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背棄一切的騎士與公主 -- 「騎士道」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騎士道
上傳日期   :2010.12.26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囚人P
作詞     :囚人P
繪圖     :日向、あさぎ、なじょ、もなこ、折原、紅十夜、Tjack、himi、詩織、悠樹
動畫暨動畫監督:悠樹
演奏     :syunkit(吉他)
Vocal 歌手  :鏡音リン、鏡音レン
歌手     :バルシェ
歌詞大意   :〈騎士道〉描述一個在附近的武力大國環肆下,瀕臨滅亡危機的小國家的故事。這些擁有強大武力的國家要求小國家必須好好賠罪,否則便發動武力侵略,而謝罪的唯一方式,卻是要求將國家的公主處以極刑…


【鏡音×バルシェ×囚人P】 騎士道~アニメPV~ 【オリジナル曲】sm13129889
Dec. 26, 2010







[nico sound]騎士道

[digitdream小感想]

  這首歌曲的故事性十足,以一個類似中世紀的架空世界觀為基礎展開整個故事,而由動畫與靜止畫穿插構成的PV更是這部作品與眾不同的地方。對於一個以描述故事為主軸的作品來說,能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的確是相當棒的。歌曲一開始的前奏部分相當相當優秀,絕對會令人有迫不及待想繼續看下去的衝動與對後續發展的期待。

  這部作最引人入勝的地方莫過於加入動畫的片段了。作品的PV水平大幅超越一般vocaloid作曲者所能達到的程度,而參與PV製作的人數與分工程度的劃分也是超乎意料,甚至擁有「動畫監督」這種在素人作品中極為罕見的統籌領導角色,是一般作者望塵莫及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這並非工作室之類的專業團體所作出的作品,合作的成員並非全是同一個團體的成員,而是專為這部作品的製作聚集在一起的;雖然集合了這麼多人參與PV的製作,但實際製作的時間其實相當短促。

  要整合這麼多臨時聚集起來的成員絕非易事,加上製作時間急促,因此PV中未經統整、差異過大的畫風成為了這部作品最為人詬病之處。在niconico動畫上,對於這部作品的評價呈現了極端的兩極化:不是認為在水準之上,就是認為是完全的垃圾。

  批評者除了批判畫風未經統合外,批評的部份還包括了故事的發展、台詞的表達方式、圖畫的內容、虛擬歌手的調整、真人歌手的出場時機等等,連台詞的句子文法、騎士騎馬的模樣和處死公主的方式等全都是抨擊的對象;在偏向悲傷的故事中留下了大量的ww嘲笑回應,把作品批評得一無是處,順便把作者囚人P和繪圖的畫師也都批評一頓。原始影片的回應是相當混亂的。

  這部作品有沒有批判者所說的那麼糟糕也許見仁見智,但畢竟要求畫風盡量統一,不是和畫師團有長期合作關係,不然就是減少畫師的數量(這部作品便動用了十位畫師,沒有美術監督要求之下,要統一畫風實在相當困難,不過設置美術監督對於素人團體來說實屬無理,加上這並非正式工作,也不應過於強硬要求畫師配合)。但要靠少數幾位畫師在短時間內為額外的作品完成數量如此龐大的圖畫張數實在困難。要是可以體諒這是大家在短暫的製作時間與空閒時所合作出的作品的話,這可能也不是如許多人所言是糟糕的失敗作。

  作者囚人P本身便是專注於「說故事」的人。除了創作vocaloid曲外,小說才是主要的創作標的,vocaloid是用來表現故事內容的方式之一。囚人P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擁有將小說化為畫面、歌曲與PV的能力,他能將創造出來的故事及其世界觀化為看得見、聽得著的影片,並透過與他人合作,創造出了一整個囚人系列故事。也因為這個系列的故事,他擁有了「囚人P」這個p名。

  現在囚人系列故事依續發展中,而囚人P也持續將小說的內容化為影片展示出來。囚人P甚至為自己的系列作品設置了一個漂亮的專屬網站「囚人前後史曲シリーズ特設サイト」,其中地圖、登場人物(分為影片中與僅於小說中登場)、世界觀、音樂、影片、小說等全都一應俱全,可見囚人P對於自身的作品有相當強烈的執著與目標。

  《騎士道》並不屬於囚人系列故事中的一部分,而是單獨的一個故事。囚人P在部落格中的〈ブログ更新♪バルシェ×囚人ファミリー新曲うp!〉一文中詳細說明了整個騎士道故事的背景與世界觀,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前往瀏覽。

  大致瀏覽過囚人P撰寫的故事背景後,曉得囚人P想表達出的故事便如作品中所描述,是一位騎士為了愛情奮不顧身捨棄一切,即使軀體經過和過去同伴的激戰後變得滿身瘡痍,也要救出公主逃離赴死的命運。

  故事描述的騎士違背了騎士之道,公主拋棄了全國人民,兩人都背棄了道德。對於任何創作,需要的只有感想,和因人而異的喜歡於否。囚人P可以是一位說故事的好手,只要大家能理解他在說的故事是什麼。

  也歡迎收看作者囚人P的另一系列作品「囚人前後史曲系列作」,以下為說明與預告篇。詳情請參照該影片說明(另開新頁籤)。
[YouTybe][附中譯]「囚人前後史曲シリーズ」 ~説明&予告編動画~

  2011年的第一篇文章,決定獻給這個擁有精采演出與富含故事性的作品。中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騎士道

作曲:囚人P
作詞:囚人P
歌唱:鏡音リン、鏡音レン


若是現在你希望的話
我發誓不會流淚

憂鬱的早晨來臨
看了時鐘還有三個小時
這樣就夠了 為了這個國家
真的 真的 好嗎…?

在不知不覺因鼓動摩擦而膨脹的想法中
我不是懷念你 只是在為不去面對找個充分的理由
注意到不只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事了嗎…
現在的話還來得及
我現在不出發不行了

命運在嘲笑我
想必沈溺在愛情中的我肯定相當可笑吧
那一天在說話的妳話中深處所隱藏的那份痛楚
我直到現在才意識過來
我根本是一直在說謊

說出「全為了妳」的戲言 握住妳的手
不過是在逃避罷了

迫切逼近的死刑時刻
要是來不及的話就都結束了
快呀 在這條生命斷送之前
快跑 快跑 快跑!

殺害過去的夥伴 背叛過去侍奉的國家,
捨棄該守護的百姓的生命 只顧你自己這叫自私
辜負了一切的這副模樣難道是鬼人嗎?
就算如此我也要去
我絕對不會逃跑!

命運與我翩翩起舞
膽敢阻撓的傢伙
絕對讓他連灰塵都不剩!

就算我的右手被砍下
縱使我有一隻眼睛看不見了
和你懷抱的痛楚相比 這些跟本算不了什麼
那天我不能說的話 在告訴你之前
我絕對不會死

請不要救我 用我的命換取戰爭的結束吧
拜託你 笑著為我送行…

不管世界染上什麼顏色,
我曾發過誓 絕對不離開妳身邊
妳臉上逐漸滑落的淚水
讓我聽見了妳心中的聲音

我摧毀了命運
剷除一切阻礙 緊緊抓住妳的手
妳也破壞了命運
捨棄心愛的國家 緊緊握住我的手

與妳一同顛覆命運
兩人一起的話 哪怕是現在亦或今後
只要現在妳希望的話 縱使和整個世界為敵
我發誓直到最後一刻前 再也不會放開這緊緊相牽的手

我的生命,在妳的生命到達盡頭之前
都會一直在妳身邊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