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上帝的消遣 -- 「↑人生ゲーム↓(↑人生遊戲↓)」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人生ゲーム↓
上傳日期   :2011.2.2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ゆずひこ(青田新名)
作詞     :ゆずひこ(青田新名)
繪圖     :maxgonta
Vocal 歌手  :初音ミク
歌詞大意   :〈↑人生ゲーム↓(↑人生遊戲↓)〉描述命運、機遇等等的東西,全都不過是神明擲骰子的結果罷了。人類所珍惜、重視的所謂「人生」這種東西,不過只是神明的遊戲。與人生奮戰吧。



【初音ミク】↑人生ゲーム↓【オリジナル】sm13476300
【初音未來】↑人生遊戲↓【原創曲】
Feb. 2, 2011






[nico sound]↑人生ゲーム↓


[digitdream小感想]


  這首歌曲相當有意思,完全顛覆了一般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造命論」;雖然和提倡際遇早已註定好的「宿命論」有些許類似的地方,但歌曲在於強調「這些已經決定好的宿命,是上帝擲骰子隨便扔出來的,是上帝在玩遊戲」,這可就和宿命論大異其趣了。

  宿命論並不討論所謂的「宿命」到底是怎麼來的,因為那是神決定的,以人類的膚淺智慧不可能理解。這首歌曲膽敢冒大不諱大言不慚說那只是神在擲骰子而已,倒是給了我們一個對於宿命論不同的看法:也許所謂的機遇、命運等東西,真的只是上帝和神明的消遣罷了。

  這讓我想到,愛因斯坦曾經對於本質帶有機率不確定性質的量子理論說過一句相當有名的話:「上帝不擲骰子。」,並在有生之年盡力想要把機率趕出理論物理的世界,維持物理學自牛頓以來一脈傳承的客觀真實。雖然愛因斯坦等物理學家的努力失敗了,人類有史以來所發展出來最為精確、用來描述極微小世界的量子理論的本質就是機率。不過透過這個科學事實真的能夠稍稍推測出來說,上帝是否真的在擲骰子嗎(假如上帝真的存在的話)?我不清楚。

  不過要是上帝真的存在,那麼由上帝所創造出來的這個世界卻帶有不確定的本質,也許,真的就是因為上帝是在嬉戲的關係,就像這首曲子所寫的那樣。不過,上帝有沒有像歌詞寫的那樣耍詐呢…?我想全知全能的上帝根本不需要這麼做--除非這也是遊戲的一個環節--上帝「故意」這樣做。

  一個人擁有多次人生,而每個人生各自擁有完全不同的發展是很有意思的發想,即使作者列出的那些人生大多是苦難多磨的。人類怎麼會這麼可笑呢?又怎麼會把耍詐的傢伙捧得如此高呢?這個詢問人類為何如此愚昧的問題光靠人類自身可能沒有辦法完整回答,但對人類以外的存在來說,它的答案應該不難;因為,我們是人類。

  中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人生ゲーム↓
↑人生遊戲↓


作曲:ゆずひこ(青田新名)
作詞:ゆずひこ(青田新名)
歌唱:初音ミク


第一次的人生很無趣 第二次的人生隨心所欲
第三次的人生是孤獨男人 第四次的人生則是盲眼鋼琴家

第五次的人生很顧家 第六次的人生貪汙腐敗
第七次的人生痛失愛女 第八次的人生成為大富豪

不過是神明一時興起的遊戲 人的一生之類的

在被舖設好的軌道上 滴溜溜地不斷前進 
人生遊戲束縛著我們 被無形的線操縱

神一邊注視著這種情形 一邊滾動骰子

第九次的人生是漫畫家 第十次的人生當上蘿○控教師
第十一次的人生 成了慘不忍睹的悲慘人物

今天也是擲個骰子 一天的情形就決定了
每天重複一樣的事情

覺得有些厭倦的人生遊戲 不過全是神明的一時興起
連那樣的事情也不知道全推說是命運 是在說笑話吧

幸與不幸都是1/6的機率 就能決定的選擇
下個欄位 在等些什麼呢

人生遊戲束縛著我們 被無形的線操縱
神一邊注視著這種情形 一邊滾動骰子

一邊格格竊笑一邊擲著骰子 也毫不在乎地作弊詐欺
人卻把它當成神靈來崇拜 唉呀怎麼會這麼可笑呢

唉呀怎麼會這麼可笑呢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