殺。

  由於預算緊縮的關係,無法創造出完美的星球與完美的生物,而且也由於用電過度的關係,不但導致電力需要仰賴金星提供,還常常發生大型的跳電事故。翻開地質學歷史看看地球曾經出現過多少次冰河期,就會知道這星球跳電次數的頻繁與電力系統的不穩定了。一次長達數千至數萬年的大跳電導致這星球上許多物種銳減甚或消失,但預算有許多都花在買電上了,這也使得新的造物活動也幾近停擺。

  那到底該怎麼辦呢?好在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就連星球本身也是。好比由於地軸沒錢扶正而傾斜了23.5度角,因而導致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誕生,讓這星球的氣候不是每天都如出一轍;而因為造出了生命有限的生物,因此才會有許許多多的偉大思想與名言佳句流傳至後代。想想也沒錯,如果生命無限,現在我們說不定有機會和莊子一起來場線上pk而不是閱讀他寫在書中「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思想了;何況剛剛牛頓輸了竟然耍賴先斷線走人了,難道是水銀造成的後遺症嗎?

  在不完美的星球上不完美的生物,卻催生出了意外的好結果;當初的預算不足有如蝴蝶效應一般,讓這個星球變成了現在這副模樣。只是這樣的發展還是無法扭轉這顆星球與其上生物的命運:這個星球即將要被賣掉了。什麼?要賣給誰?要賣多少?是拍賣形式嗎?會有多少人參與競標?有沒有附贈月…等等,許許多多的疑問和傳聞不脛而走。無論如何,這顆星球的命運已經這樣決定了,不過這位神明也經營這顆星球三四十億年了,這麼多日子真的是辛苦他了。

  總之,當賣掉這星球後,這筆錢將會被用來買進天國國債,這位創世之神準備要來當天國政府的大股東。雖然不知道發展到至今的藍星可以賣到多少價錢,不過功成身退的創世之神在卸任後的下一步是什麼呢?答案是…去泡湯!地點選定在溫泉大鄉熱海,也是2010年和熱門遊戲love plus後續版本love plus+共同推廣的旅遊地點。特地過去以溫泉聞名的熱海泡湯,這位創世之神似乎真的很喜歡日本。

  這次翻車魚P的新曲所描述的情形完全顛覆了地球上所有文明的創世神話。原來製作一個行星還有預算限制,神也有作為神的難處,現實的確是殘酷的。這次翻車魚P再次讓我們見到了完全不同的奇幻世界,也的確是不受現實常理和既定框框等束縛,是天馬行空的創意者如翻車魚P等許多人才會想到的有趣點子。待在實際的框框下久了,便不太容易像幼兒園或更小的孩子那樣,可以想到各式各樣大人想不到的方式來解釋某一個事件的原因。這些在理性方面說不通的事情往往會成為感性方面的瑰寶。這邊透過翻車魚P與眾不同的世界觀讓我們的想法得到更多的擴展和延伸,也是趣事一樁呢。

  中文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神様はエレキ守銭奴
神明是電力守財奴


作曲: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作詞: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
歌唱:GUMI


我是這次在這個太陽系
準備新造一個行星的神
在會議中所決定的預算為
換算日幣是1000京圓

雖然絕不能說是充足的預算
不過那就是我大顯身手的地方
套用神明們的節約小技巧
就只維持表面給別人看看吧

用低廉預算製作出的生物
試著把他們命名為人類
滿是錯誤行為的破舊腦袋
不夠的配件有七打

他們有相當麻煩的難纏精神力
老是一有麻煩事就立刻向我祈禱

別把祈禱當免付費電話一樣狂打阿!
費用是我們這邊來負擔的耶!
在這鳥地方花錢的話
維持臭氧層的預算就要刪減了喔

你們那半生不熟的腦袋
打算用有線LAN跟天界連線嗎!

叫做人類的生物
以不夠多的智慧思考
他們的好奇心十分旺盛
想知道這個星球的祕密

地殼裡只是塞進了脫脂棉
冰河期不過只是切斷了空調
恐龍化石是興趣在收集的塑膠模型
請別那麼在意!

跳電的期間長毛象減少了
這就是全電氣化的行星的風險
從金星上的神那邊輸電過來
因為電價攀升所以小氣了起來

照這步調下去幾年內預算就會花光
到底該怎麼營運啊!

要是有預算的話就能讓地軸完全直直的
也能造出完美的生物 但偶然間
地軸的傾斜催生了四季 不完美的心中誕生了愛
意外成了個好星球

不過已經不行了!像這樣的垃圾星球立刻就要賣掉了!
用那些錢買進天國的國債!
剩下來的頂多就是走路走得很棒的人科物種們!
雖然沒了我立刻就會掛了吧!(笑)

機會難得最後就趁著有薪假的時候
決定去泡個溫泉好了!

去熱海泡個湯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