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

重灌

  最近一直重灌電腦。



  這種重灌法真是折騰人。為了保住硬碟內的資料,我試了不少方法來分割硬碟,但是電腦裡的硬碟不聽話,用partition magic 8想調整分割區卻怎麼樣都調整不好,老是出現錯誤訊息。所以硬碟分割區這幾天處於劇烈的變動之下:原來有四個分割區,中途變成五個,後來又變成三個。最後,也就是現在的狀態,總算穩定於五個分割區(C、D、E、F、I,G和H是光碟機)。


  由於一些檔案和目錄在Windows內刪不掉,而且又佔了好幾GB的容量,在求助google無效後,打算靠Linux的力量解決掉這些頑固的東西。Linux安裝速度相當快速,只需要安裝Windows XP一半左右的時間,所以當安裝好Linux後便急著想刪掉那些檔案。不過這個時候出現了新問題:雖然可以掛載NTFS的分割區,但是只能讀取無法寫入!無法寫入的話就無法刪除檔案了,於是便再次求助google。這次google沒有辜負我的期望,讓我找到了該如何掛載NTFS分割區和設定讀寫權限的文章。這次終於除掉那些頑固的檔案了。


  開始重新安裝Windows XP。安裝好以後,本來想使用partition magic 8重新調整硬碟分割區的,但軟體卻顯示硬碟是「壞的」!事實上那些分割區在Windows下都看得到,也可以讀寫檔案,但軟體就是說它是壞的,不能調整分割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開始靠chkdsk對硬碟進行漫長的offline scan。雖然每次掃描磁碟的結果都是正常,也沒有硬碟壞軌,但是partition magic 8就是把硬碟當成壞的。這時,救星google又給了一線生機:改用partition expert。


  partition expert果然好用,一下子就解決了硬碟分割區的問題,目前系統內的五個分割區就是使用這套軟體分割出來的。雖然partition expert無法像partition magic 8那樣合併多個分割區,但它讓我不僅重灌好系統,也保住了經年累月的資料,現在能像這樣發文都是多虧了這套軟體——不過我用了多年的partition magic這次完全派不上用場,實在令人大失所望。


  搞定硬碟分割區的問題後,Windows XP也重新安裝好了,接著便是安裝 Linux。這次選擇的Linux是 Fedora 7(先前裝的是Ubuntu,這兩套Linux中我比較喜歡Ubuntu,安裝 Fedora 7 是想換換新口味)。安裝完Fedora、設定好多重開機後,接著便是「災後重建」。不過還好先前資料備份還算齊全,所以大多數的資料都還在,只是硬碟分割區又變多了,實在有些傷腦筋。


  目前系統重建大致上完成了,幸好網路連線還可以使用,要不然真的只能使用最後的大絕招(只是這招會讓敵我俱傷,我方傷得還比敵方大)——重新格式化所有硬碟分割區。當然,這麼做的話所有資料都會付之一炬,幸好用不到這招,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