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老朋友的重逢 -- 「Fairytale,」介紹

[歌曲檔案]


曲名     :Fairytale,
上傳日期   :Aug. 8, 2012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buzzG
作詞     :buzzG
繪圖     :HERO
漫畫     :HERO
影片     :大鳥
吉他     :YUUKINGDOM
貝斯     :Kei Nakamura
Engineering  :tomoboP
Vocal 歌手  :GUMI
歌詞大意   :多年好友的男女兩人,在一次回到家鄉的再會時,兩人在店中談天說地的聊天過程。兩人聊了不少過去的共同回憶和彼此的近況,但談到結婚還是有所保留。男女內心都有各自的掙扎與矛盾。



【GUMI】 Fairytale, 【オリジナル!】sm18562271
Aug. 8, 2012






[nico sound]【GUMI】 Fairytale, 【オリジナル!】

這是作者提供的無歌聲(off-vocal)音樂(下載需登入piapro):
[piapro]【GUMI】 Fairytale, 【オリジナル!】



[digitdream小感想]

  「相愛卻不能相戀」我想,這也可說是歌曲的註解之一呢。在歌曲中,兩人都相當了解彼此的個性、愛好、習慣與小動作等地方,女生知道男生喜歡喝咖啡時加一堆奶精,男生曉得女生沒說真話時的小習慣,男女雙方不僅是多年好友,更是熟悉到彼此有哪些習慣都一清二楚的程度,而這些習慣也許連當事人自己都還不知道呢。兩人彼此可能也對對方有些好感,不過誰也沒說,誰都沒提起這些事。

  雖然兩個人都沒有特別提到感情這事,但在對話中,當女生聽到男生回答有沒有在同居時的答案是肯定的時候,不僅心頭一怔、更想趕緊轉換話題的舉動來看,女生多少對男生有些情感上的牽掛;而男生本身觀察入微,一開始就已經發現了女生手上的戒指,也已經推測出「可能要結婚了」的結論。雖然女生一開始或許基於對男生的情感因素而否認,但談話間的一舉一動男生都看在眼裡,更加確定了他原本的推論。到了歌曲結尾,男生再次問到「要結婚了嗎?」,這次女生便不再否認了。

  男生對女生無話不說,誠實回答女生每一個提問;他承認自己在城市裡一個人沒在同居、承認自己在城市很寂寞而養了隻貓、說出別人說他不像男人之類的話給女生聽。如果一個異性能讓一個男人願意這樣,如此坦率把自己脆弱一面開誠布公,那麼這個異性在男人的心中肯定有相當重要的份量,不然男人不會像這樣坦白一切,讓自己顯得無能。雖然男生沒有什麼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喜歡對方的舉動,不過從他對女生所說的話來看,一切已盡在不言中。相信男生也同樣對女生有些感情在,但礙於對方或許已訂婚,這份情也只能放在心裡。

  到了歌曲最後,女生希望能再次和男生見面,決定就這樣把戒指滑入咖啡中,希望戒指不再是阻礙兩人的因素——如果到時還是男未娶、女未嫁的話。他們不能在一起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平常分居兩地的兩個人也只有像這樣的機會才能見面,今日一別,不知何時才能再次見面。只是兩人都沒有把真正想說的話說出口,不免令人感到惋惜。也許這次的會面是改變兩人命運的瞬間,但也許,也只是也許。

  這首歌曲最引人之處肯定少不了PV中帶漫畫風格與情節的對話了。畫面呈現出男女兩人在店中聊天的過程,歌詞則敘述女主角的心情。作品從歌詞和對話兩方面,共同描繪出整首歌曲想要傳達的故事。這樣雙重呈現故事的方式相當特別也很少見,而整首歌曲透過對話來敘述故事的PV更是難得一見,真的是獨創一格。不過由於對話不僅只在歌曲間奏部分出現,而是隨著歌曲同時進行,畫面在同個時間呈現出的文字相當多,因此光聽一次歌曲不易同時兼顧對話與歌詞兩方面。歌曲聽一次、對話情節看一次,綜合表裡兩者敘述後,就可以更全面掌握作者想表達的故事全貌了。

  歌曲中的對話是整部作品很重要的地方,兩人內心的掙扎和矛盾充分展現在畫面中的對話和想法中。相對於抽象許多的歌詞,對話本身是很清楚的。兩人是什麼關係、在談些什麼、關心些什麼、又對彼此哪些事情感興趣等,透過兩人的對話便一清二楚。如果少了對話部分,單看描寫女方內心的歌詞的話,這首歌曲的背景與故事便會變得難以理解。對話部分是這部作品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此外,歌曲的PV雖為平面風格,我想應該少不了3D軟體的參與,令漫畫作者HERO所設計的人物得以在影片中生動活現。混合傳統數位動畫和3D CGI(computed generated imagery,電腦成像)、透過3D方式營造2D風格的製作方式,這樣的作品其特色為2D動畫不易營造的立體感、難以做到的超級流暢動作和物理模擬等3D軟體特點,缺點之一是動畫的顏色表現不若數位動畫來得生動鮮豔。由於技術門檻不低,因此在vocaloid PV中算是相當罕見的類型。不過,雖然在PV中難得一見,但在近年的日本與國外商業動畫中則有逐漸普遍的趨勢,開始慢慢取代了傳統以數位方式製作的平面動畫,堪稱是繼傳統手繪動畫進步至數位製作後,動畫製作的另一次重大進展。

  歌詞中有提到「花押字」一詞。所謂的「花押字(monogram)」指的是名字的字母縮寫所形成的圖案,如國際知名品牌LV的LOGO圖案便是花押字的範例之一。在PV中的頭尾不是各出現一次bg圖案嗎?那便是來自作者BuzzG名稱的花押字。

  這邊也不能忘了厲害的漫畫與圖畫原作「HERO」。在HERO的個人網站上,雖然寫著他是一名白領上班族,不過他漫畫家的身分更受到矚目。HERO不僅有好幾個系列的漫畫約二十本已出版販售,也有從事漫畫月刊的插畫工作以及在漫畫月刊和網路上連載漫畫,已經是一位職業漫畫家了。

  這首歌是於2012年9月19日發售的專輯「Ghost Trail Reveries」的收錄曲之一,是作者buzzG的第三張個人專輯。此專輯中也收錄了這裡曾介紹過的「Notebook[1]與翻譯過的「 しわ(皺紋)[2]」等歌曲。專輯目前於日本亞馬遜預售中。

  中文翻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Fairytale,


作曲:buzzG
作詞:buzzG
歌唱:GUMI


籠罩著和那一天相仿的晨霧
絆到了腳 握住了手
還記得那有如解不開魔法般的童話故事嗎?
接下來的還…嗯,下次再說吧

於黯淡海洋漂浮的兩人 彷彿不寂寞的樣子
神明肯定 肯定多少都 許諾了這段時間

回應星辰交織出的花押文字
你來了 大聲呼喊傳向軌道前方
過去一直憧憬專屬於你的燦爛
度過一片空白的日子 明明無法回到當時了

分離的時刻就快到了
想說的話也才說了一半左右
「真是忙碌的一天呢。」相視而笑的兩人
遙念再會之環

時間的魔力改變了 枝垂櫻的步道也是 心也是
就算注意到了也不要回頭喔
沒有像白色那樣容易受到沾染的顏色了

從一個人沒辦法散發光芒的我開始呢
童話還有後續喔 再聽下去吧

好久不見了呢

交織的鼓動正告訴我命運的瞬間
就算接受了誰的愛也不會消失吧
若要目送再過幾秒便將離去的星辰
縱使經過數千年還是能相會 是這樣的故事喔
約好了喔
約好了喔



---
注解

注1
請參閱〈預言書改寫計畫 -- 「Notebook」介紹〉一文。

注2
這邊是翻譯影片的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0nQR1V0Edf0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