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永遠的驕傲 -- 「遙かな夢を(遠方的夢想)」介紹,與隼鳥號(はやぶさ)的兩三事

[歌曲檔案]


曲名     :遙かな夢を
上傳日期   :2010.11.28
作品類別   :原創曲
作曲     :Takebo3
作詞     :Takebo3
繪圖     :N@nna
動畫     :Talebo3
Vocal 歌手  :初音ミク
歌詞大意   :〈遙かな夢を(遠方的夢想)〉是一首以隼鳥號(はやぶさ)這段為期七年的旅程為主題的歌曲,在經過多年後,隼鳥號終於克服萬難成功返航,激勵人們的心靈。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 遙かな夢を 【はやぶさ動画】sm12876599
【初音未來 原創曲】 遠方的夢想 【隼鳥號動画】
Nov. 28, 2010






[nico sound]遙かな夢を

這是作者附上的mp3連結:[mp3]遙かな夢を
按下影片下方的「作品をダウンロード」按鈕即可下載(需要登入piapro帳號)。



[digitdream小感想]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於2003年5月9日發射前往小行星「系川(イトカワ)」進行探勘任務的無人太空探測器「隼鳥號(はやぶさ)」,原本應該在2007年便結束任務返回地球,但因為設備故障、燃料用盡等情況,導致隼鳥號延遲了三年,直到2010年才成功返回地球。

  隼鳥號採用四個離子引擎作為機體主要推進來源,搭配太陽能電池作為電力補充來源。由於受到與地球距離的影響,隼鳥號和地球控制中心間只能透過無線電波進行訊息傳遞。通信最慢時的速度只有8bps(以一般寬頻2Mbps的速度來看,比它還慢了250倍)。系川是一個相當小的小行星,直徑不過540公尺左右,自轉一圈僅12小時。當隼鳥號抵達系川星並開始觀測時卻發生了故障,因此JAXA緊急決定發射載具儘快採集行星樣本。在反覆嘗試了許多次之後,隼鳥號終於順利登陸系川星,開始進行採集樣本的任務[1]

  當隼鳥號七年後終於克服萬難回到地球時,隼鳥號已經航行超過了六十億公里;這時的隼鳥號,以華麗的姿態,化為流星於地球大氣層中消失。

  雖然機體在地球大氣層中燃燒殆盡,但隼鳥號卻是在各種極端困難的情況下返回地球。這個幾近不可能任務的成功返航故事給予大家莫大的信心與勇氣、激勵了許多日本民眾的心。「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即使隼鳥號本身並無真正意識,它仍將成為人類太空史上一個閃耀的註腳。

  隼鳥號成功歸來是日本2010年重要的年度大事之一,而關於隼鳥號故事的周邊產品,像是書籍、DVD、模型等都也相當熱賣。


在日本關於隼鳥號的故事相當熱門的一本書「小惑星探査機 はやぶさの大冒険」,內容包含對參與隼鳥號專案成員們訪問的彙整。作者「山根一眞」在書中以淺顯的文字描述關於隼鳥號和宇宙相關的科學知識,因此大受歡迎。


隼鳥號於2010年六月返航後,科學雜誌牛頓日文版在2010年七月號中除了介紹隼鳥號的返航故事外,更特別製作了一本特別號(如圖所示)專門報導隼鳥號的故事,其中談論到了「隼鳥號2」的相關事宜,也附贈了隼鳥號的海報。


在日本亞馬遜限定販售的隼鳥號模型(32比1)


一些特別的隼鳥號相關產品也是少不了的。這是由「中村玩具製作所」製作、「ワンドロー」於2010年12月開始發售的隼鳥號紙上遊戲「隼鳥君的冒險(はやぶさ君の冒険)」,玩家扮演隼鳥號團隊,遊戲目的是讓隼鳥號能成功返回地球,可多人合作完成目標。


以隼鳥號故事所創作的可愛擬人隼鳥號同人作品之一「SHooting pretty」。


公仔也是少不了的。這是可愛的擬人隼鳥號公仔「小隼鳥(はやぶさたん)」,由「青島文化教材社」製作,2010年十月開始販售。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官方為隼鳥號特別製作的冒險日誌,以類似繪本的方式講解隼鳥號的故事。(網站連結


  隼鳥號在人類天文史上達成了十多項世界記錄,其中更有將近十項是世界首度做到的,像是「第一個從地球與月球以外升空的載具」、「第一次完全不使用化學燃料引擎而完成的行星旅程」、「第一次從月球以外的固態行星表面成功返航地球」等成果;而在隼鳥號返航後,不僅今上天皇(對日本現任天皇的稱呼。日本和過去的中國不同,不使用年號的方式稱呼現任的天皇)對隼鳥號發表了「至為感動」的一番言論,在2010年十月,主持隼鳥號計畫的團隊更因對於隼鳥號持續不懈的努力和激勵人心的故事,獲得了第五十七屆日本文藝大獎「菊池寛賞」的肯定[2]。隼鳥號及其背後的團隊成員,無疑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大英雄。

  中文維基的「隼鳥號」條目大致描述了隼鳥號故事的來龍去脈;而這篇文章〈無人太空探測器隼鳥號はやぶさHayabusa完成任務回到地球感人的事蹟〉更為詳細描述了隼鳥號的故事。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隼鳥號故事的朋友歡迎前往瀏覽。



這是隼鳥號返回地球時,在大氣層化為偌大的美麗流星留下的最後身影。在影片右下角可以見到的小東西是內含採取物隔熱膠囊,從隼鳥號發射出去作為載具的膠囊(資料說明參照:日文維基百科「はやぶさ (探査機)」條目)


這是隼鳥號上攜帶的隔熱膠囊,也是隼鳥號最主要留下來的東西,其他部分幾乎在大氣層中燃燒殆盡。目前在日本全國各地巡迴展出,至2011年1月底為止。由原製造隔熱膠囊的公司所製作、和實物一樣的大的複製品,因地緣關係贈送給群馬縣,將存放於群馬縣立群馬天文台做長期展示(圖片來源:日文維基百科「はやぶさ (探査機)」條目)

  這是一首令人為隼鳥號感到難過但卻相當鼓舞人心的歌曲。隼鳥號的故事,不僅得以向國際展露出日本在航太科技上的進展已達世界水準,也讓許多嚮往宇宙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們有了一個值得驕傲的榜樣和追尋的目標,更成為了許多日本人心中無形的激勵力量。隼鳥號的不凡命運讓它超越了一般機器,成為了宛如英雄般的存在;我也同樣因隼鳥號的故事,而感到無比的激勵。

  中譯若有詞不達意之處,請多多指教。


備注
---

注1:資料來源:JAXA「はやぶさ君の冒険日誌」。

注2:資料來源:日文維基百科「はやぶさ (探査機)」條目。



[原文歌詞與中文翻譯]

遙かな夢を
遠方的夢想


作曲:Takebo3
作詞:Takebo3
歌唱:初音ミク


我一直注視著的 那顆遙遠微小的星星
要是一開始就放棄的話 永遠都無法了解它…

相信沈睡在 自己體內的力量
現在我要 飛向宇宙

不曉得 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不可能啦」 一開始就
這麼說的人雖然也有…

將夢想託付給我 不放棄的心情
不管什麼時候 都一直在支持著我…

心中懷抱的大「夢」
不只是我自己的東西

無論是什麼樣的困難 都不會放棄
星體間的距離 能夠堅持航行到底

無論相隔 有多麼遙遠
你都願意相信 我的力量

無論這副軀殼
變得如何殘破不堪
一定會抓住 大家的夢想

看得見遙遠的遠處 我的湛藍地球
我已用盡全力 陷入沈睡了

不過你為我預備的力量
在溫暖的光芒中 喚醒了我喔

可以實現夢想嗎…
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
對我而言有該回去的地方

把受損的翅膀 接合在一起
再一次朝向宇宙
振翅飛翔

無論經過了 多少時間
你依然 在等著我回來

縱使這副軀殼 最後燃燒殆盡…
也一定要回來 回到湛藍的地球

無論相隔 有多麼遙遠
你都願意相信 我的力量

縱使這副軀殼
最後燃燒殆盡…

也要把「謝謝」的話語
化為光芒…

Plurk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