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懷舊夏曲演奏

  真的好久不見了,へっぽこ六弦使い。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是位出色的吉他手,我相當喜歡他的作品,過去曾多次提到這位吉他手的諸多優秀作品。距離上一篇提到「へっぽこ六弦使い」(下文稱「へっぽこ」)的文章〈「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吉他音樂〉也有兩年多的時間了。這段期間一直沒有太多へっぽこ的消息,也無緣聽到へっぽこ的新作品問世。在聽著他過去作品的同時,心中也不免覺得有些遺憾。

  在2012年的夏天,沉潛多年的へっぽこ終於再次發表新作。這次,へっぽこ帶來了前所未有、長達30分鐘的演奏影片。


アコギとリコーダーで「となりのトトロ」とか夏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sm18403273
試著以木吉他acoustic guitar和直笛以各種方式來演奏「隔壁的龍貓」等夏季曲
Jul. 21, 2012




[nico sound]アコギとリコーダーで「となりのトトロ」とか夏の曲を色々演奏してみた

  這個時間約莫30分鐘強的演奏影片由九首歌曲所組合而成。へっぽこ將各曲改編為類似組曲的形式,以木吉他搭配直笛的方式詮釋各首曲子。這次的影片主題是「夏」,而へっぽこ所挑選演奏的這些歌曲也確實帶有濃烈的夏天氣息,相當契合主題。這次的擇曲範圍遍及動畫、遊戲和電影,來自電影的最多,在九首歌曲中就有六首是電影的主題曲。我想,這次的作品,也可說是帶有夏季風味的電影主題曲特輯呢。

  這是へっぽこ所提供的mp3下載點,為一個.zip壓縮檔,其中包含了九首演奏曲目的mp3檔案:
[download]summer_songs.zip

  這邊要提到一點。由於mp3的檔案名稱為日文,在非日文系統下會成為亂碼或空白字,導致無法正常解壓縮。請使用支援unicode的解壓縮程式(如開源軟體7-Zip),或是透過WinRAR、WinZip等壓縮軟體瀏覽壓縮檔,手動修改壓縮檔中mp3的檔名後再解壓縮。

  關於這次所演奏的歌曲,へっぽこ有將各首歌曲在影片中開始的時間,以及歌曲的年代與來源一併列出,這邊和歌名一同條列如下:

  1. となりのトトロ
    -- 映画「となりのトトロ」(1988)
    -- #0:03
  2. 夏の決心
    -- TV「ポンキッキーズ」(1993-2001)
    -- #3:22
  3. 夏影 -AIRness-
    -- ゲーム「Air」(2000)
    -- #7:04
  4. あの夏の坂道
    -- アニメ「かみちゅ!」(2005)
    -- #10:44
  5. カントリーロード
    -- 映画「耳をすませば」(1995)
    -- #12:45
  6. いのちの名前
    -- 映画「千と千尋の神隠し」(2001)
    -- #15:07
  7. The Rain 〜 Summer
    -- 映画「菊次郎の夏」(1999)
    -- #17:20
  8. 変わらないもの
    -- 映画「時をかける少女」(2006)
    -- #22:15
  9. 少年時代
    -- 映画「少年時代」(1990)
    -- #27:07

  這次へっぽこ選擇的歌曲,如今多已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年齡廣布數世代,聽眾遍及全世界。乘著へっぽこ溫暖的吉他聲和直笛樂音,徜徉在經典名曲的熟悉旋律中,除了能忘卻夏季的悶熱、感受夏日陽光和煦的一面外,也一起懷念那早已遠去的美好往昔夏日時光,那無憂無慮、一同嬉鬧玩耍、和父母親人朋友一同渡過的童年夏季。每一首歌曲的背後,總是為許多人帶來無盡的感觸;其箇中的滋味,以及歌曲所帶來的思念,也是每個人所特有的、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情感呢。

  今年的夏季已然接近尾聲,夏天的一切回憶盡在不言中。在感受夏季太陽的餘威、等待秋老虎降臨的此時此刻,就讓へっぽこ的悠揚樂聲伴隨著我們,繼續朝著未來努力前進吧。

  也歡迎各位一同欣賞へっぽこ的其他演奏作品。請參閱へっぽこ六弦使い在nico的作品列表,以及下列的簡介文章:

  1.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
  2.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二)
  3.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演奏作品(三)
  4.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吉他音樂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さん、素敵な演奏を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參考資料
---

  1. 「へっぽこ六弦使い」的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kaf221
    -- Twitter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