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最令人懷念的遊戲

  Farland系列是TGL公司相當著名的系列遊戲之一。它包括三個不同的系列,分別是Farland Story(古大陸物語系列)、Farland Saga(神奇傳說系列)和Farland Odyssey(遠征奧德賽系列)。其中的神奇傳說系列雖然僅有兩部作品「神奇傳說」和「神奇傳說二:時空道標」,不過這系列的遊戲卻深深吸引了我,至今難以忘懷。



  「神奇傳說二:時空道標」(以下稱「時空道標」)是一款SRPG(戰棋式角色扮演遊戲),於1997年推出中文版,遊戲整體由劇情描述與戰場戰鬥所組成。和前作相較之下,時空道標加強了在劇情上的描述;此外,由於女主角「卡羚」曾在一代登場(當時還是小女孩),因此時空道標中也有部份前作人物的劇情。時空道標的故事都發生在同一個城鎮——奧德蘭克達裡,所以主畫面便是城鎮的地圖,點選地標便會移動到該處,有時能觸發不同的對話與事件,也比前作單純的直線劇情來得有變化(不過時空道標同樣是單線劇情的遊戲)。


  神奇傳說系列走的是可愛畫風。在戰場戰鬥時,不管我方或敵方的樣子都相當可愛,有時候衝過去攻擊時,看到敵人受到攻擊後的樣子還真有些於心不忍;每位角色都有各自的攻擊動畫,有時會因為裝備武器或所使用技能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攻擊動畫;另外,當角色的生命值因遭受攻擊而耗盡時,角色便會昏倒在戰場上,之後可以透過物品或技能再次復活;每個角色到了特定的等級後便會自動學會技能、升級時也會自動恢復生命值。整體來說,時空道標屬於難度簡單的戰棋類遊戲。


  時空道標承襲了前作畫面可愛、操作簡單、不時還穿插一些輕鬆有趣場景的特點,且過去曾經玩過前作的關係,因此它很快就成為了我最喜歡的戰棋類遊戲之一。遊戲中以在奧德蘭克達的日子為劇情敘述的主軸,每過了一天就相當於一個章節劇情的結束。當時為了急著想知道接下的故事發展,常常一玩就停不下來,於是戰鬥一場接著一場玩下去,不知不覺天就暗了下來(如果是晚上開始玩的話,就變成了「天就亮了起來」)。由於喜歡打敗其他敵人後再對付主要的敵人,加上越後面的關卡敵人通常越多也越強,所以一場戰鬥下來常需要不少的時間,不過看著自己的隊員們慢慢的成長,一股淡淡的喜悅也油然而生。也許,那就是「玩遊戲」的感覺吧。


  有時候不小心陣亡了,對於像我這種懶得常常存檔的玩家來說,「從上次存檔開始」一直是揮之不去的夢魘(像是目前玩到了第十二天的劇情但上次存檔卻停留在第五天的之類的情況似乎常常發生),還好遊戲具備自動存檔的功能,一進入戰鬥場景就會自動儲存該場戰鬥的第一回合與目前的上一回合。這個方便的功能讓我徹底擺脫了「上次存檔」的惡夢,也讓我當時既玩得愉快又不用特別注意存檔之類的問題,相當貼心。


  在原本專責TGL遊戲中文改版的台灣TGL分公司消失後,加上日本TGL目前也沒有打算推出神奇傳說系列新作的情況下(於2002年推出的新神奇傳說三Farland Symphony和神奇傳說系列劇情上沒有太大的關聯),雖然感到相當惋惜,不過當初接觸時空道標時的雀躍,以及玩遊戲時隨劇情起伏的那份心情,直到現在依舊印象深刻。


電腦玩家 200 期特別企劃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