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Vocaloid家族新成員登場 -- 巡音ルカ

  巡音ルカ(Megurine Luka)是Crypton繼編號02的鏡音鈴、連(Rin、Len)後,最新推出的vocaloid系列虛擬歌手。編號03的巡音ルカ(Luka)於2009年1月30日開始販賣,聲音由浅川悠擔任。


  從Crypton的巡音介紹頁面來看,這次推出的巡音所主打的重點在於「精通兩種語言」,也就是說,巡音除了擁有日語的聲音資料庫外,還擁有英語的聲音資料庫。這表示即使在歌詞中混用英日兩種語言,也能維持生動的表演效果。

  和中文歌曲一樣,現代的日文流行歌曲中夾雜著幾句英文歌詞是相當普遍的。先前的初音與鏡音若要演唱英文歌詞,只能以假名發音模擬,而這也使得初音等歌手的英文發音很有「和式」的感覺。現在,擁有英語聲音資料庫的巡音克服了這個問題,這也使得巡音的表演範圍較幾位vocaloid前輩們增加了不少。Cypton在巡音巡音的介紹頁面中提供了兩首demo曲,第一首demo曲「afternoon sunshine」就有夾雜英日語歌詞的表現。可以聽得出來,巡音的英語表現確實較先前的vocaloid歌手們有所進步。

  巡音的人物設定給筆者的第一印象和MEIKO相當類似,同樣都是大姐姐類型的角色,甚至有幾分打對台的氛圍;而在聽過巡音的聲音後,筆者感覺MEIKO的聲音較為明亮,而巡音的聲音則較為深沈。由於聲音的定位不同,因此巡音與MEIKO並不會有所衝突,而是有種互補的味道在,補足了vocaloid女聲在中聲道的不足。現在的vocaloid女聲中,高音部有年紀較輕的初音與鏡音,中高音的部份有較為成熟的MEIKO,中音部則有青春洋溢的巡音。在巡音的加入後,整個vocaloid家族也顯得更為完整了。

  雖然巡音開始販賣到現在才幾天的時間,不過巡音的第一首原創曲卻在販賣當天就已經出爐了!由otetsu所作的〈星屑ユートピア(星塵烏托邦)〉於2009年1月30日中午上傳至niconico動畫,隔天便勇奪播放次數第二名、加入MyList第一名的佳績;而在第一首歌曲發布後僅五個小時,otetsu便再度發布了另一首巡音原創歌曲〈transient future〉,播放次數與加入MyList的數目也分別拿到了第十名與第六名的好成績(1/31)。

  雖然這兩首歌曲都沒有用到巡音主打的英語發音能力,不過otetsu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採用巡音發布兩首搖滾感十足的歌曲,而且兩首歌曲的品質都相當不錯,看來先前大都採用GACKPOID[1]作曲的otetsu也是位深藏不露的作曲家,筆者也相當期待otetsu的下部巡音作品呢。

  巡音將會成為後起之秀,也期待巡音的雙語能力能有充分發揮的一天。這邊附上巡音的第一首原創作品與otetsu第二首巡音歌曲的連結,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感受巡音的聲音魅力。

  而有興趣更進一步認識vocaloid語音引擎與虛擬歌手的朋友們,歡迎繼續參閱以下兩篇文章:

  1. 專文: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上)
  2. 專文:Vocaloid語音引擎的發展(下)


【巡音ルカ】星屑ユートピア【オリジナル】nm5988510
【巡音巡音】星塵烏托邦【原創曲】
Jan. 30, 2009







【巡音ルカ】transient future【オリジナル】nm5991698
【巡音巡音】transient future【原創曲】
Jan. 30, 2009







  而在そそそP所作的〈Looking for〉中,可以聽到巡音的英語發音表現(不過truth的發音有些微妙)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Looking forsm5990990
【巡音巡音原創曲】Looking for
Jan. 30, 2009






  若也有朋友們覺得巡音的聲音似乎和鏡音連有幾分神似的話,請一定要聽聽看這一首相當出色的巡音歌曲〈RIP=RELEASE〉,由流星P所作,保證會對巡音有不同的看法:


RIP=RELEASE【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sm5990990
RIP=RELEASE【巡音巡音原創曲】
Jan. 30, 2009







  〈RIP=RELEASE〉是目前最喜歡的巡音原創歌曲。流星P將巡音的聲音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幾乎感覺不出來帶有機械感的聲音,感覺就像是真人在唱歌一樣,調整的程度與水準之高令人嘆為觀止。此外,這首播放次數超過百萬的巡音名曲竟然是在巡音首賣的同一天問世的,真的相當令人驚訝。這是相當優秀的一首曲子,強烈推薦。


---
注解


注1:GACKPOID是Internet公司以Yamaha的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所開發與販售的虛擬男性歌手軟體,聲音由日本歌手Gackt提供,軟體名稱由Gackt自己命名。


這和Crypton所推出的初音系列虛擬歌手所使用的語音合成引擎是相同的,不過Internet著重的重點和Crypton不同,不是以虛擬偶像為製作目標,而是以重現歌手的真實歌聲為重點,因此GACKPOID的角色形象並非軟體的重點。請參考中文維基的「GACKPOID」條目。

Plurk this!